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大願力的人間菩薩

屏東分會總務陳明珠師姊

珠明慈光現 婆娑曼娑婆

甘露楊柳灑 智化人間苦

大願大悲力 玄登朝陽殿

看,那無常巨輪轉動下的果緣!聽,那哀鴻遍野靈飄魂飛的飢涼!感念生命是這般的有限、無力,令人倉皇。約莫澄開雲海的迷惘,端倪那細細絲絲的纖線,於是內裡悲願正冒長著,在恍然憬悟中,划向深情。決定奮起瑟縮的慈悲,與芸芸眾生,結一份善因得度之良緣,這就是菩薩遊化人世的願,也是朝陽慈善功德會屏東分會總務明珠師姊的悲度契行。

與一般的家庭一樣,明珠師姊有著一位疼她的先生林佳禾師兄,以裁做西裝衣褲養家活口,育有一男一女,皆上小學,而且明珠師姊為品富食品行的老闆,並且發大願力,將自己的住家店面供給功德會使用,且擔任分會長的左右手,也就是總務一職,將屏東分會連繋得固若金湯,所有業務也都能蒸蒸日上,會員人數與日俱增,訪視救濟的個案也堪稱前茅,如同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一樣,用愛的觸角發掘、碰觸人底心的脆弱汀地,再用整合慈悲的大力量覆蓋那份痛著了的心,以及撫平那惴惴不安低緒了的性靈。所以,明珠師姊不僅對功德會有添翼的幫助,她本身更在朝陽道場做自修潛行的功夫,為著更無量無邊的生靈而戮力。故在全真上人的教養,特賜法號日慈。

海倫凱勒曾說:「當生命被譴責,被深深的孤寂囚禁,無法掙脫,也無法鬆綁的時候,愛能拯救。」是的,明珠師姊─一位人間的菩薩,孜孜營營皆為使眾生離苦得樂,這般的長情大愛,使得幽幽嘆息的角落得以照見朝陽,讓這份反省反思的生命,不再踱歩,那怕是縕袍裹身的窘境,也能因愛而使這份默默付出的價,在忍俊不禁的程序裡又能散發出偶掠一抹的笑意。王陽明亦曾說「真知必能力行,不行不能真知」。所以,待人以愛,用人格感化人心,淨化世間,那麼除有道貌之實,就仍有道果之真。因此,不要臨淵羨魚,也不要像蘇東坡所言:「生前富貴草頭露,身後風流陌上花」的慨嘆。用心用愛包容眾生的痛,學著明珠師姊的慈意,關懷酣醉癡迷的眾生吧!

全真上人曾開示:「時間是止靜的,不是時間的流逝,而是生命的消毀。」沒有人可以擺脫生老病的糾葛,這種鐵定的真理,是任你用錢或名聲或哀求也無力挽回,每個眾生必經的結局。但是,所謂「死有重於泰山,也有輕於鴻毛。」你願意將這英挺娉婷的軀體,推入不堪、無奈、徬徨的界地,亦或是像明珠師姊一樣,用一己的良知與良能,奉獻社會,澤被蒼生,用微薄的光和熱,照亮黯夜迷航的羔羊。唉!我韃韃的馬蹄是個美麗的錯誤,我不是歸人,我只是個過客。知道無常翻騰的生命體,只有注入朝陽,才能讓這份引渡的燈苗,繼續的光照蒼穹,也只有讓道悟的精髓延續串聯,才可使貪癡的迷心得以不再窅然。所以,請跟著聖人的歩履走,你必入聖;請跟著菩薩的願力行,你必成菩薩格。

如果,你已加入朝陽慈善功德會,我要恭禧您,因為您已經懂得珍惜自己,愛惜羽毛。如果,您仍在執意,請看看聽聽善知識的牽引,再給自己一次機會吧!不要再怨天尤人的說「為什麼又是我,我怎麼這麼倒霉。」在六道輪迴的靈性,想要拒絕果報時,可曾思密過,那段曾幾何時的過往呢?快快收心猛省,用力活出生命的真實面。◎日志(89.04.01 第1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