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燃心中明燈 發現人生真諦

人生苦短,生命無常。世間人常講「生死有命,富貴在天」,對於逆境的衝擊往往放不下,從懂事開始嚐盡酸、甜、苦、辣,成年以後卻變成自私自利,一直想要保護自己,由眼神呈現出來的盡是呆滯相、貪婪相、執著相,最大的煩惱是不滿別人,不想接受別人,眼睛所見都是別人的缺點,又如何去讚嘆別人的優點呢?人的生命受慾望、外境所控制,內心一直靜不下來,軀體猶如行屍走肉,生命一點意義也沒有。

我們只是這身軀的使用者,並沒有恆久的所有權。錢,只是暫時讓我使用,房子暫時讓我居住,這世界本不可執著貪戀,人因沒有智慧而常生煩惱心。

人,從誕生到這個世界來就開始承受生老病死之苦,醫院從小兒科到老年症狀都設有門診。我們抗拒不了,也逃避不了,有生必有死,生老病死常伴左右。費盡畢生之心神所得到的東西,不管是名利亦或權勢,到最後也都會失去。生命無法掌握任何我們竭盡心力想去得到的,今天所追求外在的金錢、權勢、名利及慾望,充其量不過為了滿足這顆貪婪的心而已。

人的兩手妄想握住希望、財富、名利……一切有形相的追求。但這雙手能握多久,一天、二天……十年三十年。當我們握著了,每一分每一秒都執著在這些有形相裏,最多只能握到這口氣斷,就一定要放開,不放下又能如何?

如果,你已加入朝陽慈善功德會,我要恭禧您,因為您已經懂得珍惜自己,愛惜羽毛。如果,您仍在執意,請看看聽聽善知識的牽引,再給自己一次機會吧!不要再怨天尤人的說「為什麼又是我,我怎麼這麼倒霉。」在六道輪迴的靈性,想要拒絕果報時,可曾思密過,那段曾幾何時的過往呢?快快收心猛省,用力活出生命的真實面。◎日志(89.04.01 第18期)

誰在引導我們六道輪迴呢?就是無知的心、無明的見解一直引導著我們凡事執著,這種錯誤的見解一直主宰著我們不斷的在六道輪迴,重複著我們的錯誤和痛苦。因此我們必須積極開創內心的世界,啟發心中的智慧,尋求離苦得樂的途徑。

透視人生後,找一個有法可依的道場,有一位大智慧的明師,有善知識能夠解除心中的恐懼,疑惑,成為生命中最重要的功課。「人有虔誠,佛有感應」,一定是前世種來的因,才有此福報到朝陽道場參與修行行列,皈依上人,跟隨著上人的腳步,學習成佛成菩薩的捷徑,「玄空法門」自覺覺他,自利利他,諸惡莫作,眾善奉行,不要再六道輪迴無盡期。聆聽上人開示後,體悟到修行者的人生觀,「萬法因緣而生,亦從因緣而滅」,把知足建立在法喜充滿、智慧俱足。人生值得驕傲和安慰的並不是外在的金錢和名利,而是內在的因果觀和道德良心,心中常存感恩心、包容心、平常心才能去除貪、瞋、痴,斷所有的惡念和壞習慣,啟發生命的良知和良能,修愈久愈自在,愈老愈寶,會受到別人更尊重、更讚嘆、更恭敬,因為生命沒有浪費在無意義的事情上。

未成佛前先結眾生緣,上人開示的法語每次我都靜靜的聆聽,從方便之門立即體悟和力行,每次都有驚奇的發現,我的疲倦消失,智慧增長,使我感覺處處有生機,生命充滿著希望、自信、光明。

上人創辦朝陽慈善功德會,就是讓我們有行功立德的機會,讓我們體悟到施比受更有福,義工們外出訪視個案,尋找真正需要幫助和關懷的對象,在其心靈上給他們極大的安慰和鼓勵,希望藉此減少病患或發生重大變故的當事人,讓他在最無助的時候給他一針強心劑,這世界還是充滿著愛和溫暖,失去了健康或親人並不代表失去了全世界,堅強的渡過逆境,領悟生命的崇高和可貴,同時把上人的慈善宗旨廣為宣揚,實現上人拯救蒼生離苦得樂的悲心大願,透過每一位師兄姊的心和手,把大愛散播在人間。

以「師志為己志,佛心為己心」,修行人做一個人間菩薩沒有結束、停止、假期,只有暫時停一下、休息一下,今天不是結束,緣生緣滅,學習上人「願力大,使命大」的精神,明天還是一樣不懈怠,提起精神來,及時行善,增福增慧!從現在開始,大家應下定決心,好好利用閒暇時間來好好服務貢獻社會,提升我們的智慧,一切的奉獻就是佛法的實踐,使我們的人生,過得更有意義,和法喜充滿。◎玄威(89.04.01 第1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