般若是菩薩行

大品般若是春水,罪障凝冰將溶解

萬法空寂起波浪,真如彼岸推又推

(引述【梁塵秘抄】五二番)

般若為諸佛之母

十法界眾生中的人類自無量劫以來,就因一時妄想執著而不能證得如來智慧德相,以致在六道輪迴永無盡期。偉大的世尊︱佛陀為了解救眾生的苦難、災難、劫難,在祂成道、悟道之後,說法四十九年,發大願力要度盡與佛有緣的所有眾生,無論卵生、胎生、濕生、化生、有色、無色、有想、無想、非有想、非無想皆令入無餘涅槃而滅度之。這是本師釋迦牟尼佛「無緣大慈,同體大悲」的濟世本懷與高尚的人格特質。而佛陀又開示說:「如是滅度無量無數無邊眾生,實無眾生得滅度者...,何以故,若菩薩有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即非菩薩。」這又展現佛陀高度的智慧,度盡眾生而不執著功德相。此即實教菩薩修行六度,能了知三輪體空,絕相泯心,不見有我修之六度,不見有所度之六蔽(慳貪、毀犯、瞋恨、懈怠、散亂、愚痴),亦不見有六度之法。而實教菩薩所修行之六度,稱為六波羅蜜。所謂「波羅蜜」就是「到彼岸」之意,菩薩修行六波羅蜜,就是修行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般若(以上為六種修善行的功夫、方法)。換言之,即是要能從生死苦海的此岸,渡過煩惱、無明、妄想、執著、迷惑的中流,到達不生不滅、清淨無染、菩提涅槃的彼岸,亦即西方極樂淨土。因此,釋迦如來佛花了廿二年漫長的歲月,說了六百卷的【大般若經】,主要是要用般若妙智來破除眾生的愚痴,破除外道的邪見,撥無因果,破除二乘的法執,破除權教菩薩的著相。誠如上人開示的「離一切相,行一切善是菩薩行街」,「布施是菩薩行」、「持戒是菩薩行」...「般若是菩薩行」,也就是告訴大家,要做一位真正的菩薩就是要實實在在的依教奉行,修行「六度波羅蜜」之善行。

般若(ㄅㄛ ㄖㄜˇ)是梵語Prajna,英文是Panna ,翻譯成中文是淨智妙慧,簡稱智慧。一般所說妙智慧、真智妙慧或真知灼見都有「般若」之意。「般若」是從實相般若本體,生起觀照般若妙用,因為有了妙智慧,對於世間出世間一切諸法,就能無所不知,無所不曉。佛陀在成道時,就是把八個妄想識心(六識及末那識、阿賴耶識),轉成四個菩提妙智(大圓鏡智、平等性智、妙觀察智、成所作智),所以說佛陀是一位大智慧大覺悟的聖者。般若妙智是輝天鑑地,耀古騰今,是指佛本來俱足之根本智。而後天透過學習修行的智慧稱為「後得智」,亦即煩惱度盡,智慧圓滿,理事成就的智慧。在六度中,「般若」在次第雖位居第六,但論它的功能作用,實為第一。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五度,如果沒有般若智慧,那裡會發心修行?所以說般若智慧是六度的先導,是六度的指南針,沒有智慧的布施往往是助紂為虐,好比說一個搶匪要去行搶,沒錢買槍械,你卻不察事理布施財物給他,恰好助其為害社會。上人又說:沒有智慧的慈悲是爛慈悲,沒有智慧的布施就無功德。持戒要用智慧,忍辱、精進、禪定更要用智慧。如果不用智慧,光練禪坐要成佛猶如磨磚成鏡,同樣不可得。故說般若是其他五度的藥引,非以它做為修行的基礎不可。在六波羅蜜中,既以般若波羅蜜為根本,前五度若離開般若,則成世間有漏法,如瓶之有孔,不能儲水,稱為有漏;若有般若為五度首腦,則成為出世間大乘無漏法。故說到般若則總攝六度,般若為六度之代表,而佛陀所開演的「金剛般若波羅蜜經」及「般若波羅蜜多心經」實為「大般若經」之精華,更為三藏十二部經典之重要傑作,勸化娑婆眾生要以堅定不移的金剛之志,勤修般若智慧,乘著正智妙慧之船,從生死苦惱之此岸航向寂靜妙樂的彼岸。

般若心經所言「觀自在菩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冠此經文之首,意在強調聖者觀自在菩薩,修習深妙般若,功德圓滿實相現前之時,菩薩以般若妙智,觀此五蘊身心皆是緣生無性,當體即空;既觀得五蘊皆空,自然沒有自私自利的顛倒執著,而去造作一切惡業;惡業是苦因,生死為一切苦本,既無苦因,則生死永斷,自然不受一切苦厄。如色蘊空,則能度脫生老病死之苦;受想行識四蘊空,則能度脫八苦中依心所生的後四苦(愛別離苦、怨憎會苦、求不得苦、五陰熾盛苦),這就是佛陀住世時,說法四十九年,講經三百餘會,主要的用意是要我人認清宇宙人生的真相,解除身心的束縛,獲得解脫和自在,尤其重要的是,要我人明心見性,認清我人本來面目,即人人具有真如佛性、智慧德相。而般若波羅蜜就是無上甚深的妙法,能使百千萬劫難遭遇,使我人出離生死的苦難災厄。般若猶如光明萬丈的太陽,而人類的無明、煩惱、苦厄、災難如同雲霧,我們以智慧的太陽來撥雲霧見青天,掃去心中的無明、妄想、執著與痛苦,而能達心無罣礙,無有恐怖,遠離顛倒夢想,究竟涅槃。心經最後的咒語:「揭諦揭諦,波羅揭諦,波羅僧揭諦,菩提薩娑訶。」意即:快去快去,快去修行,以般若智慧的功能,能度我們到彼岸,大眾去到彼岸,成就大菩薩果位,共證佛果。它告訴我們必須快快修行,以高度的般若妙智慧修成圓融自在,自覺覺他的大菩薩,這就是所謂的「般若是菩薩行」。

今天社會道德淪喪,人心不古,世風日下,在三期末劫,萬教齊發之際,上人慈悲,發四大宏願度化眾生,開闢朝陽道場,傳佛法燈,演說玄空法門,「以實相無住為心之本體,以離一切相,行一切善為教法,以無住生心為妙用」教化眾生,並創辦朝陽慈善功德會,救渡苦難同胞,一方面積極興建玄空法寺,弘揚玄空妙法,使同修大德增長智慧,一方面借重功德會之無相布施,以使眾生種植福田,可謂是福慧雙修、悲智雙運的道場與行功立德的社會慈善團體。這是上人大慈大悲,延續佛陀濟世的大雄力,也是師祖倒駕慈航,大聖大慈,弘揚忠孝廉節的典範行誼,凡我朝陽同修更要珍惜這份殊勝因緣,追隨上人的腳步,快快修行,萬惡莫作,眾善奉行,以般若智慧修持,必能早日成佛成菩薩,阿彌陀佛!◎玄勸 (20030701第3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