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修戒定慧及印度朝聖感言

回想二十幾年前剛與文評師兄建立家庭不久,在沒有任何經濟基礎之下,二個寶貝又相繼來報到。雖然生活是苦了點,但在我心裡並沒有任何怨言。這一路走來,只有向前走,回頭看也只是為了調整未來的腳步能夠走得更好。

我們夫妻倆為了生活像個陀螺般不停的旋轉,當時在我心中總是存著一個想法:「家就是枷」。總有一天,我要拿掉這個枷鎖。由於心靈上不安住,對於佛菩薩的靈驗事蹟很有興趣,雖然平常去寺廟的機會並不多,但是觀世音菩薩大慈大悲的精神卻深植我心中。所以在民國七十八年第一次看到六祖慧能傳的影片時大受感動,至今一直念念不忘。六祖最受大家讚頌的一首偈:『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這首偈闡釋空性的道理;五祖弘忍一偈云:『有情來下種,因地果還生,無情亦無種,無性亦無生。』我們也都會說「緣起性空」、「唯名而已」,但對事對物卻執著不已。這部影片更有一句話深深影響了我後來要走的路,那就是「明心見性」。從此,這四個字在我的腦海裡未曾忘記過。

民國八十七年底,初次於朱金樹師兄家中與全真上人結緣,上人一見面就對我說:「要到道場修行」。我問上人為什麼要到道場修行,上人說:「為了要明心見性」這四個字有如當頭棒喝。這十年來,我一直把這四個字放在心上,卻不得其解。因此趁此機會問上人什麼是明心見性。上人說:簡而言之,「明心就是知道,見性就是做到。」我好像知道自己應該做什麼,卻都做不到,這是我當時的想法。為了想「知道」更多,想了解怎樣去「做到」,我進入了道場。八十八年四月四日皈依上人座下修行,並積極參加所有的活動,例如:訪視關懷戶、發放慰問金、誦經、結緣等等,總是撥時間參加;在關懷的過程中也給自己不少啟示─「生命這麼脆弱,什麼時候換我躺在那裡,就什麼都不能做了。」所以,我要趕快把握當下,生命可無,但慧命一定要延續呀!

剛進入道場不久,有一天突發奇想地在佛菩薩面前跪下,雙手合十,發一心念:「弟子玄敏今生今世將追隨上人的腳步行菩薩道。」發了這樣的願之後,堅心和信心隨即受到考驗,下意識馬上反問自己:「來到道場才不過幾個月的時間,況且我是不輕諾的人,怎能草率發願?」於是,趕緊站起來,看到上人就站在不遠處,當時的我有點心虛。誦完經準備靜坐時,我低著頭幫忙鋪排坐墊,看到一雙腳出現在我眼前,抬頭一看,啊!是上人,心想這下糟了,一定是剛才的發願被上人聽到了。從那時起,我看到上人總有些不自在,因為那時侯,我雖身在朝陽,心卻尚未完全投入。

一直到民國九十年元旦,高雄分會舉辦新年新希望的結緣活動,當天的氣氛深深打動我的心,活動一開始我的眼淚像關不住的水,直到結束,看到上人走出來時,雙腳一軟,就跪了下去。原來,我並沒有輕諾,明師就在眼前,我怎會如此無明,而不敢去面對自己的心靈。希望同修或大德們有類似的情形時,要趕快勤修戒定慧,不要像我一樣自作聰明,徒浪費時間而已。玄空法寺是有法可依的道場,也是我們最好的歸處。

今年年初的印度朝聖之旅,開啟了我人生的另一個開端。當我們以虔誠敬仰的心來到佛陀的涅槃館時,三十四位同修們以三步一跪拜的方式前進到階梯時,就有同修已經放聲大哭。進入涅槃館見到佛陀的金身側臥在那裡,大家的哭聲更是像要把屋頂掀起似的,再也沒有人控制得了自己的情緒了。哭吧!偉大的慈父就躺在那裡,哭出自己的無明、沉淪,二千多年了,今日才來到這裡見到慈父,怎能不心痛。

釋迦牟尼佛的聖號唱完後,再唱出滿心的懺悔,唱了幾句懺悔文之後,整個心情都很安住沉靜,無法形容出那清淨的感覺有多微妙,心裡只有一種想法:「我知道自己該怎麼做了」。耳邊伴著同修們唱懺悔文的歌聲,內心已然平靜無波,很喜樂這樣的感覺。因為時間的限制,大家靜坐了一刻鐘就必需離開,最後只剩我和日合師,我依依不捨地哭跪下去,頭頂著佛陀的腳,偉大的慈父啊!您的慈愛加被一切眾生,您的威德調伏一切有情,弟子將延續您的腳步承擔如來聖業。就這樣滿心的悲願帶回來了,可是這樣的悲願我不敢提起,常問自己:「自身都修不好,如何承擔如來聖業?」一直到上人生日的前一晚,聽到曰志師兄說:「上人為眾生奔波,就像一支蠟燭一樣,燃燒自己,照亮別人。」這時,我的情緒已無法控制,明明知道上人有多辛苦,為什麼自己卻提不出願力來,發了願還怕別人知道。因為擔心自己無法實踐諾言,再加上懺悔自己的無明,於是就哭得更傷心了。p>

接著,我們來到靈鷲山,我想可能是前世沒有受到佛法的滋潤吧!因為要去靈鷲山的早上,身體就感到不適,只要一聽到靈鷲山三個字或者心裡想到靈鷲山,眼淚就不停地流下來。一路上頭昏腦漲到甚至無法進食,在快到達靈鷲山之前,我整理好頭髮和身心,等車子一停第一個往山上走,同修門都很關心我的身體,二餐沒吃,又是正午天氣最炎熱之際,再加上還有一大段路要走,擔心我撐不下去。導遊古馬先生更是睜大了眼睛,怎麼一上午都軟趴趴地哭個不停的人,現在竟能跑第一了?他不相信我沒吃藥,還一直走在我身邊,深怕我有個閃失。由此,我相信人是有靈性的,我們也必須藉假修真,趕快達到神人合一,共證菩提。

玄空法寺就是要教我們如何直了人心,解脫生死的法門。很感恩有這樣的福報能夠走進玄空法寺皈依明師,將來出家必定以身命布施,為玄空法門為眾生而努力。我以十二萬分感恩的心情,向文評師兄致上無限敬佩之意,因為他的寬大心懷,同意讓我出家,真正落實捨小愛成就大愛的作為。我一生的前半段為小共業緣而努力,後半段將奉獻在玄空法寺,但願眾生共修玄空法門,離苦得樂,感恩大家,阿彌陀佛!◎法明證常照(93.04.01第3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