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大願力的人間菩薩

牽手相扶夫妻情 人間菩薩道侶心

雲林分會總務黃淑津師姊

在天願作比翼鳥,在地願結連理;百年修來同船渡,千年修來共枕眠;佳偶乃天成,在朝陽道場上,常可看到一對令人羨慕的情深鴛鴦,是夫妻亦是道侶的志工,那就是雲林的學茂師兄與淑津師姊。

在一次家庭聚會中,分享學茂、淑津這個家庭一路走來的心路歷程,在他們的生活中曾有過的歡樂與悲情,有順心的境遇也有挫折的磨練;婚姻生活裡更有暗礁阻礙的衝擊,然而這一切一切都在他們苦心經營及互相包容、互相諒解、用愛學習與成長的點化中,化危機為轉機,化憂愁為喜悅;在平凡的人生中點綴生命絢爛的光彩;從他們夫妻自信愉悅的口中:「服務人群的願心,貴在細水長流,身為朝陽人,要把家庭先照顧好,做美好的見證;在為眾生奉獻的善行中,若能獲得家人隨喜讚歎與支持,共業提昇,才算圓滿。」可見身為朝陽義工的他們,除了事業的打拼外,在家必是「賢夫良父」與「賢妻良母」,足為朝陽義工的楷模。

他們回首來時路,和朝陽結下不解之緣乃從雲林分會長陳學炎胞兄的引荐開始,先認識了姓名學大師陳欽嘉也就是當時朝陽道場的主委,在他那睿智眼神與善解人意的解惑中,不難看出他的慈悲與使命感,而對自己的生命亦有一股再深一層的探究衝動,透過他的引導和全真上人結緣,並因此而譜下了今生今世修行與行功立德的樂章。

憶起八十三年加入朝陽行列,剛進來時,發現朝陽不只是慈善團體,更是修行的團體;這期間的參與,體會到不管加入的早晚或時間的長短,要投入才能真正親身體驗生命的無常,人生的酸甜苦澀,要投入才可叫資深而至因緣成熟發願生生世世常行菩薩道的可貴。淑津師姊擔任功德會雲林分會總務工作,總是在忙於經營五金店生意之餘暇,放棄中午休息時間,挪來做功德會會務工作,舉凡個案的通報、整理審查統計紀錄及收發功德金等,可謂負責盡職,由於她的勇於承擔及樂於配合,使朝陽慈善功德會雲林團隊的運作更加順暢,而讓每個月朝陽慈善列車順利的出發上路,將愛心與關懷送至最需要的眾生那裡,讓那些瀕臨絕望的人,因為有朝陽的付出而重燃希望之火,願意再為生命加油、努力,並滿懷感激;而眾同修「長情大愛」與「慈悲」的力量,更撫平了創傷與痛苦的心靈,然而這一切最真要感謝之人,莫過於常掛念眾生,教導信眾修行與行功立德朝陽慈善功德會的創辦人全真上人。

淑津師姊生長於斗南鎮林子里的鄉下,自幼得力於父母良好的家教,有一顆慈悲善良的心,和她接近的人都可以感受到她的和藹可親與樸實無華的個性,奠定了日後扮演相夫教子成功的家庭主婦,育有一男二女,小康幸福而美滿,在每次朝陽慈善功德會的活動上都有看到他們全家大小熱心的投入與奉獻;尤其學茂師兄給人好看的看家本領~攝影的功夫,更為活動及歷史留下最佳的見證及難忘的回憶,每期的朝陽慈空更提供最佳的圖片及剪影;他同時也是一位帶給人喜悅的樂師,徜徉於餐廳職場與道場之間,演奏優美的心曲,叩人心弦,讓不少人如癡如醉感情得以抒發,也讓不少人靈魂得以甦醒和昇華。問他們何以要如此忙碌及樂此不疲的當志工?答曰:「生命不能重來,盡心於當下的本分,把生活工作當作修行,而服務人群可以廣結善緣增廣見聞,藉事練心,可以啟發智慧,調整脾氣,何樂不為」?鏗鏘有力,言簡意賅,而發人深醒,其歡喜做,甘願受之精神令人欣賞而值得學習,誰說事業與志業不能同時兼顧?付出越多,福報越多,應該是最好的寫照。

最後期勉同修們,謹記上人的教導開示,這些都是我們慧命的養分,同修的現身說法、經歷都是我們人生的指南,讓我們見賢思齊,以淨化的心靈發揚伽藍菩薩忠孝節義的精神、佛陀慈悲喜捨的大愛,以身作則帶動更多人發揮良知良能為苦難眾生服務,大家共同走上清淨光明的菩薩道,共創祥和溫馨的社會。◎玄離訪記(89.07.01第19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