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常

「花無百日紅,人無千日安。」人生短暫,不過是數十寒暑,當生命結束時,要往生何處?佛教認為生前無修行,生命結束後,將不斷地在六道中輪迴不斷,永無出期。

世間有四種事無法永久不變:一、有常必無常。二、有富必有貧。三、有聚必有離。四、有生必有死。世上所有的東西終歸會敗壞,位居權高勢重的人物,總有下台之時,富貴終不長久,相聚終究要別離,世間所有生命終將衰老死亡。故切勿執著世間一切名利、財富、色欲、親情,方能跳脫煩惱桎梏,令人生活得更為清涼自在。

唉!無常啊!無常!不知何時是句點,又該劃下怎樣的終曲。他,鄭同修戶是一位七十歲年邁老人,一家三口住在屏東市民權里,原是一位硬朗身體的人,經常推著載有小孩用品及雜貨等東西的車子,到公園附近販賣賺錢維生,原本和樂美滿的家庭,竟在無常的命運撥弄下,於九十一年十二月十六日因患有糖尿病發生併發症,必須左腳截肢,右腳二隻腳趾也截肢,現只能坐輪椅,行動不便。但,更加雪上加霜的是他妻子、兒子亦患有腎功能衰竭,定期赴醫院洗腎(妻子每週一、三、五,兒子每週二、四、六)。

一家三口均患有嚴重之病痛,無謀生能力,生活陷入困境,只靠政府的老人年金和親朋好友幫忙撿拾破爛做資源回收送至鄭家,讓他們有一點點微薄收入來維持一家三口的生計,使他們能渡過難關。

在全家已被病魔摧殘不堪地、心身倍受煎熬的環境之下,使他們對於人生的無常,感到消極悲觀絕望,令人感到心酸,真是無語問蒼天。但,幸好有民權里里長提報給本會這個個案,屏東分會長陳學通師兄帶領著師兄姊們去訪視關懷他們,並通過審查會每月長期給予資助,讓我們的「朝陽愛 人間情」來滋潤他們,使其全家對人生充滿希望,並祝福同修戶全家的病痛能早日康復。

朝陽慈善功德會的每一位義工,都具備了大無畏慈悲喜捨的精神,尤其是我們最敬佩的創會總會長-全真上人,在上人大愛無私精神的感召帶領之下,個個不求回報,「但願眾生得離苦,不為自己求安樂」更是全體義工們一致的認知。

在此,筆者懇切期盼社會大眾伸出愛心的雙手,救人一命,勝造七級浮屠,要做雪中送炭之義行,勿做錦上添花之工作,共同來行菩薩道的精神,推己及人,實為可敬可佩。希望大眾皆能本著:「人饑己饑,人溺己溺」之精神,實踐真正人間菩薩道精神,則福德無量,阿彌陀佛!◎空勤(20030701第3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