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真上人──四大弘願與八化運動

民國八十一年七月五日,在全真上人的號召之下,期望以慈悲喜捨的心,滋潤所有眾生,並且啟發周遭親友的善念,讓愛心的種子遍灑十方。於是本會本著『無緣大慈‧同體大悲』之慈悲喜捨精神,匯集社會上各界善心人士之愛心,以幫助急難、貧苦之同胞得以離苦得樂,並藉以導引社會人心向善,促進社會之安和樂利為創會之宗旨。

朝陽道場原是一個以修行為主的團體,而道場的宗旨又著重於「行」,希望在「行」的過程中啟發出慈悲心,弟子們也都秉持著上人的教誨─以「能捨、能容、能覺、能行」做為修福修慧的座右銘。於是在全真上人的號召下,大家手牽手一起同行菩薩道,朝陽慈善功德會提供修福造福的機會讓大家行功立德,而在朝陽道場上人時常的慈悲開示,更能使人心中的煩燥頓時消除,法語的滋潤令人感到沁涼如水,使內心清涼自在,心中不再有鬱悶之氣,是增長智慧的好地方。而朝陽的義工們在福慧雙修及法語滋潤的環境下,改變了不少以往的惡習及己見,使很多家庭更臻和諧。

從道場的創立至今已逾十年,這期間全真上人有感於現今的社會是以工商業為主,人與人之間的情義也日漸淡薄,故除了勉勵弟子們多行功立德外,不分種族及區域,讓和煦的陽光都能普照每個角落,更在民國八十五年農曆二月初六日,在朝陽道場同霑法雨自性昇華法會收經儀式中正式向十方法界宣化玄空法門,使本道場修持進入另一個新的階段,十方法界所有眾生皆大歡喜。

四大弘願─

一願:四聖聖人,返駕慈航,演說玄空法門,廣度眾生,令諸眾生皆成佛道。

二願:六道眾生,願修玄空法門,願行菩薩道,自覺覺他,究竟圓滿。

三願:三惡道眾生,願修玄空法門,離苦得樂,飢餓飽滿,離一切苦。

四願:十方法界所有眾生,聽聞玄空法門,行功立德,信受奉行,發願成佛。

上人此四弘大誓願與釋迦牟尼佛、阿佛陀佛、普賢菩薩、文殊菩薩、地藏菩薩聖德大願‧‧‧等諸佛菩薩願力無異,可謂天人導師,眾同修若能於日常生活中依上人所教化之玄空法門(圓通無礙達到究竟之教理)徹底改變自己思想行為,化惡緣為善緣,認真修持,依教奉行,如法而修行六度萬行法以自利利他,體悟道之深處,願力大使命也大,今生今世當發願成佛成菩薩,同證菩提。

千禧年新世紀的來臨,全真上人再度提倡八化運動,為提昇生活層面挹注催化劑,每個人依自己的良知良能及善念去做,期望大家能有一個結合佛學學術、科學、藝術的優質環境與生活。

八化運動─

1.人心要淨化2.環境要美化3.大地要綠化4.教育全面化5.醫療普及化6.人生藝術化7.生活科學化8.佛學學術化。

人心經過淨化,慈悲才能顯露,有了慈悲心才能做別人無法做的事。在八化運動裡也提教育全面化,慈善事業與教育為何會有關聯呢?因為在現實的社會,以一般人的思想要行善並不容易,多數人都為自己著想,很少會為別人設想,因此有了慈悲的善念,能為眾生奉獻,心口意合一,以我們的身體力行來教育別人、影響別人也一起行善,如此一來,我們整個社會經過淨化後,人間就成了淨土,只要願力大,體力就會產生,沒有願力常常就會因想睡覺或懈怠而不去做。

在生活中追求真善美,但往往我們本身的所做所為卻無法達到,只有經過佛法的貫通,在我們的心中時常深思靜悟自己的言行舉止合乎禮制,讓善念及至真至善至完美的理念常駐心頭,這樣就能減少事情的衝突,不要往往在事情發生了或已經說了、做了才後悔、懺悔,此時因已造,在承受果時,卻又怨天尤人,難以釋懷,如此一而再的在後悔及懺悔、與唉聲嘆氣中度過,卻不知因果循環之理。

「化」是改變的意思,把八條道理─運在心中,動在境中,化在緣中,要在心中常思其動機,日後依此而行,成就的不只是個人,也是整個社會形成一個善的循環。◎日持整理(89.04.01 第1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