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聖經給我的啟示

一、明聖經緣起的殊義

明聖經有別於其他經典,一般的經典,譬如佛經是由佛祖講述而由其高徒筆錄而成者,又如儒家的論語是由孔夫子的學生將孔夫子平時所教誨的對話記載所成的。而明聖經比較特殊,因明聖經並不是關聖帝君在世時所講述,而是聖帝成聖後顯聖托夢給玉泉寺的高僧,高僧醒後所紀錄下來的。

在此我們可以思考一個問題,明聖經上如此說:「帝素覽春秋,幼觀孔孟」。由此可見聖帝是屬於儒家,既屬於儒家,聖帝為何不托夢給儒家的大學問家(時儒),而托夢給佛教大僧?這一定有其道理,值得我們去推敲探究的。依後學的管見,可能是聖帝要佛門弟子徹底了解佛陀所講的法,不僅是出世間法,也是世間法,換言之是入世與出世並重的世出世間法。雖然如此,出世必開始於入世,佛道也必以人道為基礎、為根本。

另外聖帝也是有意要儒者(一般的讀書人)瞭解,祇要我們將聖帝在聖經所講的「忠孝廉節」的道理,能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切實去行修,將來大限到的時候,仍然能入聖成佛,這可以在聖經中所講:「為人忠孝感天地,豈在持齋佛顯靈」這兩句話去領會。在論語中亦曾提及孔子所說的話:「下學而上達」也就是這個意思。下學者,忠孝節義的實踐,亦即是入世的人道;上達者入聖成佛,也就是出世的天道。所以後學要在此強調,做人如做不好,即使持齋休想能成佛成聖,做人若能做得很君子到至善的境界時,你不敢想成佛成聖也由不得你。這是後學從聖經中所得的第一點啟示。

二、明聖經是世、出世法之經典

由此可見明聖經絕不是一部普通的經典,所以聖帝在經之開始即言:「漢,漢壽亭侯,略節桃園經,書於玉泉寺,夜夢與凡人,萬經千典有,帝經未舉行,著爾傳塵世,不可視為輕。」後學再三恭誦明聖經,深深感佩聖帝平凡與偉大,亦敬仰聖帝悲憫的仁心。

聖帝在明聖經中有這麼說:「孝弟忠信人之本,禮義廉恥人之根」所說「孝弟忠信禮義廉恥」是聖帝所提倡的八德,這八德是做人的根本,若將此八德綜合起來就是謂的「忠孝廉節」,「忠孝廉節」是聖帝的精神,也是聖帝所以入聖的根據。聖帝在世時將「忠孝廉節」四項德目,在他的一生中(包括日常生活與戎馬生涯)至誠的實踐。因為是無私無我的修持,所以修到「止於至善」的最高圓善的境界而得道成聖。中庸有這麼說:「苟無至德,至道不凝焉。」經過後學做以上的說明,我們就可以明白「明聖經」不僅是入世的經,也是出世的階梯。將明聖經視為一部世、出世法的經典絕不為過。不然的話,聖帝為什麼會在經中說「著爾傳塵世,不可視為輕」呢?這是明聖給予我的第二點啟示。

三、萬法由心 心外無道

明聖經有一段是:「大帝曰,帝曾言日在天上,心在人中,心者萬事之根本,儒家五常,道釋三寶,皆從心上生來。」這段重點是在告訴我們「萬法由心」又曰:「仁,莫大於忠孝。義,莫大次廉節。二者五常之首,聖人參贊化育者,此如已,仙佛超神入化者,此而已。」聖帝的精神套入儒家的五常就是仁義,仁義是我們人類在生命的一開始上天就賦予在我們的性中,在我們的心中。所以中庸說:「天命之謂性,率性之謂道。」孟子亦說:「仁義內在」,聖人參贊天地之化育,仙佛超神入化,所做的一切也不外是將我們人性中所本有之「仁義顯露出來並將之發揚光大,如此而已」,所以說心外無道可言。全真上人在平時開示的時候也一再強調「心外無道」「心外求道即是邪道」。所以明聖經給我的第三點啟示是「萬法由心,心外無道」。

四、大家來誦明聖經,宏揚聖帝的精神─忠孝節義

由明聖經我們可知道,聖帝原是蓋天古佛,在東漢末代大難危邦,聖帝乃乘願下凡與劉備、張飛三結義,目的在匡扶漢室,同時將儒家五常:仁義禮智信,身體力行做一番的現身說法,尤其將聖帝一生中的德行凝聚在「忠孝廉節」四項至德而成至道而入聖。所以明聖經可以說是聖帝在世一生中學道,修道、得道、成道的生命歷程,值得我們大家來效法。

我們今天所處的時代,社會風氣敗壞,人心的惡化,人倫的不類,道統的式微,實在講比春秋戰國時,比聖帝在世時的三國時代更為嚴重,父不父,子不子,夫妻失節,朋友無情無義,在中國歷史上那能找比現代更紊亂的時代?雖然現在萬教齊盛,但正邪混淆不清,以致擾亂視聽。政府所寄望於宗教力量來「改造社會,淨化人心」這道無形的力量,看來好像有力不從心之感。左思右盼,想而再想,較有效的辦法莫如大家來讀明聖經,同心同德,宏揚聖帝的精神「忠孝廉節」。因為明聖經很淺白,大家容易了解,同时也容易做得到,祇要我們願意發心。全真上人時常鞭策我們同修「要走出來,要修持,踏實的去『行』,祗有篤行始能成聖成佛。」聖帝在明聖經也說「古今好事多磨,毋勉強苟求捷徑」其意即修道是要踏實,一點一滴累積起來的,絕不能投機取巧,找易走的路比較近的路去走。

五、以學術化的方式來研讀明聖經

我們應該如何來研讀明聖經,後學想借用全真上人所提倡「八化運動」中的佛學學術化,明聖經也要學術化。明聖經如何學術化?讀明聖經時要同時研讀明聖經所講的其他儒家的經典。譬如:春秋、大學、中庸、孟子、論語、易經等,更加重要的是也要去研讀佛教的經典,如金剛經、心經等,祗有如此始能探出明聖經的玄奧真義,而悟出為何明聖經是世出世法的經典。

最後,後學也想藉今天這個機會,呼籲大抱著一顆虔誠的心來向聖帝祝壽,後學認為向聖帝祝壽最佳的獻禮,無如共同來發願:我願意來關懷社會眾生,我願意效法聖帝「忠孝廉節」的精神來救渡眾生,我願意遵從全真上人的鼓勵走出來,一步一腳印地「行修」,祈求聖帝助弟子一臂之力,賜我勇氣,克服困難,勇往直前,共同來創造人間的天堂,同步邁向琉璃世界。◎玄一(89.10.01 第20期)

(篇者:本文是玄一師兄在朝陽道場慶祝關聖帝君聖誕時的心得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