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當下 認真學習

從印度朝聖回來已經過好幾個月了,有些聖地至今回想起來仍有所感觸。

朝聖的第一天,當我們抵達尼泊爾,踏上那具有神秘色彩的古都時,心情是滿心喜悅的。心裡想著:「我終於來了,這是真的!不是在做夢。」當初日能法師在邀印度朝聖的時候,我雖然想要參加,但是緣於種種因素的罣礙,所以意識裡給自己的答案是「不可能」。直到上人鼓勵我說:[有福報才能去到印度這個聖地]。當時,我還懷疑我有這個福報。在反覆思考之後,心想是不是「有願就有力」?要克服種種的困難︱如何使先生答應以及旅費的問題等等,是要用智慧去爭取及突破的,而心理上的罣礙就要「放得下」才能得解脫。

經過一番的努力,終於在出發前克服了所有問題,心裡也充滿了歡喜與期待。感因日能法師的慈悲與願力,還有日觀菩薩的慈悲與愛心,我們這一團才能成行。使我由「不可能」變成「可能」,由因緣福報「未具足」變成「具足」,最後終於圓滿到達。此時,我也深深感觸「萬法唯心」,一切唯心所造,一切法也都在我們的心念中。心念如果執著,一切就無法改變,當我將執著放下時,剎那間一切卻又改變了。我覺得修行真的能增長福報,尤其是來咱們朝陽道場修行。三年前,還沒到朝陽道場時,我經歷了人生種種的苦,也體悟到世間的無常,來道場的第一年是我這生中經濟最困苦的時候。那一年,道場的同修發起前往四大名山之五台山、峨嵋山朝聖之旅,在當時一切狀況皆不允許的情況下,我竟然也能成行。我心裡明白,若是沒有來朝陽道場,這兩次的朝聖之旅根本無法參與。

我很感恩上人的鼓勵,道場裡有這麼一位慈悲、和靄可親的導師在帶領我們,這是每位同修的福報,我們要把握當下,認真學習。在此,也要鼓勵剛來的同修大德們,來道場時要認真聽經聞法,學習如何做菩薩。

來參與修持的行列,我體認到朝陽真的是福慧雙修的道場。上人時常開示:當我們福報增長時,惡緣就能轉善緣。上人開示的玄空妙法,也真的能讓我們脫解煩惱與痛苦,是成就我們通往菩薩的道路。我要用一句話來表達對上人的感恩:「上人,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就是無量光、無量壽的意思,如同阿彌陀佛一樣,普照一切,普照我們大家能能夠同證菩提,同登彼岸,阿彌陀佛。

行程來到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也啟發了我兩個感觸,第一個感觸是放眼望去的是一大片園林,當時的給孤獨長者竟然有這麼大的願力和布施的心。他向祇陀太子購這片園林建築祇園精舍做為供養佛陀安住與講經說法的道場,並答應祇陀太子要用黃金鋪滿整座園林的土地為交換條件,祇陀太子被他感動而贈送園內的樹木。給孤獨長者這種恭敬三寶、護持佛法、無畏布施的精神,實在令人讚歎。

另一個感觸是還未到印度前,每次在誦[佛說阿彌陀經]:「如是我聞,一時佛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與大比丘僧千二百五十人俱‧‧‧」當時的感覺是,佛陀兩千多年前講這部經典,距離我們好遙遠,一個做夢都夢不到的地方。可是,剎那間我們已經來到這裡。二千多年來,我們輪迴了好幾世,今生今世何其有幸,還能回到這裡,心中的歡喜無可言喻。每位同修都到祇園精舍遺跡靜坐,夕陽即將西下,清風徐徐吹來,盤腿一坐,當時的心念是無雜染的,是清淨自在的。如果,我們的心念不管是身在何處皆能如此清淨的話就太好了。

拘尸那羅是佛陀涅槃的地方,同修們穿好海青由日能法師帶領,準備朝山進入佛陀涅槃處。日能法師的精神值得我們一再讚歎,車上駛在顛簸的路上,他每天仍不厭其煩地給每一位同修鼓勵,並且講很多佛法真理,一路上給與我們滋潤,同修們也充滿了法喜。即使聲音沙啞了,他仍然繼續不停地講。以他將近七十歲的年齡,還要帶領我們朝山,手拿柳音依其節奏敲鐘,腳行三步一跪拜禮,口誦釋迦牟尼佛的聖號,用沙啞哽咽的聲音帶領大家唱出對佛陀的憶念與感恩,這時大家都哭了。尤其,當我們朝山進入佛陀涅槃的地方,看到佛陀涅槃的法相躺在我們的面前,大家幾乎放聲大哭,心中的悲傷無法抑制。

苦行林龍洞,每位同修排隊進去禮拜,輪到我進去向佛陀頂禮三拜時,心裡也是一陣心酸,眼淚已經不聽使喚地直湧而出。佛陀為了徹悟解脫人生的種種煩惱與痛苦,在苦行林苦修了六年,每日只食一粒麥維持生命,身體消瘦如骨,令人感到不捨與悲痛。

鹿野苑對面的博物館,裡面全部是石刻的佛像,每尊佛像幾乎都被破壞殆盡,只剩一兩尊比較完整。在博物館入口處的牆上,掛著一個石材雕刻的圓型寶蓋,寶蓋上雖然有些裂痕,組合起來也還算完整;每位同修走過這裡都會用手掌去感應它的磁場,遲頓如我亦能感受到磁場的力量。一個紀念佛陀的石刻寶蓋,雖然已斷裂又經過歲月的洗禮,仍然有這麼大的磁場力量。此時,我感覺到佛的慈悲、偉大以及佛法無邊。

印度國內還有很多落伍的地方,彷若停頓在佛陀的時代一樣,到處是一片草原,住的也是最簡陋的草屋,食衣住行的環境及條件皆不佳,不過他們臉上的表情卻無憂愁與煩惱,反而是祥和與自在,這也印證了「多欲為苦,少欲知足」的道理,這也是值得我們學習的地方。

這次的朝聖之旅,我想,每位同修都收獲良多。我除了感恩外,也起了慚愧心,覺得自己在修行上不夠精進。回到台灣後應該更加努力來學習,套用日能法師所講的「每位同修都是我學習的對象」來做為我道業學習的目標。◎玄萱(93.01.01第3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