心靈樂章交響曲~絲路西藏朝聖之旅

籌劃將近三年的絲路、西藏朝聖之旅終於成行。八月初六日,在師父全真上人的帶領之下,朝陽道場共十八位同修,風塵樸樸的一起前往大陸,展開為期廿三天的絲綢之路及西藏朝聖。要一次完成絲路及西藏二個意義非凡的朝聖之旅,旅行天數比一般行程長,相對旅費也提高,再加上入藏需另繳入藏費,所以此次旅程籌劃了近三年,讓參加絲路、西藏朝聖者提前三年做儲蓄的規劃。在謝婷真師姊的精心策劃下,廿三天的絲路、西藏朝聖之旅,同修均是自費參加,以最便宜的團費享有最好的旅遊品質。

將近一個月的心靈洗禮,每個人均以肅穆莊嚴的心情觀賞著先賢聖人所留下的偉大聖蹟。路途即使再遙遠,水土再不服,同修們亦不會言苦,更何況此次朝聖因緣殊勝,所到之處氣溫都很宜人,即使號稱大陸最高溫的吐魯番窪地的火焰山,氣溫也是很溫和。感恩佛菩薩庇佑,諸天護法一路護持。

第一天到達河南的省會─鄭州,接下來的三天都是在鄭州及洛陽之間參觀景點,名聲遠播的少林寺,如今只剩歷史的遺蹟,在中國政策下可以說已經完全變成是觀光勝地,而洛陽的白馬寺是東漢建造的中國第一間佛寺。隔天上午我們參觀龍門石窟,下午參觀關林,當導遊介紹 師祖頭枕洛陽,身在當陽,魂歸故里(也就是師祖的出生地運城),內心一股忍不住的悲傷湧上心頭,原來關林堂是埋葬 師祖頭顱的地方,大家猶如感受到 師祖─忠孝節義的偉大精神一般地哭成一團,後來師父的示意徐師兄上香時,一陣雨傾盆而下,後來上人開示:大家一起繞墓三圈後即停雨了。

在敦煌我們參觀了有世界藝術寶地之稱的莫高窟,莫高窟的石雕和壁畫都是以佛菩薩為主,非常的莊嚴,由此可看出初唐時期佛教的興盛。一般的觀光團都是參觀半天,像我們這樣參觀一整天的團很少,下午參觀莫高窟時,有一個奇特的景象:風靜樹靜,未見風卻見滿天矇著一層黃沙,到了五點多左右,大伙參觀完畢大伙都上車後,頓時之間飛沙走石,讓我們一睹沙漠的另一種風情,這種飛沙走石的現象,據說一年才十來次,而且只要有風就不會下雨。隔天我們一行人要騎駱駝到鳴沙山參觀月牙泉時,天氣仍然是一片氣勢磅礡滾滾黃沙,上人問是否會下雨,當地導遊卻斬釘截鐵地說:有風就絕對不可能下雨,但不可思議的是沙漠地帶亦下了雨,雖然不大,但亦讓當地導遊嘖嘖稱奇。從鄭州經蘭州、敦煌至吐魯番,我們又是搭飛機又是乘坐冷氣車,再加上夜臥火車,不知渡過幾千公里路,才達到吐魯番並參觀了當年玄奘大師曾停留講經將近一個月的高昌古國,高昌古國雖然因時間的流逝,已經風化變成了一堆堆的黃土,但歷史的軌跡卻不曾抹滅這些偉大的史蹟。絲綢之路,讓我們體會出玄奘大師的偉大及其堅忍不拔的毅力。從洛陽至印度取經,漫漫長路,數不出這位聖人到底走了幾十萬里的路,不僅人煙稀少,更要橫越前不著村後不著店,一望無際的大戈壁灘(沙漠),稍一不注意,即可能迷失而葬身沙漠中,他的大願力興盛了中國佛教的偉大聖業。

由玄奘大師的大願力可以看出:一位偉人的產生是要經過千百種考驗及錘鍊才造就而成的,所以我們日常生活中所遇到的困境和不如意,又算得了什麼呢?咱們的願力與之相較,又是多麼微小啊?讓我們一起來學習玄奘大師為達成善願,不怕萬難、克服困境的精神。

神秘色彩極為濃濃的西藏,因地處高海拔,拉薩海抜三千六百五十公尺,空氣比較稀薄,很多同修一時不能適應,紛紛出現高山症,所幸不太嚴重,只要不走太快,說話太大聲,呼吸也還順暢。

雖然西藏在中國的政策下,寺廟幾乎已成為觀光聖地,但是仍有部份較偏僻或較小的寺廟仍保有藏傳佛教的特色,很多朝拜禮佛的百姓,以虔誠的心由各地來這裡朝聖,他們從各地而來,有些人從甘肅省經青康藏公路,一路禮佛朝拜而來,也有人在朝拜的半路就已往生。路途雖遙遠,環境及氣候雖不佳,但有心禮佛的人仍絡繹不絕,這麼虔誠及堅定的心,令人心生敬佩。

在西藏還有個人文景象,那就是伸手要錢的人很多,和去印度朝聖時所遇景象相同。有些人是懶惰不想從事務農工作,也有家長指使小孩乞討維生,但也有人的生活真的是難以為繼。在一家餐館的外面,有一位婦人帶著二個不滿四歲的小孩,衣著破爛油膩,據餐館服務人員說是被丈夫趕出家門,同修看她可憐,趕緊拿飯菜給她及小孩食用,並拿錢幫助她。在台灣,只要擁有健康的身體且肯努力工作,每個人的生活都能衣食無缺,但是每個人的福報不同,考驗也不同,很多突發的意外事故,造成家庭經濟來源中斷,生活陷入困境。但台灣是個有福報的地方。百姓也都是有福報的人,因為在這個美麗的寶島,只要生活上有困難的家庭,馬上有很多家愛心團體會來,台灣真是一個有福報的地方,不僅能修行還可以行功立德、行菩薩道。

大致來說,這一次的朝聖融和了思古情懷的莊嚴還有歡樂的氣氛,更是法喜充滿的一團。有快樂的笑聲,就表示大家很平安,身體也很健康。法喜充滿是我們這次朝聖最大的收獲。◎日持(89.01.01 第1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