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真上人開示~菩提心與歡喜心

「菩提心常住」,菩提心是清淨心,要讓清淨心常住就要修行,了解所有萬物皆因緣所生,清淨的心才能常住...

為何說要讓清淨心常住就必需修行呢?如果未修行,在面臨困境或不如意時,內心無法自在,心浮氣燥,憂愁滿面,心中充滿鬱悶之氣,又哪有其他空間容納令人通體舒暢的清涼之氣呢?因為參與修行後,參透萬事萬物皆因緣所生,即使面臨人、事、物等困境的考驗,心仍不生障礙,在逆境中學習成長,具足智慧,達到「法」圓通、「事」包容,待人有慈悲心、包容心、同情心,對眾生有大愛。所以說,參與修行以後,懂得如何把心放下,把執著放下,內心就不會痛苦,所以面相就會不一樣。心靈經過洗禮,對事、物不再因執著而產生痛苦,心裡的鬱悶因而釋放出來。相對的,清涼自在才能進駐心中,歡喜心常住於心,舉手投足間皆因內心的自在而生莊嚴法相,所以說「相由心生」就是這個道理。因為修行而啟發智慧與良能,因了解因緣而凡事善解、凡事包容,對眾生一切慈悲,更懂得積德及惜福、造福,來利益周遭的人及更多的眾生。

在有法可依的道場參與修持,可以淨化心靈、造福家庭,心靈在經過真理的洗禮及淨化後,瞭解萬物皆因緣所生,就會以平常心、包容心、感恩心去看待一切事。一個小家庭就是一人個小共緣,認真修持改變自己,使共業緣份中的惡緣轉化為善緣,發無量的愛心,將小愛提昇為大愛,由愛自己的親人進而關懷眾生。

家庭小共業的解說即是家和萬事興,家庭和和氣氣,雖然沒有賺大錢,但是人人平安,生活勤儉且過得自由自在。如果家庭不和,吵吵鬧鬧,就是賺再多的錢又怎能過得快樂呢?有的人說工作很忙,也有人說三餐都有問題,哪有多餘的時間來修持?我經常鼓勵同修要趕快修持,時間挪不出更加要修。因為在修持中會去體悟,進而瞭解世間比我們更苦的人比比皆是。人要知足,心才得以安住,心若能安住,意識轉變就會有智慧。有了智慧做人處事就不會產生種種的疑惑,且會去體諒別人、照顧別人。虔心修行以後,心情自然而然會平靜下來,心靜則萬事都能迎刃而解。我常向大家介紹的第七意識叫末那識,第八意識是阿賴耶識,為何要介紹阿賴耶識呢?因為人有無福報或劫數,皆由第八意識中可以顯露出來。而以入世的修行方法會漸漸淨化所有的業障,使阿賴耶識淨空,因緣淨空之後不受善惡因緣的束縛,因此可以離開六道而達到四聖。所謂六道就是三善道(天人、人、阿修羅)和三惡道(地獄、餓鬼、畜生),四聖是指聲聞乘、緣覺乘、菩薩、佛。第八意識使善惡因緣淨空以後,中陰身(即是道教所指的靈魂)不受到共業緣的束縛,所以可直接達到四聖的境界,這是由入世達到出世修行的一種方法。

人是受到共業緣份的束縛才會來到這個六道中,在世時無論財富有多少,死後亦不能隨身帶走,而痛苦有多大亦是自己想不開,如果努力修行之後,構成痛苦的各項因素不會聚合在一起,痛苦自然消滅,心情自然安定快樂。(89.07.01第19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