浴佛法會

同發大願力 樂捐功德瓦 共建玄空法寺

【本刊訊】農曆四月八日是佛教教主釋迦牟尼佛的誕辰,在二千五佰多年前,佛陀降生在印度迦毗羅衛國,為世間帶來智慧與光明。據「佛說太子瑞應本起經」卷上載,悉達多太子降生時,四天王以香湯浴太子身;又「普曜經」云:九龍以香水浴聖尊,後世佛教徒為慶祝佛陀誕生,每於農曆四月八日舉行浴佛法會。

朝陽道場為緬懷佛陀慈悲喜捨的精神,特別於五月四日星期日(農曆四月初四),提前舉辦浴佛法會。時值SARS(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疫情在全球擴散,國內的疫情亦在四月底蔓延,致使我們的社會、經濟及心理等層面都受到巨大的衝擊,人人自危,引起恐慌。道場除了慶祝一代偉人的誕生外,更為社會大眾祈福,祈求佛光加被,用慈悲智慧引度五濁眾生離塵垢,大家共體時艱,平安渡過這次的人類浩劫。

是日天空晴朗,在與會大德參拜祝壽之後,由日能法師率領道場護法、同修以及大德唱頌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佛號繞佛,以步行方式行經彌勒尊佛、佛心印聖石、四大天王、玄空法寺、金剛亭、心經亭、明聖亭,場面極為莊嚴隆重。雖然法師、同修及諸位大德,個個汗流浹背,但一眼望去卻見人人法喜充滿,流露出對佛陀的憶念與敬愛,整個繞佛儀式就在莊嚴的佛號中結束。

接著由與會大德們排成三列,魚貫地進行浴佛儀式。其實浴佛並非清洗佛像,而是洗滌我們內在身心的污穢,是在淨化我們的心靈。而親自浴佛也可獲下列功德:

一、現受富樂,無病延年。二、於所願求,無不遂意。三、親友眷屬,悉皆安穩。四、長辭八難,永出苦緣。五、不受女身,速成證覺。

浴佛儀式進行的同時,因為道場正在興建玄空法寺,於是司儀透過廣播:十方財來、十方去,萬人同結萬佛緣,捐一片琉璃瓦雖是一項輕輕的工作,但是它卻能發揮無量無邊的功德‧‧‧。語畢,十方大德為共襄盛舉成就佛事,毫不猶豫慷慨解囊,或一塊或二塊認捐琉璃瓦,所謂積少成多,眾志成城,感謝各位大德熱烈的認捐,今日您們來成就玄空法寺,明日換玄空法寺來成就您們,功德無量,阿彌陀佛!

整個浴佛節活動就在法師、護法莊嚴的帶領信徒繞佛三圈及諸位大德依序浴佛,加上大德們踴躍認捐琉璃瓦的過程中,慢慢進入尾聲。願此次不畏SARS疫情前來參加浴佛的諸位大德們,皆能猶如「佛說浴佛功德經」云:『我今灌沐諸如來,淨智功德莊嚴聚,五濁眾生今離垢,願證如來淨法身。』◎玄旭(20030701第3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