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下便是 立願心行是菩薩行(2)

放下實相現,無住無所住

行願不退轉,道證一如念

你忘了嗎?你真的忘光了嗎?與佛有緣的你,難道已將所發菩薩道的願忘了嗎?當你一口接著一口吃白米、品菜香的時候,世界的某個角落正在挨餓。當你挑三撿四,不吃這個,不吃那個的時候,有人正在搶著樹皮挖著樹根度日。當你在選名牌挑金鍊的時候,有人正在為一件破衣而受凍。去過印度的人更能體會為了一顆糖追跑車子三公里的情景。

這些是你看得到感受得到的,而那些無量無邊的惡道眾生,那種苦更是加倍。我們已錯過了與世尊同世的因緣,難道明師在前,我們又要隨緣溜走嗎?若是一回頭,何止百年身?普賢菩薩警眾偈:「是日已過,命亦隨減,如少水魚,斯有何樂?大眾,當勤精進,如救頭然,但念無常,慎勿放逸。」全真上人亦言:「時間是止靜的,是生命在流逝。」上人也希望我們去觀察路上的老人,男或女都有其蒼茫,亦有其豐業峻圖。可是現在呢?眼盲、髮禿、齒搖、手不協、腳不調,身體機能樣樣萎缺,這將是他或她的一生。試問你所認為有計劃生涯的一輩子,最後還是無法面對老之將死的恐懼,無奈與不知所措。或許幸運的有子孝孫賢的福氣,或許有積蓄可以請看護陪伴,但是這些能保證世世如此嗎?那麼你還有何事執著,還有何物傾縛呢?終究是空歡喜一場。

全真上人開示了成佛成菩薩的玄空法門,告訴我們事與物是相續而來,並不是你有辦法去「了」的,唯有「了心」才是真正的解脫。因為事與物都是因緣合和而成,故了心的人就是無住於心,不會在心中產生分別與執著的,甚至對於所生的事與物,生出感恩、平等、慈悲、大愛的心,這所生的真心即是應無所住而生的心,它會產生教化、勸進的妙用。所以佛門常言:「活在當下」,時刻在覺知當中,不管生活中看花、看人、觀一切名與相、利與非,都將照見自己內心的清淨。「煩惱即菩提」,唯有放下才是息妄心、現無住真心的方法,也才是成佛成菩薩的一片淨土。

<金剛經>無得無說分:「無有定法名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亦無有定法如來可說。」莊嚴淨土分:「如來在燃燈佛所於法實無所得。」究竟無我分:「實無有法,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因為願力當自發、自行、自悟,他日方能有因得果,證至無上菩提。全真上人常言:「願大命大」,只有自己可以決定所發的菩提願,是成為日後的菩薩或是菩薩摩訶薩或是成佛果。而所發的願是「行」的內容,一定要親行才能得此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全真上人近言:「人格是有生命力的」。就像諸聖賢亦是依願奉行,而後有人敬仰,流傳效法。甚至最後同名同號成就佛果。諸如阿彌陀佛、釋迦牟尼佛、清淨光明佛、大智文殊師利菩薩、大行普賢菩薩、大悲觀世音菩薩、大願地藏王菩薩等十方三世一切佛,諸尊菩薩摩訶薩,皆是如此發大願力而成就的。

未生之時我是誰?往時之我我是誰?今日將過,復復年年,世世幽暝,轉亦轉,生承滅,滅續生,夫有何終?

六道暗夜奈難離,汝心還需水採月

空過人身難自全,何緣負你迷中戀

唯一自身囹圄困,解脫方需自體悟

快快放下立願行,方得無上正等覺

再次提醒自己,那些正在受苦受難的,曾是無量劫以來的父母子弟、友朋親眷,他們正在呼喊正在求救,有菩提心的你怎麼能?怎麼能裝做不見,掩耳蔽聽呢?不要再自私的認為自己好就好,如果心已觸動,請為無量無邊的共業緣份,立下你的願力吧!讓這份假有的生命發揮出無邊的力量吧!再次感恩我佛的慈愍,有此微妙法門得以成就。但願眾生皆悉聞皆悉證,心心清淨光明。共勉之。◎日志(92.10.01第3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