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陽有愛 人間有情

朝陽慈善功德會雲林分會虎尾支會編號六十之一的案主陳輝今年七十八歲,獨居在一間以木板組合而成的簡陋破舊房屋,再經九二一大地震摧折,已不折不扣成為一危屋。

陳輝生於雲林縣虎尾鎮偏僻村莊「崁仔腳」,家境貧窮,只靠著打雜維持生活,過得是「吃不飽,穿不暖」的艱苦日子。陳老生生育有一女,案主獨生女招贅,婿已於二十年前離家出走,雖未辦理離婚,但到今音訊全無。案女又生育二女,其中一女於一年前因車禍往生。

人生最悲慘的事莫過於「屋漏偏逢連夜雨」了,唯一的獨生女,如今因意識不清,無法對陳先生克盡為人子女應盡之孝道,連最基本的晨昏起居關照都無法做到,使老先生傷心得「無語問蒼天」;獨居破屋內,不但水電全缺,三餐不繼,體弱多病,還得時時擔心岌岌可危的破屋何時會倒塌?每天生活在擔心受怕的日子裡,心身早已被摧殘不堪,陳輝老先生的臉孔,因命運一再的拖磨,在喜怒哀樂的情緒中,除了憂愁外,哪還有其他心情可言?

年輕時每個人都會有夢想~如何規劃事業的藍圖以及追求人生的富貴名利。然而歲月的不再,再加上坎坷的命運及羸弱的身體,此時在陳輝教先生的腦海中,這些年輕時的夢想早已蕩然無存。人生到此,心中想的大概也只有該如何度過餘生了?台灣是個有福報的地方,人間處處有溫情,在如此惡劣的環境中,陳老先生雖無謀生能力,所幸平時鄰居都會主動幫忙,而一碾米工廠老闆更是發菩提心,長期每日中午均會送麵食到陳老先生家中,使其三餐中能有一餐的溫飽。「朝陽有愛 人間有情」,朝陽慈善功德會的師兄師姊們,在分會長陳學炎師兄及執行長王義宗師兄帶領著虎尾支會的師兄姊們實地堪察後,大夥同心協力拆除殘破房屋,不惜矮屋屈身,濁氣撲鼻,個個掘發菩提心,協助老人家搬進朝陽慈善功德會捐贈的貨櫃屋,有了貨櫃屋的遮風避雨,使得老先生不再受風寒,妥善的安居生活,由老先生的眼神裡,可看到他心懷感恩之心,不是筆墨能訴盡的。

總之,生命的意義,不在圖謀人生的安逸與享樂,不在於追求俗世的功成名就,飛黃騰達。面對人生的橫逆與不幸,能堅強、樂觀的活下去,並且活得坦安,無怨無悔,這才最能彰顯生命的光輝與價值,師兄姊們喚起「朝陽有愛 人間有情」,能幫助更多需要幫助的人,心懷感恩之心,來造福人群。◎版面設計/陳學茂 ◎文/玄志(89.04.01 第1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