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念轉化 福慧昇華

眾生雖處因緣中,心境感受各不同;

境來心若能不動,哪有痛苦留心中;

顧好心中一念頭,念頭有善天堂走;

心結已開福慧來,苦盡甘來見晴天;

勿忘修行超慧命,了煩了怨了業障;

親情愛情哪樣真,流連徘徊業纒身;

凡夫之地莫留戀,成佛菩薩一定成。

~玄締

玉玲師姐是在三年前與本會結的善緣,當時的她,正因患有鼻咽癌且背負龐大賭債的夫婿而身心俱疲,不僅須照顧病榻上因癌細胞轉移而痛苦不堪、脾氣暴躁的丈夫,尚須負擔家計,更須照料三個嗷嗷待哺的幼女,其身心之煎熬實非外人所能體會。

玉玲師姐夫妻間的感情並不融洽,從事土木行業的丈夫因有外遇而在外育有一子,故對家中生計從未過問,其家庭重擔理所當然地落在玉玲師姐肩上,而她亦只能咬緊牙關縫著一件又一件的衣服,藉由微薄的代工收入以圖一家四口的溫飽。

八十八年間其夫檢查發現患有鼻咽癌,復因癌細胞轉移而二度入院,對原本已捉襟見肘的經濟狀況,無疑是雪上加霜,使得玉玲師姐因此患上嚴重的憂鬱症及甲狀腺機能亢進等毛病。就在此時經由新莊市公所的轉介,台北分會得以適時介入並伸出援手,給予最需要的幫助與慰藉。

這三、四年來,更由於明珠師姐及其他義工們不斷地電話關懷給與支持及鼓勵,伴隨著她一路度過這充滿荊棘的人生旅途,現在的玉玲師姐已不需藉由藥物來控制其憂鬱症,亦經由台北分會義工們不時與其分享師尊的佛心禪語,如「有事沒事心中過,心中不留舊事愁。」淺顯易懂的禪語,讓昔日的陰影和日常生活的不愉快,隨著歲月的流逝而不住於心中,更不再讓自己加重心靈的負擔。法語的滋潤,猶如清淨甘露水洗滌被蒙塵的心靈,使得玉玲師姐得以改變其心念並了解施比受更有福的道理。現在的她已能坦然的面對日後的挫折,更能勇敢的走出來參與台北分會個案訪問等各項活動。

全真上人常開示:「萬法因緣所生,亦從因緣所滅。」要弟子們多參悟佛陀的教理。佛教闡明緣起則聚,緣盡則散,人生在世,皆由因緣所牽引。上人開示「偶然已再因緣中,因緣再緣偶然從」因、緣、果是輪迴的主因,眾生因為執著及妄心和分別心才會墮入六道輪迴,無法出離。若能藉由心念的修為,改變過往習氣,讓累世惡緣轉為善緣,使善緣成就一切事,那麼相信大家均能共同攜手佛陀路上行!◎空隱(93.01.01第3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