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陽之愛

「莫論歲月長與短,手拭淚痕永無歡」

你可曾聽到那淒暗的角落裡,隱隱約約傳來一陣陣的哭泣、呻吟聲?你可曾看到那兩鬢斑白的老人,因無人照料而有一餐沒一餐的飢餓著,卻又無可奈何地數著他那風燭殘年的歲月?你可曾看到一群稚齡的孩童,在慘遭家庭變故之後,而失去那原本屬於他們的璀燦笑容和純真的童年?你可曾觸摸到躺在病床上卻一動也不再動,雖生猶死的病人?在這些個案當中,每個人所流露出來的,盡是無限的滄桑、淒涼與無奈。這一幕又一幕的呈現,不但鞭策出了自己的良知良能,也紮紮實實一遍又一遍敲痛自己的心靈。

我本不知人間愁滋味,生活雖不富裕,但總也能衣食無缺的平安長大,等到長大後,才知道人生原來經常會起變化,甚少有人能夠樣樣順遂,事事如意。因此,要能始終在心中保存一片生意盎然的天地是不容易的,總會有人在一剎那間就與世間告別 ,永遠長眠,也有人卻如梅花綻放般,香名遠播。所以,生老病死、悲歡離合,都可能在轉瞬之間一併完成,而名利財富,也猶如曇花一現,隨風而逝。那麼,人到底求什麼?要什麼?什麼才是真的?什麼才能在我們一切皆化為塵土之後,為我們的萬代子孫謀一份真正的福報?

什麼是真正的福報?不是金錢、財富,更非權貴、名位,因為這些東西在我們的手中,沒有一樣是恆久不變的,也停留不久。真正的福報是無形的,就因為無形,所以更顯珍貴。讓我們真正身體力行,去行菩薩道,用我們的手,用我們的腳,用我們的心,善用我們這一身臭皮囊,無怨無悔地去利益眾生,只有學習做菩薩的精神,做菩薩的行徑,才是真正的福報。

沙漠仙人掌的生命,唯雨水而已矣。只有在下雨的時候,才能維持他生命中所需的養份。從前的我,總是侷限在有限的空間裡,那麼這又何異於沙漠中的仙人掌。每天總是佇立在那兒,向天乞憐祂給予我所需的養份,眼巴巴的盼著那一年也難得下一次雨的日子,如今,我不再當仙人掌,多刺而又離群獨居,我要走出在那沙漠中,乾枯而孤單的歲月。

如今,朝陽給了我一個能走入人群的機會,上人總是諄諄教誨,只要是人,不論富貴貧窮,都要行功立德,而這句話,總是讓我放在心上,認真而虔誠的供奉著。雖然我的力量微薄,我做得不夠多,也做得不夠好,但是我每天一點一滴的在耕耘。能有服務、貢獻的機會,是我一輩子認為最有意義的事,它帶給我的,不僅是一種滿足,更是一份驕傲,它讓我能夠真正地用心靈看到自己所需要的東西,人最重要的是要能靜靜地看到自己,認清自己,因為每一個生命都有他的貢獻。所以,朝陽帶給我的是一份自我價值的肯定,我相信往後的我不再庸庸碌碌,因為我身在朝陽。 雖然,從前我曾對不起自己,傷害別人,但現在的我,不會再辜負任何人,因為我是朝陽,朝陽是我,我也該雙手合十,自道一聲「慶幸」和無限句「感恩」。

當我們默默付出之後,知道了社會上存在著那麼多不幸的人,對他們來說或許杯水車薪,不足以令他們豐衣足食,但您愛心的雙手,卻可以支撐他們一輩子。 請別讓他們成為一顆不能發芽的種子,永遠埋藏在地底下。

請讓我們用愛心灌溉它,讓它們能展現在陽光下,而欣欣向榮,搖曳生姿。

讓我們用慈悲心、關懷情,引領著他們日日見朝陽。◎日淨(89.04.01 第1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