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來去朝陽到場之省思

進入朝陽道場已有十年的光陰,在這條可修正自己思想行為以及學習慈悲、包容的道路,我試著改變自己,時時提醒自己要放下身段。古云:「不經一事,不長一智,凡事都要歷經無數的痛苦考驗,才懂得人生的真諦。」在修行路上有上人的訓示,因此獲得了人生的啟迪和滋潤。我已找到了方向,所以我不再迷惑、不再怨天尤人,也改變我的人生觀,因而學會了在順境中心存感恩,在逆境中依舊心存善念。

人身難得,既然得人身,就要通過各種的磨練,人的一生不如意的事常有,要承受不同的是非和言語。過去所造的各種因,常擾亂這顆心,要做到上人所開示「不入聲﹑香﹑味、觸、法」真的很難,因無法忍受被人辱罵及一句不實的話,心靈上就做很大的反應,這就是我常在不知不覺中,讓別人來掌控我的心情與情緒,抱怨與憤怒成為我唯一的選擇,所以無法過著沒有考驗的人生的果。

這幾年經過上人的教誨,並藉由修行來轉化心境,心中自然充滿有情、有愛,做事和講話都和以前大不相同,而心中的不安與煩惱,相對的減少,心靈上也獲得平靜與自在。在心靈上做了很大的轉變後,我學會了放下,也學會了怎樣縮小自己給別人空間,用感恩之心來感恩。在事境中磨練這顆心,是讓我成長及成就一切,忍辱就是成菩薩之法,所以說是是非非不必辯,我相信日久見人心,時間可證明。上人說︰「一定要在思想﹑行為、見解上做不斷地改變,在聽﹑看的感覺裡,要做最大的圓融,一生才不會遇到考驗。」上人說的是,這正是我修行最大目標。

偶而會抱怨徐師兄對別人講話很圓通,對我一點也不圓融,我是凡人需要他的關懷與鼓勵。後來自我觀照是我無明﹑執著,體悟不出他對我是愛之切﹑責之深,他常對我說在上人教化下趕快修成正果,不要再六道輪迴,那是苦啊﹗回想五﹑六年前上人說︰對的要讚歎﹑錯的要包容。為了這句錯的要包容,我很不認同,兩人常常進行辯論,上人開示的法,他聽得入心常做深悟,較能體悟出上人所說的法,而我是持著知見,那裡錯要講清楚說明白,用包容會一錯再錯。最後他沈默不語,我因得到勝利而沾沾自喜,那知他是不理會這孺子不可教也。多年來,在道場聽上人說法後,回家兩人會互相討論,加深對上人所開示的話。因此我有所省悟,是我心靈世界沒有慈悲,無慈悲心什麼都包容不下,凡事都要給別人機會。上人言︰一切慈悲就沒有敵人;又說凡事要學著逆向思考,多為他人著想,用寬恕自己的心來寬恕別人,要做到怨親平等以及凡事都以平常心來看待。這一點是我要多學習的地方。徐師兄常告誡我說不要侷限於框框裡,我們要與人不同,要超越一切,要做到「知事少事煩惱少,識人多處是非多。」所以長長短短何須談,古人修行者都是言則法談、行則寂默。人是業重才墮落娑婆,這一世遇到名師,要以清淨心來修行善法,修聖道是求真理,讓人轉迷成悟、早離苦得樂,斷一分無明,證一分法身,我何其幸運,在道場有上人的教導,在家有師兄在道業上時常鞭策。

嘴裡常掛著:「生命無常、人生苦短,生命只在呼吸之間‧‧‧。」可有幾人能看透,每當向往生者助唸時,嘴唸阿彌陀佛聖號,心想著人的生命那麼脆弱,來人間瀟灑走一回,究竟得到什麼?只有兩手空空業隨身。試問自己是否有為人生發揮自己的良知良能呢?常說人生海海何必計較那麼多,到頭來還不是一堆坏土,有什麼放不下的?可是人就是什麼都想不開、放不下,一定要經由修行而受到佛法的薰陶和教理的洗塵,才懂得如何捨離與放下。像現代人常為了滿足慾望一味追求名利、權勢來提昇自我的身份地位而不擇手段,無形中福報流失。上人常言︰「福報有限、追求無限。」警告說修行腳步要走快點,不然快來不及,人就是這樣,凡事一來妄念起,還是過著日復一日,警戒心也隨之散漫,直到最近有人往生再去助唸時,這次心中充滿著許多的感慨與無奈,還夾著一種莫名的感傷,不知是為往生者悲,還是為自己?想著不知何時輪到我,我能再看到明日的太陽嗎?記得小學課本讀過:一日復一日,明日何其多,歲月莫蹉跎。又如佛經云︰「是日已過,命亦隨減,如少水魚,斯有何樂,大眾!當勤精進,如救頭燃,但念無常,慎勿放逸。」當我聽到這首偈語時,心裡很酸,眼淚不聽使喚流下來,想到這段時日,真的,我把自己荒廢,把生命浪費掉,把時間流失過,我還有多少個明日呢?

人間雖苦,但可以學道來喚醒自己離苦、覺知,要常靜思深悟,在道業上才能精進,所以要把握精進修行,終可修行正果,解脫六道輪迴之苦。常言道︰師父引進門、修行在個人,迷時師度,悟時自度,終究修行這條路必需靠自己走。在上人教化下祝福同修都能使功德圓滿而得到大成就。阿彌陀佛!◎日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