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經淺釋(十三)

遠離顛倒夢想 究竟涅槃

一、對於世間諸行無常的生滅法,妄計為常,是為常倒。

二、對於世間一切眾苦,妄計為樂,是為樂倒。

三、對於世間諸法,不明一切無我,妄計為我,是為我倒。

四、對於世間不淨法,妄計為淨,是為淨倒。

當知,無生無滅,永恆不變謂之常。寂滅永久,長離諸苦,謂之樂。自在解脫,真實無礙,謂之我;永離一切塵勞垢染,謂之淨。反觀凡夫精血構成之身,那裡有淨?所受眾苦交煎,那裡有樂?妄心剎那生滅,那裡有常?因緣所生之法,那裡有我?這四倒皆為眾生迷了真心,所生起的一種妄見,當依佛陀所指示之四念處觀照,以對治眾生之四倒。

四念處

(一)觀身不淨,可以對治淨倒。

(二)觀受是苦,可以對治樂倒。

(三)觀心無常,可以對治常倒。

(四)觀法無我,可以對治我倒。

夢想即夢中的幻想。一切夢境皆為妄想所幻現。眾生因迷惑不覺,而生顛倒夢想,妄認萬法為實有,然到覺悟時,始知虛幻無實。

事實上,吾人現前的身心世界,皆是無明妄想所幻現,因迷真逐妄,而生種種顛倒執著,此又與夢境又有何區別呢?佛教視人生皆如夢境,而菩薩行六度萬行以利益眾生,自利利他不住於相,照見諸法性空,實相顯現,自然永遠脫離顛倒夢想。又顛倒夢想為生死業因,業因既亡,生死自了,能解脫生死,就是涅槃。所以說,遠離顛倒夢想,究竟涅槃。

所謂涅槃者,即滅除煩惱,度脫生死之意。凡修行至福德智慧圓滿無缺,三惑煩惱徹底清除,二種生死完全度脫,回復圓明寂照的本有心體,得到一種至善完美的莊嚴解脫叫涅槃。

佛陀認為真的涅槃妙境,絕不是離開現實的世界,另有個不生不滅的理想。即現實世界而成為理想世界,能以現身實現涅槃的自由自在妙境。此叫究竟涅槃。

若能斷除自心的煩惱,此心自能獲得清淨解脫,不須等到肉體滅,此身才能體驗涅槃境界。例如佛陀在菩提樹下成道,就是現身體驗到涅槃真境。所以涅槃並非死後才得到的空寂世界。

菩薩生生世世倒駕慈航,在生死中不住生死,在涅槃中不住涅槃。在生死涅槃間往來成就願行,它是圓斷煩惱、圓滿解脫、圓證三身、圓獲三智,法身、解脫、般若三德具備的自在慈悲的度眾生,叫究竟涅槃。

此段經文之意,謂菩薩修深般若,照見五蘊皆空,破我法二執、斷二死、除三障、度一切苦後,證得諸法實相,故以無所得,心無罣礙,無有恐怖,遠離顛倒夢想,究竟涅槃而得斷果,可見般若波羅蜜多功用之大。◎曰能(93.04.01第3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