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大願力的人間菩薩

金門分會副會長楊金岱師兄

慈善和藹的笑容,化解了眉宇間的一股威嚴之氣,渾圓碩壯的身材,卻不失行動之敏捷性,為人謙虛,行事果斷,這就是朝陽慈善功德會金門分會副會長楊金岱師兄,全真上人賜法號玄介。

年輕時的楊師兄,為養家餬口做小工賺取微薄薪資,擔負起全家七口之生計。為爭一口氣且巧遇貴人相助,資助楊家做五金賣買之生意,夫婦一同打拼,皇天不負苦心人,疼惜他們,使其生意扶搖直上,有聲有色。在一次的因緣際會中,由同修的引荐,諸佛菩薩的護持,因而有如此好的機緣與全真上人結緣。上人的慈容善語,安祥自在的開示法語,恰似心靈之催化劑,使雜念繁務拋之九宵雲外,對人生又有了不同嶄新的體認,促使加入朝陽道場修持玄空法門的行列,與朝陽結下了深緣。又正逢新居落成,家中佛堂經上人的指點安座及眾師兄姊的幫忙協助,使其修持彷彿進入另一境界,堅定向佛之心。

人生不如意之事十常八九,無奈命運捉弄人,正當一切都歩入正軌,平順運作之際,楊師兄的兄長卻罹患了癌症,這一晴天霹靂的消息,給楊家帶來無形的壓力。此時楊師兄告訴自己必需堅強鎮定,所以在了解此病情之種種治療過程和結果後,楊師兄的家人們無不六神無主,一時之間亂了方寸,數度哽咽,淚流不盡。楊師兄雖認命並不失望,默默付出,多方奔走,兄弟之情顯露無遺。是親情的力量吧!在楊師兄大哥這段療程開刀期間,全家一條心,一齊積極參與道業,誦經念佛,為長兄祈福。上蒼慈悲,憐憫其善心,使其病情得以控制,化險為夷,真是令人欣喜。

患難見真情,在此次的暴風雨後,考驗了親情,凝聚了楊家兄弟姊妹的感情,亦感恩上人及同修師兄姊的鼓勵幫助,帶領他們從險境中勇敢邁進,渡過人生中最痛苦黯淡的一段,學會珍惜,將感恩之心在行動中表現出來,更希望全家的祈福能帶來更多的奇蹟。

楊金岱師兄自從加入朝陽功德會後的轉變,家中人員均深刻感受到,更有陳碧霜師姊這位賢內助輔佐,夫婦一同推動事業及功德會業務,夫唱婦隨,令人稱羨。楊師兄謙虛的表示:生平無多大的宏願,只希望能藉由功德會去幫助急需救助的人,盡己之能,出己之力。在楊師兄的引領下,全家一同出力,個個均以能作為一個快樂的朝陽義工為榮。在這個家庭中,隨時可見到全家同一件事而付出心,一起誦經念佛,虔心向佛,一起訪視個案,發放慰問金、訪問義工等修福工作。人生幾何,能得如此和樂之家庭,夫復何求!

因此,人生短暫,要了解自己真正需要什麼,珍惜自己所愛,愛自己所選擇,多關懷身邊的人,不論是親情、友情、愛情皆要懂得惜福,知足常樂,感謝朝陽慈善功德會所有同修義工的包容和大愛,也願朝陽在上人的帶領下,澤被更廣大的眾生。◎楊施儀(89.01.01 第1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