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心生般若 成功共此時

全真上人環球學院專題演講

由本會雲林分會主辦、環球技術學院協辦,十月十五日下午三時在該學院國際會議廳邀請本會創辦人全真上人作「明心生般若,成功共此時」專題演講。由於內容精闢,甚受聽講人員一致讚譽、受益無窮。全真上人開示所謂『明心生般若,成功共此時』,「共此時」除了字面上的意思外,另一涵義就是教我們馬上放下的意思,「放下」這個名相對佛學陌生的人,可能較聽不懂。這裡說的放下,不是指把東西放下,而是指心靈上的解脫。成功,相信大家都聽得懂,成功是每個人一生最大的願望。爸爸的希望、媽媽的希望都是要我們成功,而學生讀書也是為將來的成功奠下基礎。

與會貴賓有前雲林縣長、環球技術學院創辦人許文志博士伉儷、立委許舒博夫人、曾應邀出席總統陳水扁在劍湖山舉行國宴的貴賓土庫商工教師黃共銀、前雲林縣政府主任秘書李學聰、雲林縣議員鄭東來、前縣議員謝俊煌、該校林校長以及師生。

首先,由林明芳校長致歡迎詞表示:十月份校慶系列活動,舉辦「名人有約」的講座活動,今天好不容易邀請到上人來為大家做心靈講座,對我們同學及同仁在我們專業學術的修養很有幫助。事實上,進到大學的殿堂裡,就是要改善氣質、培養氣質。今天很難得恭請到上人來講述『明心生般若』的思惟,希望同學們聆聽上人的演講後,在心靈上有所獲得,在氣質上有所改變。

接著由該校創辦人許文志博士致詞:教育本身亦是一種宗教,而慈悲喜捨是人生的最高境界。老師在學校裡,用全心全力的精神來教育同學,這就是一種愛;父母培育子弟,這是一種愛;所有執政的人、領導國家的人,他能夠把他的愛化為力量,替百姓把經濟做好,讓我們每一個人都有好的生活、好的工作,不會有失業的人,不會有沒錢的人,也沒有繳不起學費、也沒有沒有錢繳營養午餐的人,這樣的博愛是為政者要做到的慈悲,慈悲的力量是這麼地偉大。我想我們能感受到上人所說的這股力量的愛。有朝一日,人成功了、有成就了,要懂得喜捨。喜捨的精神就是一種創造的回饋,這種回饋就是人生最高的境界。

接下來,由雲林縣議員鄭東來為大家介紹本會的宗旨及理念。

專題演講開始,全真上人開示:從古至今,成功的例子很多,但是成功與失敗的定義,有時候世人無法瞭解其真正的意義。我們常說「勝者為王,敗者為寇」。何謂勝?要具備什麼條件?其實這也都是自己內心的作用。因為自我(本我)的潛在意識產生妄心,無法降伏,進而超越自我(超我),超我也就是佛教說的無我。

全真上人又說:很多人得到名聲之後,沒有超我的意識型態,從名中取利,這種情況不能謂之成功,反而是徹底的失敗。例如:英國王子愛德華八世(溫莎公爵),因他不愛江山愛美人的行為而改寫了英國歷史;菲律賓前總統馬可仕領政時,從名中取利,也就是貪污;菲律賓前任總統艾斯特拉達任職二年半,因涉及貪瀆醜聞而下台。這些例子都是因為妄心之潛在意識沒有經過淨化,所求到的名不是真正能永垂青史的名。這種存有本我意識的名,終有一天會遭受最徹底的失敗。所以說,大家一定要超越名利,做到超我的境界,才能謂之成功。

「明心生般若 成功共此時」專題演講於下午五時圓滿落幕。◎劉春生(93.01.01第3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