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真上人開示~回歸佛陀的方法(三)

第二點就是「深信」。深信是菩薩的淨土,大多數人都不願意相信別人,只相信自己,因此無法原諒別人做錯事,但是對於自己做錯的事,比較自責的三天也就原諒自己了,不懂事的,則一小時就原諒自己了,為自己犯的過錯找理由或掩飾或辯論的,更大有人在。例如:有一位醉漢喝醉酒了,回到家無故就打老婆,老婆因而生氣離家出走,人還沒回來之前便已原諒自己了,反而無法原諒老婆離家的行為;這就是人的妄心。所以說要能深信佛說的道理才能生出信心,沒有深信心,就會懷疑佛說的不知是真是假,並告訴自己不一定要聽要做。我們常聽人家說:「施比受更有福」,但有幾個人會很爽快、很慈悲的將物施捨出去,這句話大家都會講,但真正做得到的人實在太少了,為什麼?因為無法深信這種道理。我常告訴大家說:「慈悲沒有敵人,對一切眾生要有包容心。」而這句話大家也都會說,但是我們要自問能發慈悲心否?答案是否定的,為什麼?因為眾生不能深信之故。佛說:「大家只要照著金剛經經文所闡釋的去修去做,就能成佛。」眾生卻不相信佛說的話,手裡拿著經典,嘴裡唸著經文,心裡卻想著:還是回家做自己的工作好了。因為無法深信而失去了種種機會,所以才會在六道輪迴中受無量的苦不能超越。無法深信真理,亦是不能成佛成菩薩的原因之一。所以說,要成佛成菩薩一定要有深信心,否則就不能成佛成菩薩。

第三點要有菩提心,菩提心就是清淨心,在金剛經裡須菩提問佛陀說:「善男子善女人,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云何應住,云何降伏其心。」我們要如何降伏妄心,讓菩提心常住?眾生的心是妄心,所以內心不能清淨自在,佛菩薩的心是菩提心,因為清淨所以不入色聲香味觸法。別人對我有不實的毀謗或說壞話,我不會聽進去,怎麼說呢?因為他們都是眾生,既是眾生就會說別人的是非壞話,他不瞭解我才會毀謗我,因此我反而幫忙他扶持他,讓他智慧增長來瞭解我,這樣他就不會再說我的壞話了,在幫助他之前,先要有一顆寬容包容和清淨慈悲的心,這叫做菩提心;要成佛成菩薩一定要有菩提心。

第四點是布施。布施可以度慳貪,我們人的貪念很大,並且具足貪瞋痴慢疑。布施有分三種,第一種叫法施,懂經典並為他人說法謂之法施,例如你懂金剛經,並為他人說金剛經;懂明聖經,告訴他人做壞事會墮入三惡道,叫人快快收心猛省,反省自己不再造業;這叫做法施。第二種是無畏施,用自己的技能技藝去布施。例如:我會游泳,看到別人落水後,立刻見義勇為跳下去救他,這叫無畏施。千萬不要有「他不是我的家人,跟我沒有任何關係,所以不必救他」的這種想法;再者,我的眼睛視力較好,幫阿婆穿針引線,這些小小的功德都要去做;道路不平坦或有大石頭等讓人及車輛難行的障礙物,我們把路鏟平,把大石頭搬移等等亦是無畏施的表現。第三種是財施,像我們朝陽慈善功德會每個月繳交壹佰元幫助貧困的人,謂之財施。因為有布施才能讓我們的福報增長,而不住相布施的功德才是最大。雖然我們每個月都會拿壹佰元來幫助別人,但是不會執著於這壹佰元有什麼功德,也不會去牢記錢到底幫助了某某人,或是記住我布施壹佰元這件事,這就是「三輪體空」,把施、受、物三樣都忘了,但是仍然不會忘記每個月拿出壹佰元來幫助別人,這種功德無量無邊。所以要有大慈大悲以及布施的心才能成佛成菩薩。

第五點是持戒,佛教有五戒、八關齋戒是成佛做菩薩的戒律,持戒就是在規範我們這顆心不要散亂,不可以錯的事也做,錯的話也講,要讓我們這顆心攝受規範在正心正念當中,規範在方圓之內不要散亂,謂之持戒。持戒是要成就菩薩,菩薩要成佛時也要持戒,像五戒裡面─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喝酒,就是持戒。

第六點是忍辱,我們自問能忍辱嗎?一般人會說:「我忍你已經很久了。」其實這就是沒忍,沒忍才會說出這種話。釋迦牟尼佛的前世是忍辱仙人,修忍辱行,當時,歌利王帶著他的愛妃去打獵時,他的愛妃遇到忍辱仙人在修行,就向忍辱仙人請法,結果忘了時間,歌利王認為是忍辱仙人勾引他的愛妃,拔劍將忍辱仙人的手腳砍斷。歌利王問忍辱仙人說:「你會生氣嗎?」忍辱仙人說:「我修忍辱行,所以不會生氣,若我真的不生氣,被剁去的手腳會自動地再長出來。」接著一陣狂風大作,忍辱仙人的手腳都回來了,代表他不生氣,他非但不生氣,還生出慈悲心,發願日後得道一定要回來度歌利王。反觀現在的人,不要說鼻子被剁去,為了一句話就可以氣得剁腳了,夫妻之間一言不合就吵著要離婚,看看我們的社會,實在是太恐怖了。所以說,一切苦都是自己造的,因此我們一定要能忍辱,所以忍辱是菩薩的淨土,菩薩要成佛時,也一定要有忍辱的淨土,沒有忍辱的淨土,保証不能成佛。

第七點是精進,聽到真理正法之後,要做不退轉的精進,勇猛精進,發大願力做最大的精進,因為精進是菩薩的淨土,菩薩要成佛時,須要精進的淨土,如果少了精進這塊淨土,菩薩就不能成佛了。

第八是禪定,什麼叫做禪定?一般的宗教在靜坐時會說我已經禪定了,認為禪定會成佛,禪定真的能成佛嗎?馬祖道一禪師初到南嶽般若寺問道時,不看經書,也不詢問佛法的道理,整天只是打坐參禪。有一天,懷讓禪師便問他:「大德坐禪為的是什麼?」道一回答:「想成佛」。懷讓禪師一言不發,拿起磚瓦便往寺前的一塊石頭上磨。道一覺得很奇怪:「磨磚頭作什麼?」懷讓禪師說:「磨磚成鏡啊!」道一聽了覺得很可笑:「磨磚哪可能成鏡呢?」懷讓禪師反過來責問他:「磨磚既然不能成鏡,那坐禪難道就可以成佛嗎?」道一聽了懷讓禪師的一番開示,恍然大悟,當下就覺知了。什麼叫禪?「心外」離一切相叫禪。什麼叫定?遇到萬事萬物時內心能不亂,心不亂則定,這叫做禪定。不要認為靜坐就是禪定,這是不對的。所以說禪定是菩薩的淨土,菩薩要成佛時,如果缺少這塊淨土,菩薩就不能成佛,著相也不能成佛,心亂也不能成佛。因此,菩薩要成佛不能少了禪定這塊淨土。

第九是般若,像我們修玄空法門就是在修般若。我所說的種種玄空妙法,都是在成就我們的般若,般若生出來後,就能成就八萬四千種智慧來對抵八萬四千種煩惱和痛苦,這叫做般若智慧。般若智慧很重要,若問佛陀是誰生的?大家千萬不要說是摩耶夫人生的,摩耶夫人雖是悉達多的母親沒有錯,但是佛陀是誰生的?是般若生的。三世諸佛是由般若生的,由我們的智慧生出來的,佛就是智慧生的,像你們稱我為清淨光明大如來,我就不是我母親生的,我就是智慧生出來的。如果你們叫我的名字,那麼我就是我母親生出來的。般若是菩薩的淨土,如果沒有這塊淨土,菩薩就不能成佛了。

所以直心、深信心、菩提心、布施、持戒、忍辱、禪定、精進、般若,都是菩薩要成佛的淨土,也是我今天所說的回歸佛陀的方法。因為我們有佛性,但是由於執著、妄心所以才成為凡夫,將執著妄心降伏就是佛。釋迦牟尼佛的佛性有沒有比我們多?沒有。既然我們的佛性沒有比釋迦牟尼佛少,為什麼我們不能成佛?因為我們多了執著妄想,在一念當中造了業,才在六道輪迴做眾生,受苦受難。

今天,我將回歸佛陀的方法交代得清清楚楚,在這次善緣的結合,祝福大家成佛成菩薩,法喜充滿,阿彌陀佛!(93.01.01第3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