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法唯心造 善惡一念間~勤修行

「人身難得今已得,佛法難聞今已聞,此身不向今生度,更待何生度此身。」藉由短暫無常的人身,以發揮生命的潛能,修得永恆不滅的生命。

進入朝陽道場參與修行的課程,有一課程是同修們輪流上台現身說法,說出自己進入修行後的心聲與思想及行為上的改變。每當他們敘述自己的心路歷程,而我坐在台下很用心聆聽分享著他們的故事,故事裡有歡笑時就笑的很開懷,有感動或是心酸時就陪著流眼淚。每一個故事對我啟示及作用都很大,他們的改變可以讓我警惕自己,也看清自己的過錯,讓我有機會檢討而自我省思。心中不時有聲音告知我,別人能在脾氣、思想各方面上有所突破,別人做得到,我一樣也可以做得到,從那時開始自我調整步伐。

上人說法較貼近生活化,直指人心,每每讓人有一種說到自己心坎裡的感覺,尤其當上人講到眾生各種的習性時,常讓人覺得說的好像是我,因為有這種「好像在說我」,所以心裡就鞭策自己,如何在身、口、意上不再犯錯,能達到圓融。上人不斷地教導我們「要心中長存感恩的心,感恩對方讓我學習寬容、學習忍辱。」當聽到這句話時,起初很懷疑,用感恩二字來擺平心中的忿怒,怎麼做得到?那是不可能的,一連串的問號浮在心裡,經過日經月累的歲月,從上人的開示錄中,慢慢地去深思,才知是因為心存貢高傲慢心及氣焰盛心,致使無法做到低聲下氣,只因人有三寸氣在,常常為了爭一口氣。然而這一口氣在,無法像稻穗一樣愈飽滿頭愈低,所以感恩之心顯露不出來,在上人以苦口婆心的教悔下,不斷的學習感恩,感恩的心之外,更要以佛法淨化自己的心。

上人是以平實謙卑、平等無華的方式四處教化,讓弟子、眾生理解,為何人世間會如此痛苦煩惱?只因為在一念當中,無明、貪瞋癡三毒無法遠離,因貪念和瞋恨心而造業,為名為利為愛而癡迷,所以生活在貪瞋癡三毒之中。這顆心受到外界迷惑、汙染,都持著自己的妄心執著,用知見來看任何事物,所以日常生活中以眼界來看周遭的事物而產生憎恨和不滿的心。如上人說:萬景本閒、唯心所弄,一切都是妄心的傑作,所以說天地間沒有不平的事,只有不平的心,唯有精進修行才能解脫和超越。

修行一定要經得起歷鍊,磨鍊這顆動心能成為靜心,使自己在動的境界中心不受動搖。佛陀說:心是去勢如風,捉摸不到的東西,心像虛空也會被外界的灰塵所污染,心像畫師善於造作各種的業,心如怨者會給我們帶來各種苦惱,心像惡賊會奪取各種善根,心像...。所謂心似猿猴,無一時之停止,意如走馬,無片刻之休息,是這顆妄心的最佳寫照,也是最貼切的話。當我們遇到任何境界都能處之泰然,不動於心,就像人在生命中總會遇到挫折,那不是盡頭,只是在提醒你該轉彎了,因行到山窮水盡處,自然得了轉身時,只要以平常心面對,一切順應自然。無門禪師說:「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涼風冬有雪,若無閒事掛心頭,便是人間好時節」。這不是人們很羨慕悠閒寧靜的生活?

人生幾何,譬如朝露,去日苦多,只因無常迅速,命亦隨減。所謂人生如戲,戲如人生,演戲可以NG重來,人生不可以NG,再重來已是百年身了。景德傳燈錄云:莫將等閒空過時光,一失人身萬劫不復不是小事。如何使自己在苦海無邊中超越?免使自己受輪迴之苦,唯有靠自己的精進來啟發自己的覺性。茶陵郁山主云:我有神珠一顆,久被塵勞關鎖;今朝塵盡光生,照破山河萬朵。最後以這首偈語,與大家共勉之。阿彌陀佛!◎法藏證常定(93.07.01第3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