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憶金門行

由於受到楊副會長熱誠邀約,並在應瑄居士的協助下,有此機會金門一行。一到金門,熱情的會友、溼熱的金門風與八月的陽光,也一并出來迎接航空而降的我們。如果不是人和人之間那份相逢的緣份與喜悅,這樣的盛夏、午後,和風煦煦應該是很容易叫人偷懶、偷閒的。

沿途所見馬路寬敞、林蔭茂綠,人煙稀少,彷彿走在遺世的鄉村、樸實無華的這片土地,遠離城市塵囂的氣氛,讓人感到這寧靜的天地是最佳的世外桃園。這悠閒的感覺好像和印象中所略知的歷史上的金門是截然迴異的。歷史畢竟是已經過去的了,歷史的痕跡刻劃在那些曾經經歷過的人,在他們的心版上,那是不易抹滅的痕跡;生命有時候是要面對嚴酷的挑戰與風霜的。然而,現在,我們是因為善緣而相逢,因善緣而相識,無關於歷史的仇恨、鬥爭的人性、和戰爭的炮火。明鑒於歷史的教訓讓聰明的我們改往修正,這是我們要從中學習到的人生智慧。善、惡僅在於一念之間,但是,這一念引發的善、惡行為所導致的果報也是無法估計的。當惡果現前時,凡夫的痛苦是必然的,唯有超脫的聖者,其心中了知因緣果報絲毫不爽,甘之如飴償還惡因所造下的厄果。

聽說由於九十年桃芝颱風狂掃島上,拔起幾十萬株綠樹,才成為今日我們所見的金門,乍聽之下,讓我這初到金門的外行人,真是無法想像在這土地上簇擁著幾十萬株的樹木是怎樣的景觀,想像一下,如果沒有那次的風災,金門早些時候原有蔥鬱茂密的林蔭,一定是更加環境優美、寧靜,吸引旅人。不過,這也是歷史的一小部份痕跡,過去的徒留感慨,就把他交給一聲長長的嘆息吧!珍惜並欣賞現在擁有的視覺景觀,所見藍天、綠樹、傳統並已妝飾容顏的古厝、低飛跳躍的鳥兒,這麼乾淨的街道,真叫人心曠神怡。聽說這些乾淨的街道,都是國軍們打掃的,讓我們從心底對所有為人們做出有貢獻的人,說聲:感恩,謝謝。人們理應互助合作,共創美好的人間淨土,而不要讓人間成為殺戮的屠場。相信沒有人喜歡殺戮和屠場,而是喜歡祥和、安寧的淨土。

功德會址,是現任副會長發心提供的場所,此善舉是令人讚嘆的。菩薩六度萬行,以布施度為首,圓滿波羅蜜到達清涼涅槃的彼岸,看到大家如此同心協力,在善用、護持這個道場,讓來到這裡的人心皆得到清涼、安定、喜悅,實是功德難量。

布施、供養佛、法、僧、三寶以飲食、衣服、臥具、醫藥等維生必需品,是菩薩行者學習布施、植福培福的第一步,布施者必須三輪體空,所謂:無布施我相(施心清淨)、無布施物相(緣生緣滅的幻存物相)、無布施受者相(受者清淨),是為具足清淨布施波羅蜜。釋迦牟尼佛過去修學菩薩道時,施捨所愛之物、所愛之妻、子、國土、眼、耳,乃至不惜生命,為的是利益一切有緣、有情的眾生,多生累世以身示教說法的圓滿菩薩布施度,實非凡夫能望其項背,是以圓滿無上佛道。

我輩行人當知:喜捨、喜捨,隨緣、隨份以歡喜心捨所有而難捨之物,才是最上布施;能捨身外之財物,更要捨棄輪迴煩惱、六道之苦的邪知、邪見,難捨能捨直到一無所有,無所牽掛、無相、無願、無悔,進而徹底捨棄心中的貪、嗔、痴,覺性佛光自普照,方是布施之究竟義。

而道場之功能,則負有接引並導正眾生知見、安定人心、淨化人心、提昇人性真、善、美的一面,種種教化、利益眾生之莊嚴神聖之所,讓每一個人都能在此找到心靈的歸宿。

祝福布施者、受施者,因布施功德成就,道業精進,早證菩提,度化有緣、有情眾生,奉行佛陀之教,免於執著、輪迴的煩惱與痛苦,過著八正道安樂、清淨的幸福人生。

如果,沒有敵、我的對立,沒有戰爭的陰影,沒有生離死別的哀嚎、哭泣,沒有殺生、偷(襲、渡)盜、邪婬、妄語、非法菸、酒、毒品等等踐污人心;只有藍藍的大海不斷洶湧,濤洗人性的罪惡,洗盡無始劫以來身心的污穢;只有大海的容量,將一切歷史恩怨、人我是非,都在她那滾滾來去的波濤聲中融化,沒有批評、指責,沒有愿對。千百年來不變的、蔚藍的容顏,是她智慧與慈悲的化身,喚回迷途知返的遊子,投向她的懷抱。金門是個好福地,讓人想再來享受她的寧靜、無私、無華。◎覺亮(92.07.01第3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