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後的時代悲劇

一貧如洗的任家 亟待社會援手

住在金門金湖三谿橋附近的任老先生,今年七十八歲,為本會長期關懷之對象,任先生為退休之老榮民,妻及三名子女皆為智障者,他又年邁無工作能力,生活全靠殘障補助及低收入戶度日,以及一些社會慈善團體的接濟。

任先生的十三歲女兒因鼻咽癌於年初病逝,髮妻在五月十七日也因呼吸衰竭病逝了。任家一貧如洗,連喪葬費也沒有著落,任先生投訴本會,本會捐急難救助壹萬元並發動募款活動,讓社會愛心人士的愛心及資源得以發揮最大效益。乃輝師兄率先捐助壹仟元,充份發揮人飢己飢、人溺己溺的同胞愛。

任家的遭遇,在金門已有多件類似案件,這也是戰後的時代悲劇。因為,老兵們一直想念著家鄉,以致於都錯過適婚年齡。在最後很多都娶智障者為妻,再生一群智障孩子。

記得第一次去任先生家中,所有同修都為之卻步。因為,屋裡的臭味四溢,令人又心疼又可憐;吃的東西,不論是新鮮的或是不新鮮的,全部都堆放在一起;棉被也沒有被套或被單套著。家人的眼睛都呈現呆滯的眼神,到底生活的目的是什麼?任老先生也已不懂得思考了。

見到了任老先生的一生遭遇,令人為之鼻酸。雖然生為人身,但生活有如在三惡道中,每個人的因果業障不同,因緣果報就不同。任先生看起來也很客氣,但生活已經把他磨得痛苦異常了,甚至已有老人痴呆症狀出現,唯一的智障兒子每天對他大吼大叫,責怪爸爸害死了媽媽和妹妹。

任老先生因為家中子女為智障,他本身又已年邁。所以,他的銀行存簿由村公所保管,每月可領榮民就養金、老人年金及低收入殘障補助,生活上應無慮。但因任老先生不懂得理財,以致於任太太去世後,家中沒錢辦喪事。如此的人生,也只有一句因果來了結了。◎玄耿(93.01.01第3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