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真上人開示【明心生般若 成功共此時】(3)

在學校,老師或多或少都會派工作請同學幫忙,學生心裡雖不願意卻不敢講出來;在家裡,父母也會叫我們幫忙做家務,我們也是心不甘情不願地做。這是因為大家不懂得要從「動」當中來磨練自己的道理,沒有動的磨練就沒有經驗,一個人什麼經驗都沒有,怎麼可能做好事情呢?這種妄想不可有之。在我們居住的環境看到垃圾時,你丟我撿,不要有抱怨。把自己居住的環境與活動的空間整理的井然有序、乾淨、清潔,完成自己分內應做的事。也唯有在動的磨練過程中,心靈得到淨化後,才能養成所有達到成功的條件。所以,無論我們處在何時何地,都要做一個最勤快的人,做一個能替別人服務的人。所以說,動是磨練,磨練是在養成我們的清淨心、慈悲心、愛心、平等心,這些都是成功的條件。所以說,不論在家或在學校,任何需要我們幫忙的,都要發揮潛能去完成它。

而明心的方法歸納為五點,第一點、知足少欲度慳貪,因為慳貪是由妄心所產生出來的。我常說:我們的福報有限,追求卻無限,用名牌、開名車、愛玩樂,追求的東西太多太多了,永無止盡,卻無法瞭解自己的福報是多麼有限啊!所以產生很多痛苦與煩惱,若是持續追求下去,也是導致失敗的因素之一。

曾經有一位台大的女學生來與我結緣時說:「我們老師教我們要知足常樂。當時我覺得很好用,但是,我現在畢業一年多而已,發覺自己的心無法知足」。我告訴她說:「因為學生時代,是由父母親提供一切,而且學校約束較嚴謹,再加上校園生活純樸,較少有物質上的比較。現在的妳已出社會,大家互相比較,想要的、想追求的也就越來越多了。在這種情況下,妳如何能知足呢?妳應該回頭看看,比妳可憐、比妳不幸的人實在是太多了。妳可以參加任何的慈善團體,看看因為少了一件棉被而凍死的人,少了一碗飯而餓死的人,這些可憐人的生活是怎麼過?」這一年來她參與了功德會發放慰問金的行列,她回來告訴我說:她懂得怎麼做了。這就是知足少欲度慳貪。(93.10.01第3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