邁向幸福 祥和 溫馨的修行路

今天我要敘述一個不僅鐵齒而且又鹹又澀的人(台語:意指無任何信仰且非常節儉),如何在修持中得到感應,進而追求明師的過程。

記得五年前,我和母親一起到道場裏參與修持的行列之初,第一次參加結緣,地點是台北。到了中午時,我認為和大師出門應該要到五星級的飯店吃飯,結果大家都吃便當。一位師姊告訴我:便當的錢是自己出的,當時就覺得這個團體和別的團體不一樣。那一次,上人和幾位同修從台南坐飛機到台北,有些同修則自己開車,我心想機票錢應該是同修們幫上人出的吧?問了之後才知道是上人自己出的。當下更覺得不可思議,世界上怎會有像上人這樣的人。

再來,要和大家分享的是,在四年多前我的大兒子皓倫剛出生時,情況並不是很順利,有一陣子都住在急診室。我很煩惱並打電話請示上人,上人說:你已經在修持了,不必煩惱。約兩個星期後,我兒子就平安地出院回家了。

第三點,要和大家分享的是:我們的住家是人家所說的「三角地』。一般人都不敢住這種地形,尤其是我父親和弟弟相繼不幸過世後,那間房子更沒人敢住,鄰居都說這房子不能住人。但是,我這個人很鐵齒,人家說不能住我偏偏要住。後來,上人指點我說:『房子的方向要改一下,因為這樣太吵。』那時候的我智慧有限,所以聽不太懂。上人很婉轉的說:『因為環境的變遷,很多大馬路都加高許多,所以住家的地勢也要加高一點,再改個方向,否則就重蓋。』我心中盤算一下,差不多要花三佰多萬,我和母親商量並尊重母親決定重蓋房子。蓋好之後,一些朋友跟我說:你現在的房子很好哦!以前離大馬路比較近,現在轉了個方向,在巷子裏面,很像住在別墅裡。本來大家都說不能住的房子,即使拍賣不到三、四佰萬都沒人要,現在朋友都說這房子看起來有一仟萬的價值,原本要損失三、四佰萬的房子,現在卻賺了五、六佰萬,這也是我要向上人感恩的。

我原本在環球技術學院教書並擔任組長,不久,校長又叫我擔任主任。沒多久,校長又加一個主任之職讓我擔任,再不久,又兼派做輔導中心的主任。在環球教書的過程一切都很順利。我的同事大都是博士,我本身只有碩士,同事們說:「奇怪,你兼課的機會那麼多,我們怎麼都沒有?』例如:我到台北參加一個會議,旁邊一位任教於雲科大的教授跟我說:「我們學校下學期有些課程,你可以來兼課嗎?』又有一次,我到虎技監考,一位監考的虎技老師說:「你可以來我們學校兼課嗎?』我朋友說:博士若要兼課還需寄申請表,且學校還不一定會讓他去。你一個碩士,關係有多好?這也是我百思不解之處,唯有心存感恩,感恩佛菩薩的庇佑和照護,才能使我事事順遂,所結的緣都是善緣的集結。

最後要分享的是三年多前我考彰化師範大學學分班的過程。當時有一千二百多人報名,要錄取四十個。要考試的前一晚,我母親說:看你很少唸書,不要去考好了。我太太也不贊成,她說:那麼遠,即使考上了也讀不畢業,每天晚上讀到九點多、十點,回到家都十一點多了。我說反正報名了,考考看。結果,考國文、英文兩科,我排名二十幾名,這也是要感恩上人。

當我唸完學分班一年後,就到土商當實習老師,不久,學校招考正式教師,我的運氣真的很好,當時共有二十七個人報名,只錄取一名。大概從一、兩年前我每天大約讀一到兩個小時的書,而在報考的前一個月,一天約讀四個小時。隨著考試日期的逼近,內心更加緊張,因為二十七位只錄取一名,機會很小,所以我很煩惱。在考試的前一個禮拜,七月十六日是功德會在台北成立分會的日子,心想我已盡力了,該讀的也讀得差不多了,所以就參加了台北分會的成立。記得那一天,當我到達台北分會長高教授家時,上人正好在開示。我進去後,向上人問訊。上人看到我就說:『豪彥恭禧你考上了。』我心裡感到奇怪,都還沒考,上人怎麼說我考上了?我回答上人說:「感恩!』從台北回來以後,我的精神一直很好,可以從早上六點讀到晚上一、兩點,一天可以讀十幾個小時的書。很幸運地,三年前我錄取了土庫商工的老師。

考完試後,我發願要買一輛車載同修們一起到朝陽道場修持。有一佰二十幾萬或一佰三十幾萬,也有八十幾萬、九十幾萬的,但都沒有找到喜歡的車型。以前的我從不請示上人,現在越來越喜歡上人,不知道上人會不會覺得很厭煩?我請示上人買哪一種比較好?上人說:『看你的經濟能力,不要買太貴的,大概七十幾萬就好了。』那晚我又去看,剛好看到了一輛豊田馬上訂車,那是我看了六、七輛中所沒看過的。

我記得在美國唸書的時候,摩門教和基督教的教友們每個月都捐薪水的十分之一或十五分之一給教會。所以我覺得每個月捐一佰元幫助需要幫助的人,是大家都能做得的,因為不僅能幫忙別人,而且自己也可以省稅金。像我每年都有捐助功德金和建寺基金,這兩年就退稅了一、兩萬塊,這就是自助助人的道理。

上人常告誡眾弟子們說:生命只在呼吸之間。我們想要做官、做人或者做事都可以等,但是行功立德、做善事是不能等的。上人常叫大家找一個有法可依的道場修行,這是上人以隨緣及寬廣的心胸來看待任何事物。其實,我們的朝陽修行的道場─玄空法寺就是一個有法可依的道場,希望大家都能同走修行路,同行菩薩道,阿彌陀佛。◎玄項(92.10.01第3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