卑躬侍親的玄昭師

在朝陽道場中,有很多母女檔及婆媳檔,如不經介紹很難從中去辨認。不過,只要稍加留意,你會在道場看到一對時常親暱勾臂的一老一少--便是朱伯母(八十二歲)和貴美師姊。因老菩薩視力不佳又年老體衰,貴美總是不放心的扶持著,望著她們婆媳倆手挽手,時而笑語相交,看著看著不禁令人心懷感動。

民國七十六年,時值二十二歲的貴美嫁給長她六歲的朱明煌師兄(貴美師姊今年三十五歲,法號玄昭),婚後育有一男一女。朱師兄從事室內裝潢,師姊則一方面接些代工補貼家用,一方面養兒育女持家,共組織一個平凡但美滿的家庭。

八十二年三月二十五日,貴美深愛的母親辭世,遭此錐心之痛的同時,公公竟也在家中跌倒撞及床沿而送醫救治,因而一病不起,這雙重的打擊,令一向柔弱卻孝順的她,在甫承受失去母親鉅痛連眼淚都來不及擦拭的時刻,毅然承擔起為人子媳的照料重擔。

世道艱難,原本就非家財萬貫的朱家兄弟們,為了自立更生,均各自離家胼手砥足的奮鬥著,貴美師姊因體恤妯娌路途跋涉又要兼顧幼小的諸多不便,更是獨自負起看料癱瘓公公吃、喝、拉、屎的責任。因為便秘常需要她用手幫忙掏糞便而無所怨尤;直到後來體力透支,不得不把公公送到安養院,約十日後因不忍心又接回來,如此經過二個多月公公終抵不過病魔摧而往生。

老菩薩的長子因肝癌而於二年多前逝世,老年喪子痛澈心扉,幸有其子朱金樹師兄引進,前來朝陽道場聽上人說法稍解喪子之痛。在一次戶外活動時,老菩薩不慎跌跤腳骨骨折,朱明煌師兄趕緊把母親接來同住,貴美師姊更是把婆婆視同親生母親般的侍奉,傷勢漸好後,屋漏更逢連夜雨,在一次乘車途中不幸車禍,老菩薩傷及顏面顴骨,受了不少皮肉之痛,此時貴美為了兼顧家計一面上班,上班前及下班後都竭盡心力照顧婆婆,使老菩薩得以奇蹟式的恢復,只是因年老,早年接受白內障手術的右眼視力卻又逐漸惡化,使其行走更不方便,需要人家引導。

老菩薩對她的用心感動在懷的說:「幾經波折,幸虧有貴美這媳婦,不厭其煩的照料,出門總是隨侍在側,不時牽扶,才能到道場與人群聽經聞法,接受佛光普照,目前行動與視力恢復神速,行走已能自如。」

自與上人結緣後,貴美有感修持重要,每週四、六即使先生遠在外地工作,貴美下了班,忙完繁瑣家事,仍不辭勞累,開車載老菩薩,前來道場聽經問法,而且每次見到她也總是笑臉迎人,既親切而又自然;舉凡功德會的個案訪問,往生者的助念、誦經;還有發放慰問金,台南分會的會議更是常見她的蹤跡,若不是孝心與善心過人,那能有此非比尋常的毅力呢?

貴美師姊身為職業婦女,除了照料一雙子女,還能對老年的公婆克盡孝道,這種兼具現代和傳統美德婦,實在難得,值得大家的學習與敬佩。她們婆媳有情有義,情同母女,在現今婆媳關係日益嚴重的社會中,堪稱為一個良好的典範!◎日玄(89.07.01第19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