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 運

佛陀曰:「勿將人生怪之於命運,而屈服於命運之下,只要肯努力向前,成功必屬於你的。」

「人生光陰如電光,生命只在呼吸間,若不精進勤佛法,失卻人身實難逢。」

「人生無常又短暫,多苦多惱又多悲,何求一生的幸福,應求永生的解脫,脫出輪迴的苦海,放下所有執著,速速修佛行善道,共往西方佛世界。」

唉!命運呀!「生活」對於每一位正常人來講是最平常不過的,但是對於她--鄧女士,只有三十九歲的年輕歲月就遭遇到人生重大的命運考驗。同修戶家住屏東縣內埔鄉義亭村昇華路,家境清寒,並無恆產,借住她表叔家中,全家經濟來源皆靠其丈夫從事梱工收入維持生計,但不幸丈夫於八十六年七月七日因車禍身亡,遺下有八十五歲身體欠佳又有躁鬱症的母親及三名尚在就學的孩子,全家生計頓時陷入困境。雖有二十萬元的賠償金及其他慈善團體捐助的急難救助金,但處理丈夫後事後所剩無幾,此案於八十六年九月經屏東分會決議每月贊助二仟元,並另有家扶中心認養二名孩子,每位八五○元。

唯不料在九十三年二月一日老母親不幸去世,二月二十八日出殯,喪葬費共需113,500元,因家境生活原本困難,尚欠缺葬儀費四萬元,葬儀社念其同修戶經濟上困難暫給予分期償還,因此經屏東分會於九十三年三月二十日決議給予急難救助伍仟元,對於同修戶遭遇命運坎坷,生活困苦,祈望有所助益。同修戶所受到命運心身的煎熬,使她對於人生的無常感到悲觀絕望,令人感到心酸難過。

朝陽慈善功德會」全真上人曾開示:每一個人在一生中,一定會遇到無數的挫折及困境,有感情的挫折,事業的困境,還有人際關係的無奈。當我們碰到這些人生的挫折,身心上的困境時,如何來突破呢?那就是靜下心來學佛「修心養性」。「學佛」就是學習佛陀的智慧,當生活中有種種痛苦境界來臨時,我們能以智慧適時理出對治的方法,去體悟人生真理,並坦然面對一切的考驗。

「朝陽慈善功德會」本著菩薩悲愍眾生的胸懷,期盼有更多的力量加入贊助與支持,匯聚朝陽大愛,延伸到社會每一個需要的角落,點燃希望之燈火,溫暖他們的心,而你我都可以成為提燈人。◎空勤(93.07.01第3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