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苦無依病來磨 一家全靠丁先生

就在大馬路轉入一條窄長巷道後,進入一間老舊陋的平房,此為雲林縣台西鄉海南村民生路丁先生同修戶所借住,為其親生父親的屋子。丁先生從小過繼給伯父,伯父本身又有自己的孩子,在求助無門下,與其年邁的父親住在一起。

本來是一個美滿幸福的家庭,育有四名子女,丁先生就職保全公司,丁太太照顧家庭,稱得上小康之家。奈何「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丁太太生病了,竟罹患了肺癌末期,住進慈濟醫院。丁先生為了好好照顧太太,醫院及家庭兩頭跑;不幸又成了失業人士,頓失經濟來源。丁太太的病情每況愈下,隨後又轉入安寧病房,同修們亦曾前往關心慰問。丁先生很感激大家的慈悲心,並感謝功德會的贊助。在其困難受苦中,像一盞明燈,照亮其家庭,讓他覺得世間亦有溫馨的一面。雖然數天後丁太太不幸往生,但他相信她太太一定感覺得到社會是溫暖的。

丁先生在太太治療過程中,雖然有年邁的父親幫其陪伴照顧小孩,但是家庭工作實在繁雜。所幸,十一歲的姊姊看媽媽生病的情形,很懂事的扛起家庭粗重的工作,煮飯、洗衣、餵雞、鴨、照顧弟妹洗澡、吃飯‧‧‧等,全由她負責。當我們送慰問金到丁家時,看了不覺讓人心酸。一個天真無邪的小孩,失去媽媽的疼愛已經夠可憐了,還要照顧三位弟妹,分別是十歲、八歲及五歲,做著一位大人有時候都沒辦法勝任的工作。

現在只剩父親疼愛他們,雖然丁先生父兼母職竭盡心力,但命運又作弄他們。丁先生於九十二年六月身體不適,經檢查又發現肝腫瘤,真是屋漏偏逢連夜雨。家裡的經濟情況都還未能改善,孩子的爹又罹患惡疾,真是情何以堪。

丁先生亦是修持學佛之人,如此的噩耗,雖如晴天霹靂,摧殘著已受傷的心靈,但他領悟到生命的無常,感到人生沒什麼好計較的;他以積極樂觀的態度,勇敢面對病魔接受治療。孩子無邪的笑聲,活潑的身影及善心人士的鼓勵與實質上的贊助,是他精神上的最大支柱。雖然家裡沒有收入,又無恆產,但是人間處處有溫情,如本功德會的贊助、家扶中心的關懷、縣政府的照顧,都讓他更有勇氣承擔未來,不再怨天尤人。

承蒙雲林分會長陳學炎、雲林縣議員鄭東來及李振岩等諸位師兄的鼓勵,想帶他到朝陽道場聆聽上人弘法,接受佛光加持普照,希望在師祖、觀世音菩薩及諸佛菩薩保佑下,能改善丁先生的困境。讓悲苦的他們能惡緣轉善緣,在朝陽慈善志工的關懷鼓勵下,面對人生考驗,不畏縮、勇往直前。相信此為上人創辦朝陽慈善功德會最大的意義。讓我們來祝福他早日康復、平安,阿彌陀佛。◎玄巧(93.04.01第3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