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空妙法之詮釋~全真上人開示

玄空法門是一個很好的法門,因為「玄」就是微妙法,能使眾生達到離相、離見、離念的方法,稱之為妙法。

「真空」是因為內心真正放下萬緣,對萬事萬物不起執著,在不執著中又生出一種方法(不空之方法)。玄空不空含妙有,「妙有」是指內心不受因緣之執著,妙有是一種智慧,能使事跟理達到一種圓滿圓通、不執著、不障礙,此種方法會成就「無上正等正覺」的境界。

眾生常認為自己的言行及作法都是「對」的,這就是我常說的「事事執著知見出」,「知見」是自己的認為而已,了解出世因緣的智慧者,對於「對」這句話就不會說了,而這樣的智慧者就是「智知見覺執著無」了。「對」只是一個名稱而已,不可以說出來。修學「玄空法門」,認真做事,說話是圓融的,心口意合一儘量為眾生奉獻,在「行、做」之中去體悟真理並且改進我們的心性,才能改掉貢高我慢的驕傲心,進而去除貪、瞋、癡、慢、疑五毒,達到凡事善解,凡事包容、事理圓通之境界,不要常常認為自己很認真了,也做很多了,因為有此念頭,傲慢心已然存在,而傲慢心正是修行者首應去除的。所以我們常要自我期許,為眾生犧牲奉獻尚且不足,更要時時刻刻以度眾生、救眾生為念。

釋迦牟尼佛曾開示我們要修學中道思想,何謂中道?中道即是妙有思想,意指不可偏於「有」,亦不可偏於「無」,偏無即是斷滅相,執著於空。若偏於有,內心執著於有。所以說偏「有、無」均會使內心產生痛苦,因而生出種種法執,則菩提心無法常住於心。這也是世尊要我們修學中道之原因。

「玄空法門」是以微妙正法,使修行者能達到究竟的彼岸。真正的空是不執著於萬事萬物,不執著中又生出一種智慧,稱之為真空,真空不空含妙有,不空是行,妙有之法是不住相的,行而不住謂之空,心已不受因緣牽絆,能使人達到無上正等正覺之境界。

「玄空」的「玄」謂之妙有,妙有亦可稱為正見。是故,妙有是空,正見亦是空。既然是空,「正見」的見亦不可有,如此才能清淨,否則仍執著於有的正見、執著於中道,靈性無法提。把偏於「有」和「無」之思想去除後,產生妙有(正見)思想,然後再破除妙有(正見)思想之法執,使之達到空相,法執破除才能達到菩薩境界。「玄空法門」是以真理為依歸,萬法之極,如果大家能依此修學,日後定能成佛成菩薩。

修行不論先後,「先走不一定先到」,不要自認為自己已在修行而且成就了很高的境界。俗語說學無止境,心的成就更是無止境的,等到我們達到這種境界時,全身散發出來的莊嚴與言行舉止都自然與眾不同,更不會與他人計較,即使看到很壞的事情,也會顯露慈悲相。所以說在修行的過程中,難免有些言言語語,我們必需去突破,心量越修越謙虛、慈悲、怨親皆平等,不會因他人的批評或打罵而生出怨妒的心,如此才能達到菩薩的境界。

萬法因緣所生,善惡法均存於自己心中,由我們的心開始改變,去除心中的善惡因緣,使阿賴耶識的善惡種子淨空,沒有業識種子,靈性自然就提昇。道理很簡單,希望大家好好修、好好體悟。空相的道理比較深奧,每個人體會的層次也會有所不同,希望同修能深入體悟。◎日持恭錄(89.04.01 第1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