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修戶柳先生的故事

二○○二年娜莉颱風肆虐台灣,帶給台南縣的麻豆、官田、寮仔廓、至大內一帶,相當嚴重的水災,尤其是大內鄉水患淹沒屋頂,造成村莊慘重的損失;這其中包括了柳先生的家...。

柳先生,一個慘遭命運作弄的年輕人,四十歲,一個充滿活力的年輕人,怎知禁不起一場暴風雨,讓他整個人生從彩色變黑白。

在幾年前到大陸經商,妻子不知為何狠心丟下嗷嗷待哺的兩個幼子,離家出走。又加上生意不好,讓柳先生頹喪了一陣子,但受苦的人沒有悲哀的權利,眼下有八、九十歲的父母須奉養,還有兩個孩子,其中一個又是智障,生活總是要過,男子漢不是沒有眼淚,只是往肚子內吞。

為了一家子的生活,也為了方便照顧父母親及年幼的孩子,就在家鄉大內買了一台計程車,以開計程車為業,因對佛法相當有興趣,有空閒就鑽研佛法,領悟真理,就這樣淡泊的過了幾年。

去年娜莉颱風在村莊造成水災,他的家連屋頂都不見了。水退後,賴以維生的車子也不見了,只見整屋的淤泥,滿目瘡痍令人心酸,全家帶著滿懷無奈的清了大約一個多月,才恢復一個家的原貌。想要重新出發,但萬般無奈...。

怎知上蒼是如此的捉弄人,就在這時柳先生覺得常常雙腳無力,有時寸步難行,因此就去看醫生,經診斷為多發性神經炎之後,他無法過正常人的生活,一連串與病魔搏鬥的日子就此展開,但是一個凡人的意志怎堪乖舛命運的摧殘,幾次在尋短的邊緣徘徊,幸好佛法滋潤了他的心靈,使他的靈性昇華,無論病魔如何折磨他的肉體,甚至目前已蔓延到四肢癱瘓在六尺寬的床上了,也已無法上醫院就醫,他仍然對佛法孜孜不倦,在佛法領域裡,讓他更有力量面對新的一天,他說他最難過的是愧對母親,除了要照顧他之外,還要照顧年近九十歲老人痴呆的父親,還有柳先生智障的兒子,這樣的重擔落在年將近八十歲的母親身上,每每思及此,總令他心疼。

面對這樣一個個案,除了心酸之外還是心酸,我們也借「莊博從的故事」來鼓勵他提起堅強的毅力來渡過困境,挑戰未來,並希望他把心靈的昇華寫下來鼓勵更多命運坎坷的人,能有生存的意志,更祈求佛、菩薩保佑他早日康復!◎日玄(20030701第3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