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界如火宅

「不苦不入娑婆」,娑婆世界是苦多樂少的世界,由於眾生的迷惑無知,顛倒妄想,以苦為樂,以假為真,甚至以無常為常,沉迷於世間的一切假有而不自覺,執著於五欲六塵當中,造諸一切惡業,墬入六道輪轉不息。佛陀為了我們這些愚癡無明的眾生,在法華經中告誡弟子:三界如火宅。為何我們不趕快逃脫呢?為何我們還要生了又死,死了又生,生生死死的來受一切業因果報呢?佛為了讓眾生皆能解脫生死煩惱,開示了權巧方便的三乘之法,讓我們快快學習如何才能得到出離與解脫。

在我們所關懷的同修戶當中,有一位活生生的例子─林陳秀雲女士,今年五十三歲,當我們訪查陳同修戶時,她剛好外出看醫生回來。她自己獨居,身邊無人照顧,坐在輪椅上,用雙手撥動輪椅來代步。義工們聆聽陳女士的訴說:十三年前(民國七十九年)的一天中午,她正在二樓午睡之際,先生帶朋友回家,在吃喝當中不慎引發瓦斯管燃燒起火,大火由一樓延燒至二樓,一根燃燒著的火炬柱子倒下來,正好壓在陳女士的雙腿上。當時的她,已疼痛得呈現昏迷狀態,還好她先生還能將其從火海中搶救出來,送醫急救。一場無情的大火,使得她從七十九年至八十五年間皆處於痛苦不堪的治療當中渡過,也無法下床,一切皆由先生照顧吃喝拉屎,民國八十五年傷口治療得較為穩定了才能下床坐輪椅。

訴說至此,當她把雙腿褲管拉起來呈現出的那一幕,剎時,我們當場感到驚愕與不忍,她整雙小腿肌肉被火焰灼傷吞噬,只剩不到一半,而且見到腿骨旁邊僅存的肌肉附著的樣子極為恐怖。頓時讓我內心起了一陣的感痛,這真是無常所帶來的景象啊!陳女士有著端莊的面貌,可是命運卻如此的坎坷,她的後半生要在輪椅上與痛苦搏鬥著。

先生本來從事水泥包商,所有的積蓄已被她的醫藥費用罄。然而,無常對陳女士的考驗並不因此而打住,反而接踵而來。民國八十七年,有一天先生用機車載她去看醫生,不幸於途中發生車禍,又撞斷了她的大腿骨,她先生也在當年因病逝世。她只好搬到妹妹家,由妹妹照顧,(因妺夫也於當年往生),妹妹在照顧陳女士兩年之後,因覺得負擔重及壓力大而無法承受,所以陳女士才搬出去租屋獨居。

目前領有政府殘障補助費三仟元及本會的贊助,但也只夠支付房租水電,剩餘不多,至於生活費及醫藥費就有困難。她說靠著推動輪椅到外面走走時,路上遇到善心人士會施捨少許十元或五十元,猶如乞討般過活。在此,祝福陳女士能有更多的善心人士,伸出愛心援手來幫助她渡過難關。

業因果報牽連著可怕的無常,這是眾生的悲哀啊!佛說:眾生皆有佛性,為何還要執迷不悟,造諸惡業呢?難怪佛菩薩要為眾生終宵淚流不已。真誠的祈願:「迷失佛性真心的眾生,快快覺醒吧!諸惡莫作,眾善奉行,勤修佛道,找回真如本性才能真正的離苦得樂啊!」

慈悲偉大的上人,創立了朝陽慈善功德會,為我們開啟了行善布施的大門,讓我們有行功立德的機會。上人開示:「要勤修四大宏願,不要讓此生白來一趟」。期盼社會大眾皆能發揮「無緣大慈,同體大悲」的菩薩精神,共同來做人間菩薩,讓這些苦難的人們得到溫暖與希望,阿彌陀佛!◎玄萱(92.10.01第3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