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朝陽精神及感言

創會會長全真上人勤勉刻苦自強不息,因朝陽之充滿希望,因朝陽之無私廣博,因朝陽之孜孜不倦,有益提醒處於困境的人,努力向上。雖然台灣慈善團體眾多,上人以為好事不嫌多,好人還嫌少,所以成立「朝陽慈善功德會」,希望鼓勵同修弟子,更加精進努力,使慈善事業蒸蒸日上,利益更多的眾生。

現在是一個資訊發達、科技進步的大時代,但人心道德修養卻跟不上時代,所以上人常鼓勵弟子們廣結善緣,多多結交可愛的人,讓良能未啟發的人們一同來修習真理,靜下心來思考人生大問題,考慮未來大世界,只要有道理有意義,相信好人是不孤單的。

政府部門最近幾年來已逐漸顯示出福利導向,老人年金的爭取發放可做為代表,各項貧戶的濟助、急難救助都有完整的管道,而且處理迅速,但是這還不夠,結合行有餘力、心腸慈悲的善人,推動未來社會的大改革,淨化心靈以德為寶,實在是目前文建會的熱門要項~社區總體營造的重要項目,社區總體營造要以社區生活為中心,發現傳統好的一面,不管是產業或文化內涵,淳樸的小農村守望相助、雞犬相聞實在令人懷念。朝陽人濟助貧困之外,最大的目的也在引導民眾們,認真的發展出安和樂利的好社區。

佛經廣博深微,內容精闢有益世道人心,所以誦經成為朝陽會員常做功課,如精神食糧一樣不可缺少,最常誦讀的經典有金剛般若波羅蜜經、觀世音菩薩普門品、佛說阿彌陀經、明聖經‧‧‧等,淺顯者如和裕出版社的白話文版本也做為輔助閱讀資料。數十人或百人以上誦經之感受非常溫馨,經文之奧妙和流成美妙樂音,所以群修聚會是不可少的。研讀心得背誦之鼓勵,也使年輕的孩子們心悅誠服,經文必須不斷掛在口邊,日積月累,能體會其中真理,心中喜悅自無法言說。

靜坐也是例行的修行方法之一,誦經之後可以藉著坐下來略略思考,體會人間事,讓心慢慢沈靜下來,千百瑣事全部拋到腦後,用行動來清除外在的欲望,使心靈可以逐漸平靜下來,慢慢地可以達到真空妙有的禪境。於是靜坐可以調整思考方向,體悟大自然天地之神奇奧妙,了解人世間原來如此特別,必須快快行功立德,以愛心服務眾生。

個案訪視是功德會成員們自動自發的例行工作,它是慰問濟助行動的先遣活動。義工們透過各媒體廣泛收集社會上各角落不幸同胞的訊息,各分會就近依總會給予的訊息,委託同修自願前往實際拜訪,訪視前必定透過一些管道詳細了解其他救濟狀況,外在印象,然後再進行實際拜訪了解的工作,重要的在對於同胞的關懷心情。透過一次次的訪視,會員義工們深入海邊和山上,以及許多窮鄉僻壤,無不走遍,希望不只是經濟上的小小幫助,更期待的是協助不幸的他們點燃生機,面對慘酷的境地,勇敢的活下去,重新再生再奮發。誰無兄弟?且把推己及人的同情心充分發揮,使得人們都可以「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使孤苦不幸的人皆能受到好的照顧、溫馨的關懷。

「人心要淨化、環境要美化、大地要綠化、教育全面化、醫療普及化、人生藝術化、生活科學化、佛學學術化」是本會創辦人全真上人不斷提倡的八化心願,是配合現代社會實際需要提出的行事方針。最近幾年來不斷在雲林、台南、屏東等地推動的環保反毒淨化隊活動以及掃街例行活動、心肺功能復甦術〈CPR〉都是有益人們身心健康的,藉有益的大行動感化眾生,讓模範和理想逐漸成為可能。朝陽同修們最強調的心口如一,實際的行動不斷的行善,做有意義的事以利人利己。看到善事不計報酬,只在讓同胞們獲得溫暖和得到支援。

上人謙卑慈善充滿智慧,說得不多卻做得很多,自謙什麼也不會,什麼也沒做,不辭勞苦,只要有需要上山下海均願前去為人消厄解困。不只金門和對岸更遠至美西,均有他的身影,辛苦奔波為的只是廣結善緣,不辜負有心人的期待。朝陽慈善功德會如日之東升,目前組織不算龐大,會員人數也不算多,卻能進行相當多的工作,因為大家充滿活力,期待善心人士,共同投入這救活身心的好工作,修行是求個人品德的完美,也在發揮愛心,以慈悲喜捨廣結善緣,散佈熱和光,溫暖無數人。◎玄根(89.07.01第19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