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真上人開示【明心生般若 成功共此時】~(2)

還有文聖-孔子的有教無類,以「仁」為中心思想,他的治國理念及教育思想,深深影響中國至鉅。武聖-關聖帝君,在世時恪守忠孝節義,用仁義禮智信之精神來淨化人間已近二千年了,即使經過改朝換代,多位皇帝仍追加敕封。可見,其高風亮節之精神,也是世人效法的對象。這些永垂不朽的人物,是真正得到成功的人,在他們的心靈上已經超我。超我的心是清清淨淨的,具備了完整的人格、高尚的道德,才能達到人生涵養素質的最高境界,這些涵養會在無我的意識型態中很自然地顯露出來。

潛意識的本我是自己主宰自己,而超我的意識型態可以在日常生活上學習或培養出來的。要如何培養呢?潛意識本我的病態從何而來?簡單地說:當我們遇到一些讓我們感到很煩惱、痛苦、焦慮的事情時,我們的自我會產生防衛意識,用來保護自我避免受傷害,在這方面相信大家都很內行。例如有人叫我們去做事,我們因為懶惰,所以編織了各種理由來推辭,其道理是一樣的。自我防衛意識是指自我用來保護自己的一些心理策略,以避開正常生活過程中所會面臨的痛苦和煩惱。因為求減少超我與本我衝突而產生的痛苦與煩惱,形成一些改變本質的行為,這些行為非出自我們的意識,而是出於潛意識的境界,而目的是要否定或扭曲現實。因為自我意識型態可以減緩痛苦與煩惱所造成的情緒衝突,提供一個緩衝時間,讓我們得以處理生活上的創傷,有助於面對無法解決的損失或傷害。所以,如果不是為了把逃避現實當作一種生活方式,則自我意識型態並非病態。由此可知,積極的作用是為保持或提高我們的自尊、價值感、能力感、安全感,而消極的作用則是為逃避或減低痛苦及失敗感。但是最重要的是,自我意識型態不能改變痛苦與煩惱的客觀環境,只是改變個人對環境的看法而已。所以,多少都含有自欺的成份,若使用不當會為自己招來很多煩惱和痛苦及衝突,不但無法真正的面對問題,也導致人與人之間不良的關係。

我們在成長的過程中,假如不斷的發展各種不良意識型態,來應付生活上所碰到的痛苦與煩惱、挫折、衝突,這些應付行為會漸漸成為個人的人格特性,日後養成很多不良的習慣,有時候會發發脾氣及推卸責任,這些都是本我潛意識的作用,也就是自我的作用。

記得有一對夫婦常來道場結緣,太太說她很喜歡聽我講話,自從和我結善緣以來,原本吵吵鬧鬧的家庭從此和和樂樂;開口閉口個性不合的先生,現在也不再要求離婚了。最重要的是,她平安地渡過此生最大的危機考驗。這都是因為接觸道場,使自己明心生出般若,才有智慧去化解此次危機。她說:夫妻二人都在上班,早出晚歸,常常不在家。家裡養了一尾很名貴的魚,需常常換水。太太建議先生:二人工作都這麼忙,不如將換水的工作交給十二歲的兒子來執行。於是,爸爸就把換水及餵魚的注意事項教兒子,就在進行當中剛好有客人來找,於是換水餵魚的工作就由兒子接手。不料,兒子剛把魚撈出來放在地上的盆子裡,就被狗給咬死了。兒子也知道魚是父母的最愛,當下嚇得不知如何是好。等爸爸送走朋友後,得知魚兒被狗咬死,憤怒地舉起手準備打兒子。太太從容並微笑地說:「今天我們要養的是兒子,不是魚也不是狗。」聽太太這麼一說,先生就把手慢慢放下來。太太就趁機教育兒子說:「這尾魚是爸媽的最愛,卻因你不當的處理,導致魚被狗咬死,但你爸爸沒有因此而打罵你,代表爸爸疼你的心勝過那尾魚。」她並教導兒子桶子放高,魚就不會被狗咬。隔天,先生又買了二條魚回來。從此,不僅是換水養魚餵狗的工作,就連拖地、整理家務事,兒子都一手包辦,不用父母費心。因為兒子瞭解爸媽疼他愛他,他也體會父母事業繁忙,而主動幫忙。在我們教育孩子成長的過程中,往住小孩子丟了一支鉛筆或橡皮擦,回到家不是打就是罵,從不用智慧來教育孩子,這種不理性的教育方式,也會造形成社會的不安定。所以說,教育是非常重要的。

由此可知,用善念、慈悲、大愛、包容來調整我們的意識型態,使我們的人格增上。因為人格是有生命力的,只要培養健康的人格,相信做任何事都一定會成功的。瞭解箇中道理,才能學會做人。我們來到娑婆世界,要先學會做人,做不好人的本份,做任何事都會失敗,例如:做官時會利用權位之便而貪取不義之財,導致身敗名裂。所以說,先學會做人是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根本。因為學會做人是成就一切的基本條件。不會做人,一切免談,因為潛在本我意識沒有改變、沒有超我的話,最終仍舊注定會失敗。

要如何做人?《六祖壇經》六祖云:「迷者師渡,悟者自渡」。最好的一等一學習方式是:自己教育自己,就像讀書一樣,自己勉勵自己,要勤快要用功,不可散亂。一等二的學習方法是:朋友互相學習互相勉勵;一等三的學習方法是:坐著等老師來教導,但若是善緣不夠,無法遇到明師教授課業及解答疑惑,那麼不懂的永遠無法理解。最劣等的學習方式是什麼呢?拒絕一切言教,拒絕接近一切善知識,任何善言善語都聽不進去,自己的妄想執著深種心中,行事只依自己的意識去做,把自己的人生搞得淒慘落魄。這種人別說是做事,有時候連自己的身體也搞得一塌糊塗。

所以說,我們想要成功,一定要先學會做人,能約束自己,懂得惜福,明白勤勞的道理,對任何事情持認真負責的態度。若是能具備了這些條件,才能勇敢說出:我要「做事」。在工作時就會得到上司的愛戴,同事的肯定。如此之人,出仕為官才能為人民謀福址,而不是在自己的利益上做計量。(93.07.01第3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