欲養親而親不待 見朝陽而運重生

我自幼在台東生長,爸爸是個小兒麻痺,母親身體不好。家境清寒,每當下大雨時,家裡便淹水,有一次颳颱風,洪水挾帶著大木材沖入我家,爸爸雖然跛腳仍奮力地把媽媽救出來。

後來我們才搬回來麻豆鎮港仔尾住,目前住的房子是二十幾年前政府所蓋的。自幼我和兄姊們便以清寒補助來完成學業,從我懂事以來,就時常告訴自己,小時候曾受別人的幫助和照顧,長大後要知道感恩圖報。國中畢業後,報了名要參加聯考之際,卻因哥哥接到入伍通知單,而沒有能力繼續升學。雖然望子成龍的父母親一直鼓勵我說:無論怎麼艱苦渡日也要讓我繼續升學。不忍看到羸弱的父母為我而拼命,我說:我寧可放棄學業也不能看您們這麼辛苦。因為辜負父母的期望,所以我白天工作,利用晚上讀書。但因為自幼身體體質不佳,一段時日身子就吃不消了;媽媽要我辭去工作,專心認真讀書,我知道這樣會使家庭經濟陷入更嚴重的困境,所以逕自放棄學業而選擇就業。

民國八十六年我在傢俱行上班,下班時間都比較晚,但母親總是等到我下班,母子倆聊一聊她才會去睡覺。當年母親節前二天,媽媽對我說:全仔(我在家的小名),今年母親節你不用再買什麼...。當時我打斷母親的話說:媽,我知道您要說什麼,您是不是要我戒酒?媽媽說:對呀!你怎麼知道?(我在八十五年結婚,因為太太時常無理取鬧,幾乎使我精神崩潰,喝酒成了一種不良的嗜好)。我告訴她說:母子連心啊!

媽媽每天早上都會到廟裡掃地當義工;母親節過後二天,那天正好我休假在家。媽媽掃完地回到家就對我說:「全仔,假如那天我生病了,我要一下子就走,否則會拖累你。」聽到一向身體不好的母親說這種話,我心裡很難過並哽咽地說:「媽,好好的您說這種話,讓人聽了多難過。我有事出去一下,您先休息一會兒。」當時,母親還幫我照顧一個早產女兒,當我把媽媽交代的事辦好回到家時,媽媽已在午睡中長眠不起,悄悄地往生了

爸爸每天想念媽媽,在傷心和思念中也生病了,住進成大醫院二個多月也相繼往生了。這樣的打擊幾乎令我承受不了,我無法接受父母雙亡的事實,但是不管我怎樣的心如刀割也喚不回親愛的爸爸媽媽。常常在夜深人靜的時候跑到墓園看看父母真的往生了嗎?當時的我真的整個人都失常了。

在我最傷心難過的時候,我太太卻吵著要離婚,我忍著內心的悲痛告訴她:「妳是一個富家千金,而我是一個歹命兒,我們本來是二個不相配的人,假如妳覺得這個家不適合妳,那我也無話可說,我答應妳的要求。」就這樣結束我的婚姻。當時獨居老家的我,連自殺用的繩子都買回來了,兄弟姐妹們、左鄰右舍都擔心我,輪流過來看我、安慰我,我真的很感恩他們。

直到我來到朝陽道場,加入了這個團體,才快樂起來,我期待每個星期四、六的晚上能趕快來道場,這裡讓我內心充滿喜悅。我曾經也是朝陽慈善的個案,接受朝陽幫忙已有二年多,朝陽每個月裝慰問金的袋子我都留起來,人家問我留下它做什麼?我說我從哪裡得到福報,我就要從那裡站起來。如今,我相信我已經站起來了,炎鳳師兄一直鼓勵並告訴我:「要趕快站起來還有很多事等著你去做呢!」。

希望還沒加入功德會的師兄姊們,腳步要快一點,大家一起來幫忙更多需要幫助的人。◎玄松(20030701第3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