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解生命的真諦」系列專題講座

全真上人主講:如何走向光明

台北市政府社會局的社工和志工人員,長期面臨處理個案,面對案家情緒上的不穩及不滿、協調上的無奈及受限於法規與資源的無力感。如何溝通安撫案家的心靈,與自我情緒的管理控制上取得平衡點,紓解社工和志工人員長期所面對的壓力,能有效的落實政府照顧弱勢團體的用心與真心。故於2004年9月22日邀請本會創辦人全真上人蒞臨公訓中心,為社工和志工人員做體解生命的真諦系列專題講座。

上人開示「如何走向光明」,除了可以淨化自我心靈之外,更可運用於日常生活中,同事、朋友、家人之間的相處及面對個案時的心情變化的轉換等等,是釋放壓力的清涼劑。為時二個小時的講座,先由鍾婉娟師姊和大家分享朝陽的宗旨和理念,並配合台北分會總務劉紀瑄師姊製作的Power point,聲音影像互相搭配,使內容更加生動活潑。

接著,上人開示說:「很多人在遇到困境或絕境時,最常說的一句話是:『如果人生能重來,他將如何地運用。』但是,人生不能重來,所以大家要把握當下,在我們還能說、還能做、還能行一切善之時,要加緊腳步,要對得起自己,做一位人間菩薩。瞭解人生的價值觀,在人生的終點亦無所憾。」又開示:「光明能斷所有無明,光明最為圓滿。」期勉所有社工及義工們,為自己開創光明。

當日下午正是台北市政府舉行萬安二十七號演習,所以社會局副局長黃清高於稍後趕到會場,除致詞感謝朝陽慈善長期以來和市府之間互動良好並提供多項物資支援外,也感恩上人不遠千里而來,為社工人員開示「如何走向光明」。黃副局長更勉勵社會局社工人員辛苦的付出和努力,在面對刁鑽或稀奇古怪的案主,或是在我們人生的旅途中,都會遇到很多令人感到頭痛的事情,如同上人剛剛的開示,不要有太多的我執和我見,大家有了多一層的體會,以平常心來處理事情。只要心中存著一顆好心和善念,因緣就會是好因緣。所以說,我們的身邊的同仁或是案主,都是我們的善知識、好因緣,都是我們學習的資材。

整個課程在下午五時三十分圓滿結束。◎日持(93.10.01第3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