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真上人開示~回歸佛陀路的方法(一)

玄空寺名稱的由來,是因為我們修學玄空法門。大家能與玄空法門接觸,乃是過去生中曾修行,今世才能延續這個緣份,集結這份善緣,成就大道,所以在九十年初成立了金門玄空寺;金門玄空寺是台灣玄空法寺的第一個分寺,日後各地的玄空寺都是由玄空法寺延伸出來,是我們修行的地方,像是自己的家一樣,希望大家大大方方地走進去,不要客氣。

金門玄空寺於九十年初成立至今,由玄一法師在此講經說法,他曾擔任雲林縣政府主任秘書十八年,也曾代理縣長一職;在他任期期間,不貪不取,菩薩也曾說他是一位人格者,德高望重,是一位值得大家尊敬的長者。他從小勤修戒定慧,對自己做最嚴格的約束。殊勝的因緣成熟,才能演說玄空法門,每個月來金門二次演說經典。另一位是日合師,她是一位不退轉菩薩,發大願力與金門的大德結此善緣,原本的她身體並不好,但因為這個因緣,讓她的身體逐漸好轉、健康,這是因為她的願力不退,才能有健康的身體。

修行要有文字般若,文字般若從何處看?從經典、從個人的談話及其願力不退,這些都是修行方法。若是大家都有這樣的願力,保證每個人都可以得道。何謂玄空法門?玄空法門是指修行的方法。佛陀說的真理很深奧,若沒有大根大智之人,很難聽懂佛陀所說的真理。而玄一法師本身是一位具有大智慧之人,可以由深入到淺出,讓大家都能有所體會。所以說每個人若能把握善緣的結合才能成就一切,成就佛菩薩。

目前玄一法師在金門演說「明聖真經」,是關聖帝君恪守忠孝節義,托夢給玉泉寺一位和尚而寫出的一部經典。如果我們都聽得懂這部經典,並把我們的修行規範在正心正念裡,那麼即使再微妙的道理也都聽得懂。這部經典啟示的是最好的入世道理,希望大家都能夠多體悟,在修行這條路共同成就。

當我們在誦經文時,最重要的是要去瞭解經典的涵義,經文蘊涵的作用很廣,大家應把學經文乃至體會經文當做是一種自修。但是很多人卻將它當成賺錢的工具,在這種多元化的社會,法其實已經有所偏差了。所以大家一定要找一個有法可依的道場來修行,能改變自我才是最重要的。

台北分會長高教授問我:在靜坐時,要如何攝受我們的心,才能達到一心不亂?我藉此機會向大家說明。我將靜坐分為七種方法,第一種方法是數息入定法。我相信道場同修都曾聽說過此方法,咱們道場的日能師曾經用數息法禪定過三次。數息法,從一數到十,如此重複的數,心就能專心於數息也不會亂想。第二種方法是觀圖入定法。所謂觀圖是指觀想意識當中的佛祖的形象或是觀世音菩薩的圖畫而入定。為什麼我不講相,因為人會著相,所以我不講相講圖。第三種是守丹田入定法,我們用注意力守住丹田,眼觀鼻、鼻觀心,將我們的心攝受住,讓它心不亂。第四種是聽音入定法,我們放佛號或是觀世音菩薩的聖號,幫助我們觀想佛號,在聽佛號聲中入定。第五種方法,我們可以持咒唸佛號,或是唸自己的名字入定。第六種方法是放鬆入定法。讓自己的身體處在最輕鬆的狀態叫放鬆入定法。第七種隨息入定法,當我們修行到某種程度的境界後,從心靈發出來的都是正念,所有的念頭也都沒有妄念,那麼我們可以隨著這個意識隨意入定、隨息入定。

為什麼靜坐時要這樣做呢?因為我們無法收回自己迷惑和顛倒的心,這顆心對事對境都無法自在,時常有煩惱、有痛苦。所以在靜坐當中,觀察我們這顆心,把迷失的本性找回來。要從那裡開始才能找回迷失的本性呢?要從我們這顆心開始。人的一念之間,念頭轉動之快速猶如我們在比喻光陰似箭一般,但是我時常對同修說一句話,時間是止靜的,我們不要以為是時間過得快,其實是我們的生命在流失。所以時間並不快,我們的念頭及心思轉動才是快,前一刻的念頭才剛消失,下一刻的念頭馬上生出來,好比大海後浪推前浪一般,浪浪永遠不會消失掉,所以說要先攝受自己這顆妄心,心清淨念念都清淨。

修行就是為了要讓我們的念頭遠離顛倒夢想,一般人不知道自己的念頭是不正確的。人的業障不重不會墮入娑婆世界受苦,因為業障深重,所以不斷在六道輪迴,一念之間已造成我們來去三世間—過去世,現在世,未來世之因果。那麼要成佛成魔,也是一樣,一念之間能覺悟就是佛,一念之間若是迷惑就是眾生,因此我們要隨時去攝受我們這顆心。一念不清淨,聽到或看到的都是從心靈衍生出來的妄心。心中有障礙的人,天地雖寬卻仍覺得窄小,甚至沒有容身之地,因此有人跳海、跳樓。反之如果念頭清淨心中無事,就算是坐在一張小小的椅子上、有一張桌子、一張床就覺得很寬廣,心中不會煩悶。(20030701第3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