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不自在的女人

感受人生最大的轉變

首先我要感恩全真上人,因為沒有慈悲的上人就沒有今天的我,也要感恩許多師兄師姊和師伯師母,如果沒有您們的照顧和鼓勵,也就沒有今日站起來的我。還有一位是我一生中的貴人-她就是我的姑媽。這四十幾年來,只要我有需要,她永遠在背後支持著我、照顧著我,幫助我渡過許多的痛苦及困境。

但是,這一次我真的摔得粉身碎骨,姑媽想要一塊塊撿回來補齊都很困難,她看到一個女人受盡丈夫精神上及肉體上的折磨,事業上的坎坷及金錢上的無奈,還要拼命養育二個兒子。當我無法忍受這一切時,心靈上起了變化,無法自在。然而,人在遇到問題時,總會四處求神問卜;姑媽也不例外地帶我去過很多神明壇,以祈能幫我化解內心的壓力及心靈上的不自在。但是,得到的結果都是一樣,說我一定會沒命,又說我無法度過此劫數,甚至連仙佛都無法救我。那時候的我,只能傻傻地看著天,苦難的無情,內心的痛,絕望的心,就像是被風吹落的樹葉,帶著悲哀與無奈。

其實,沒有經過心靈不自在這個過程的人,無法體會自在的寶貴。就如同未和全真上人結緣之前,不知道修行的重要一樣,我就是一個很好的印證。還記得和上人初結緣時,上人說:麗玉,妳很有福報,知道來道場。當時的我不瞭解上人為何會這麼說,看似簡單的一句話,竟然有這麼大的轉化。

以前的我,如果在路邊看到不自在的人,都會趕快閃開,雖然他們本身並沒有做錯事情,但我同樣看不起他們。其實,靈性不自在的人,過著的日子是無奈和折磨,他們需要的是鼓勵和溫暖,但身邊的人都無法諒解他們的苦衷。記得我處於不自在的日子時,親人個個不敢親近我,更不敢讓我靠近,因為他們怕我會拖累他們,帶給他們不幸。當時我的大兒子剛好去當兵,小兒子在外地讀書,丈夫又帶外面的女人回來;房子是我辛辛苦苦購買的,我卻是不敢回去。人海茫茫,世間之大,竟無我容身之地,變成一個孤苦無依的女人,眼淚想流也流不出來,因為一個不自在的人根本沒有自己意識的權利。一天二十四小時,受到業力牽引而轉動,晚上不知道睡覺,白天又不知道吃飯,那個時候,什麼是生命?什麼是錢財?什麼是名利?什麼是親情?對一位不自在的人來說,這些都已經沒有權利了。有的只是受折磨,只是等待無常。

就在我最徬徨無助時,我的姑姑不管別人如何罵她、阻止她,親戚朋友也勸她不要攬麻煩上身,怕被我拖累。但是,她義無反顧忍受一切,把我撿回去細心地照顧著我,提供一個安身之處。可是,她每天看著我做一些奇奇怪怪的動作,不是在半夜燒自己的衣服就是把錢或有用的東西拿去丟掉,甚至有自殺的動作,她心中不捨,時常抱著我痛哭,睡不安穩,食不下嚥,連眼睛也因時常流淚而受損壞。在操煩我的同時,又擔心若是我有個不幸,我的丈夫會來恐嚇她。

就這樣,姑姑的精神及身體的情況因擔憂我而每況愈下,在無計可施之下,才找上了在朝陽道場參與修行的嬸婆及雲林分會執行長王義宗師兄安排我和上人結緣,那時候嬸婆教我請求上人讓我住在道場的寮房,當時我心想,求又有何用?因為任何一個道場都不會願意收留一個不自在的人,更何況我又是如此的嚴重?但為了不違逆關心我的人,又無路可走的情形下,我照著嬸婆的意思去請求,反正要生要死都已無所謂了。想不到上人竟一口答應了,雖然當時的我並不自在,但仍然可以感受到上人的慈悲,非常感恩上人,感恩嬸婆。

猶記得上人曾和同修到姑姑家結緣,相信很多同修都有個疑問,那就是我為什麼住的是姑姑的家,而且都是姑姑在為我流眼淚,都是嬸婆在為我請求上人。雖然每次上人都安慰姑姑和嬸婆說:我會沒事,會好起來。可她們每天看到的都是失神的我,且一天天地消瘦下去。那一年,正好道場辦法會時,姑姑安排我住在道場,沒有自己意識存在的我,時常麻煩師伯母為我更衣洗衣,雖然你們為了怕傷了我的自尊心,不敢讓我知道。但是,你們可知道,當我承受你們的照顧時,內心不僅非常感恩你們,而且發願在我有生之年,只要有機會我一定要學你們慈悲的心懷,去照顧需要照顧的人。直到法會圓滿的前一天,我的耳邊一直有聲音告訴我,要我向上人說,他們對不住上人,上人是一位慈悲的人,他們的擾亂行為上人非但不見怪,甚至以慈悲的心懷對待他們,他們已經受到上人的感化了,不再擾亂要離開了,要我代替他們感謝上人的慈悲。也照實向上人轉述,上人為我感到高興,同修為我鼓掌鼓勵,就這樣我開始慢慢清醒、慢慢有了自我的意識,姑姑、姑丈能看到今日的我,完全是上人的普照。所以每次上人來結緣,姑丈再忙都會請假回家恭迎上人,招待同修。

在道場修行,讓我感受很多,每一次聽聞上人的開示和菩薩的加持,讓我瞭解最困苦和最不好的環境,愈是受侮辱,愈是有境界的折磨,因為唯有吃苦才能開發智慧,遇事才能看得開、放得下。所以,回道場修行成了我唯一的一條路。菩薩開示我要將埋怨的心化為感恩的心,要歡喜受、甘願還,並且多行功立德,在道業上求精進。

若不是婚姻、事業、金錢、親情對我的折磨,那有今日能走修行這條路?我一直深悟上人和菩薩對我的開示,打開心結,知足、感恩。並瞭解人不只是要有福報而已,也要有智慧,唯有福報和智慧才能徹底改變命運,讓我瞭解到要改變別人之前需先改變自己。

以前的我是不平不滿,現在的我是知足感恩。上人一再對我開示,只要我好好修行,將惡緣轉善緣,一切就會轉變。上人的開示我一直放在心裡鼓勵著自己,無論遇到多大的障礙都要堅持道心,絲毫不敢懶散,甚至讓更多人知道我有一位慈悲的師父,我有很多有愛心的同修,我有一個很好修行的道場,只要有機會,我就盡量去做。

雖然過去的我,過的是黑暗的日子,但是我相信只要我肯好好的修,這些黑暗的日子都會破滅,變成彩色又光明的未來。就這樣,我的心念慢慢的轉變,不可思議地,我的境轉了,我的運也轉了。以前我害怕面對的先生,現在換他不敢看我了,甚至自己搬離,我的兒子也比以前孝順了,因為他們怕我再度受到傷害,以前所失去的,現在已漸漸失而復得了。人身難得,佛法難聞。惜福的我,滿心發願跟隨上人,不怕艱苦和困難,希望能走上菩薩的道路。雖然經過那段不自在的日子,肉體上和精神上,所受的痛苦和折磨,那種求生不得,求死不能,受盡人世間的冷暖,我相信並非任何人都能忍受。也只有走過不自在這條路的我,才能體會不自在的境界,才知道如何照顧不自在的人。我能面對自在的今日,完全要感恩師祖、菩薩和上人的普照,以及所有道場的同修不惜辛苦的照顧和精神上的鼓勵,還有嬸婆和姑姑像母親一樣地疼惜我。在此向您們致上最深的感恩之意。◎玄晶(93.01.01第3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