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景本閒 唯心所弄

當初參與印度朝聖的意願並不高,所以在半推半就的情況下成行。沒想到在十二天朝聖的過程中,我的感觸是那麼深,在短短的十二天裡,讓我看清自己的無知、無明、自私、貢高我慢的心以及很多很多的缺點。就是這樣,這十二天特別想念上人,因為我深深體會到上人用心良苦教導我們修行的重要,懈怠的弟子─我,為什麼都體會不到呢?

從要出門前,看到很多同修準備要帶去布施的物品,有好幾包好幾袋。我心裡想:帶這麼多的行李,怎麼提得動呢?所以我只挑一些比較輕的糖果、餅乾、原子筆,不想增加自己的負擔。沒想到朝陽愛心朝聖團所要布施的行李是有增無減,看得我自己都覺得不好意思。直到要出門的前一天下午,我師兄幫忙打包舊衣服時,我還一直叮嚀他,不要太大包,我提不動。這是我參加朝聖團的第一站,名叫自私站,凡事都只想到自己。第一天來到尼泊爾,給我的感覺是髒、亂、落後,沿路真的有小孩子在乞食,同修們又發揮了愛心。而我,竟然無動於衷,心裡想:反正有人在散播愛心就可以了。第二天,沿途乞食的小孩更多,有的拿完之後把它藏起來,又來要。那時候我的想法更離譜:是誰造成他們貪婪的心,就是這些觀光客,害他們貪得無饜,使他們無法脫離六道輪迴。這是我的第二站,沒有慈悲心,沒有愛心,捨不得布施。

來到佛陀的出生地─藍比尼園,我們做第一次的朝拜。在跪下的當中,一起一落,一起一落,海青踩來踩去,全身大汗,我竟然想要起來,不想再朝拜下去了,而且在跪拜當中又沒有什麼感覺,為什麼要做這個儀式?好在,我也沒什麼膽量敢站起來,也是從頭拜到尾。這是我的第三站,沒有尊敬心、虔誠心,只有一顆貢高我慢的心。

大家唱懺悔文時:『往昔所造諸惡業,皆由無始貪嗔癡,從身語意之所生,我今佛前求懺悔。』唱到我今佛前求懺悔時,我是哭得那麼淒慘,我深深的懺悔,懺悔我的自私、沒有慈悲心,只有一顆貢高我慢的心,我懇求偉大的佛陀原諒我,懇求慈悲的上人原諒我,做弟子的我並沒有受用您教的妙法。我告誡自己,在往後幾天的行程裡,我必需要認真來感受朝聖的任何一個細節。當下心念的轉變後,沒想到對任何一件事或任何一句話或任何一句歌詞,都是那麼容易使我感動。

布施是六度萬行中之一,今天有行布施的機會,就要趕快努力去做。為什麼同樣都是在娑婆世界做人,命運卻差那麼多?你們在印度雖然生活較苦,不過精神上看起來卻滿快樂的。而我,生活上沒有你們的苦,心靈上卻比你們還苦,你們幾塊糖果幾件衣服就很滿足很快樂,而我卻置身在物欲橫流的功利社會中,過著福報有限、追求無限的日子。感恩上人的教誨,從這個景象讓我體悟到知足常樂的真諦。

有一天和日能法師同桌吃早餐,日能法師說:「這一團有三十多位同修,每一位同修都是一部經典,都是我學習的對象。」聽完之後,我非常感動,體會日能法師所講的話,心想:日能法師您是一位法師,您的一言一行都是在教導我們,讓我們學習知識和成長,而您還說要從我們身上學習。日能法師,您是一部謙虛和慈悲的經典,您啟發了我謙卑的重要。在往後朝聖的行程中,看到日能法師在顛簸的車子上照顧我們,怕我們餓拿餅給我們吃,怕我們手髒拿濕紙巾給我們擦,甚至我們到露天化粧室出來,還拿水給我們洗手。從這些細節裡,讓我更加尊重敬愛日能法師。

以往誦阿彌陀經:『如是我聞,一時佛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與大比丘僧千二百五十人俱,皆是大阿羅漢‧‧‧』時,我認為那只是歷史的傳說,是古早古早的一個故事而已,是遙不可及的地方。當我踏上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時,真實的感覺,不再只是個傳說。導遊介紹這裡是佛陀演說金剛經和阿彌陀經的地方,我內心激盪,心想:當時我是否有幸在場聆聽佛陀說法。曾以黃金鋪地的園林,晚風徐徐吹來,夕陽照在整片孤獨園上,讓我的心境清涼無比,盤腿一坐,是那麼容易入神,這個景象似曾相識,好像我在玄空法寺的金剛亭靜坐時是一樣的。記得去年秋季祈安法會,上人在金剛亭開示時,弟子圍坐在他的身邊聽法,那個場面是多麼莊嚴、多麼感人!身為弟子的我,有這個福報跟隨上人聽聞玄空妙法,我應當更加的感恩,更加的珍惜每一場聖會。

印度是一個廣大的國土,每一個景點相距也是滿遠的,往往要坐好幾個小時的車程才能到達下一個點,細心的應瑄師姊怕我們在車上無聊,為我們準備了佛歌和歌詞。這一路上,不是聽日能法師開示,就是唱誦上人的聖號和應瑄師姊所準備的佛歌。我們這一車的同修都很活潑,餘興時大家都盡情的笑;當唱誦上人的聖號,莊嚴的氣氛令人肅然起敬;聽日能法師開示,全車既安靜又專注的聽講;唱起佛歌是感觸連連,哽咽聲不斷,可以說是笑聲、哭聲、歌聲充滿全車。在唱佛歌時,特別是甘露譜使我的感觸特別深,每次唱到『妙音觀世音,梵音海潮音,勝彼世間音,是故須常念,念念勿生疑』時,內心酸楚,眼淚就禁不住地流下來。這是否是在破除我的心結,提醒我勿再懷疑,要心生信心嗎?)

到印度朝聖之前約有半年時間之久,在修行路上我走得很痛苦,也不知是什麼原因,上人所講的法,都被摒除在心外,無法入心。心靈上沒有得到法的滋潤,整個人感覺很懶散。我仍然跟隨上人行腳到處結緣,差的是─人跟心未跟。上人時時刻刻都是在奉獻生命奉獻精神,希望教化弟子們能修行證果,教化眾生能離苦得樂。然而,身為弟子的我,表面上好像很認真的聽,但實際上整個頭腦是亂糟糟的,一句法也聽不進去。這段期間我很痛苦,又不知原因出在那裡。後來,我請教日觀菩薩這個問題,日觀菩薩開示說:那是妳的業力在考驗妳,妳必需突破自己的心魔,超越自己;什麼都不可怕,只有自己的心魔最可怕。當時我體會不到,只把它當做是修行必經的過程。然而心魔是越來越嚴重,對修行產生排斥感,但我怕影響共業緣份,卻又不敢說:我不要去。我師兄對修行這條路,走得很勤快很精進,看到他高高興興的出門準備到道場,而我是痛苦地在陪伴著他。這個惱人問題,終於在印度朝聖之旅圓滿解決了。

我要感恩這次促成我能夠參與印度朝聖之行,上人、日觀菩薩、日能法師、素米師姊以及這團師兄師姊的鼓勵,我的心結打開了。朝聖的十二天中,過著團體的生活,從「掃地掃地掃心地,心地不掃空掃地」到「甘露譜」的念念勿生疑,我體悟到萬景本閒,唯心所弄。上人時常在教導我們:「不入色聲香味觸法」。不過,這些色聲香味觸法不知不覺已進入心坎裡,達到飽和了,而我竟然不知道。上人時常教導我們:「要突破眼界和意識界,要懂得包容、善解。」而今,我知道我的無明原因出在那裡了,就是沒有包容和善解的心,我的眼界和意識界都只停留在我所看到的景象的界限而已,所以才會懷疑繼續走修行這條路有意義嗎?上人時常說:「心量要寬,凡事看優點。」日觀菩薩說:「心魔最難突破,妳必需超越自己,凡事用欣賞的眼光,用讚歎的心去讚歎別人。」當我破繭而出的剎那間,我笑自己好傻,根本沒事,只是自己的一顆心在作祟,心念轉,境隨著轉。上人說:要降伏妄心是很因難的。我也瞭解自己的妄心很難降伏,我有自己的見解、想法、做法;別人的意見,我不一定聽得下,別人的做法,我不一定認同。我忘了朝陽是一個大團體、大家庭,過於突顯自我的我已經吃到了苦頭,然而這些苦是自己集來的,這一切一切的缺點,從現在起我都要改進,我會認真地把上人所講的妙法運用在日常生活中,在聽與做的過程中,好好體悟和修正自己的心態及觀念。以此小小心得與大家分享,希望有心求法的人都能突破障礙,得證聖果,阿彌陀佛。◎玄緹(92.10.01第3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