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和陽光 溫暖了 你我的心

八十九年九月金門分會林會長梅櫻,接獲一份新申請救濟個案,在林會長召開個案評估會議後的次日,即與同修前往案家做初次訪視及進一步的評估調查。

楊氏夫婦二人的居所是一間古老的三合院,同修們的初訪讓他們流下了淚水,同修們親切的問候著他倆。此時楊君非常吃力的從床上坐起,夫妻二人臉上刻劃著對生活的苦及無奈,看在同修們的眼裡,不需用語言就能感受到他們苦,同修們心中對他們的不捨,也不是語言文字可以道盡。

楊先生夫婦育有四位子女,除一位身故外,其他子女均在台灣謀生。夫婦二人年事已高且身體均患有重症,身邊無子女照顧。平日生活能力,也只有平常人的百分之四十右左。在與他們言談中我們得知,他們已身故的兒子生前從事裝潢工作,是所有孩子中最孝順的一位,每月按時寄生活費給他們,平日沒工作時總是返回金門看看父母,但就在兒子決定返金門定居照顧年老的雙親之際,無常來到,帶走了他們的愛,也帶走了他們的希望。二位老人要承受喪子之痛、同時也要承受生活中的苦難。

這個案子接受朝陽慈善功德會長期的關懷及協助下,雖然在經濟上的助益有限,但在精神層面上卻幫助很大。朝陽同修義工們定期的訪視,是他們每個月所期待的一天,同修們也會我一句、你一句的不分彼此與他們打成一片,讓他們感受到人間還是有溫暖。

看見同修戶漸漸的走出心中的陰霾,同修們的歡喜心也油然而生,雖然說並不是每位被幫助過的人,都有緣份接近朝陽道場,但我深信每位曾經被幫助過的人,當他們自身有能力幫助他人時,也會用當時急難時被濟助的心,去幫任何一個陌生人,這也是同修們給予的身教不是嗎?

不要小看自身善行的力量,因為人的眼睛永遠是在著別人,同修們用溫暖的大愛心融化一顆一顆冰冷的心,幫助、救濟他人同時也改變自己。這是朝陽人學習的道場,朝陽人學習著將佛陀的教育落實在生活中,用心去做每件利益眾生之事、用溫暖的心待人即是菩薩行,努力學佛是身為朝陽人一生重要的功課,也是身為人應該走的一條路,行善永遠不嫌晚,只要有心朝陽永遠需要你,請不要小看自己唷!◎空如(93.10.01第3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