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病公婆出孝媳-廖麗貞師姊

麗質天生如來藏

貞節似玉放毫光

師承上人玄空法

姊弟虔修妙蓮華

人說「久病床前無孝子」,但對麗貞師姊來說卻是「長病公婆出孝媳」。廖麗貞師姊八十七年八月皈依上人,法號玄統,追隨上人學修「玄空妙法」,逐漸體悟人生真理與行功立德之道,其性情溫淑嫻雅,矜持婉約,甚得人緣,而讓人津津樂道的是她麗質天生,深具如來智慧,堅強的毅力,與事親至孝,服侍公婆的耐心、愛心與精神,令人敬佩。

談及麗貞師姊的愛心與孝心,那要從民國六十四年說起,那年她才廿四歲,剛與振南師兄訂婚三天,父親廖輝先生因照顧祖母而過度勞累,一時心臟病發,遽世家中,享年四十九歲,祖母不久亦相繼去世,這禍不單行的家庭變故,對一個原本嬌生慣養,從不知憂愁為何物的小姐而言,簡直是晴天霹靂,心靈受到莫大打擊,一時難以平息內心的哀痛。然而想到她還有可憐的母親及年小的弟妹需要照顧,雖然自己是個弱女子,卻又是長女,更要堅強的站起來,絕不能倒下去,於是她整理了悲慟交織的心情,不知來自那裡的力量給她堅定的信念,她下定決心一定要繼承父親的遺願,把這個家扛起來,也許這就是孝心與責任的願力吧!

辦妥了父親與祖母的喪事後,麗貞師姊由其兩位弟弟─明吉、明旺師兄輪班騎著摩托車載到鄉下收購稻穀,不論日曬雨淋,麗貞師姊總是全副武裝,坐在高疊的布袋上面,風塵僕僕地走過鄉間小路,到農村挨家逐戶的訪購稻米,白天在外奔波勞累,晚上還要動腦筋記帳,雖然疲憊不堪,但為了這個家,從無怨言之聲,那種巾幗不讓鬚眉的本色,絕不輸給任何上進的男孩子,看在媽媽的眼裡真是又憐又愛。

麗貞師姊為了奉養母親及肩負起家庭生計,延後一年半才與振南師兄締結連理,結婚後,夫妻相敬如賓,四個女兒都是乖巧伶俐,加入修持行列,道業並進。

麗貞師姊到了黃家,起先十年在一家私人公司擔任會計,後來與先生在虎尾經營早點,生意還算不錯,師姊一方面要做生意,一方面更要照顧公婆,早晚噓寒問暖,曲意承歡,對於奉待翁婆並不亞於在家孝順親生父母,真正能善盡人媳之職。

民國八十二年婆婆得了重病,臥床一年,均由師兄師姊夫妻二人日夜照顧,婆婆過世不到一年,公公又罹患中風,身體癱瘓,禍難又接踵而至。一向孝順的師姊再度像結婚前那段傷心的往事,想到這裡,不禁悲從中來,然而最疼愛她的公公平時對她的關懷與疼惜,這份愛心深深刻烙在麗貞師姊的內心,也讓她感受公公對子女、孫兒的愛是無私無我的,是細水長流的永恆大愛。所以近五年來與其師兄日夜顧公公,為其沐浴更衣,親嚐奉食,都是甘願做,歡喜受,無怨無悔,有時三更半夜,公公臨時病起,要急救送醫,這是經常有的事。

師姊原來在虎尾經營的早點生意,為了考慮就近照顧公公,便與師兄協商,近兩年已把生意地點遷回三合老家。已八十七歲高齡的公公,近來體力一日比一日差,有時意識模糊,情緒難以控制,會吵人,麗貞師姊與師兄都能像哄騙小孩一樣有耐心的安慰公公。當發功德金的日子,麗貞師姊與師兄輪流照顧,麗貞師姊經常帶著女兒一起出來發放慰問濟助金,出門時一定祈求師祖庇佑公公能安然平順,也希望以行功立德來延續公公的福壽。雖然這樣是執著功德,卻是對其公公的一片孝心,我們也共同祈求師祖保佑,能完成麗貞師姊的心願。祝福振南師兄與麗貞師姊,夫妻同修,福報更大,也願各位同修見賢思齊,樹立孝順齊家的典範,為朝陽道場再增添一段佳話。◎玄勸(89.07.01第19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