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功立德的可貴

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同修戶的長子很不幸於八十九年九月間,行經大樹鄉時,遭不明車輛擦撞,以致頭顱內出血當場死亡;因肇事著逃逸,致使此案無法得到保險公司意外車禍死亡的理賠(因肇事者未出面之故)。留下年邁雙親及一對幼子,其妻早已離婚,突如其來的噩耗,家庭頓時陷入困境,一時也籌不出喪葬費用,幸有社會各慈善團體之救助,才得以入土為安。同修戶自公賣局退休,其退休金一部分還債務,一部分補貼長子購屋,身邊已無多餘積蓄,且長子生前所購之國宅,也因工作不穩定收入有限,房貸都無法如期支付而過戶給胞姊(因與其姊之間有金錢債務的關係)。然同修戶則租屋在外,與老伴和兩孫子同住,長孫子國中一年級,長孫女國小六年級有輕微智能不足,政府給與殘障補助每月兩千元及家扶中心補助,功德會則每月補助兩千元及白米一包。九十至九十二年間,同修戶負起重擔以賣蕃薯來補貼家用,但去年中因老伴糖尿病控制不良,引發其它病症,長期臥床,以致無法繼續賣蕃薯,一位七旬老翁要養兩位孫子,還要照顧體弱多病的太太,負擔之沉重可想而知。但他甘之如飴也很發心,參加了功德會當會員,每月繳一百元來行功立德,他表示說:希望將這份福報能延續給他們孫子;生活都如此困苦了,還能發心來行功立德,實在是難能可貴。

行功立德,說實在的是一件非常殊勝的工作,包括送功德金、訪查個案、邀會員、結緣等等,其實行功立德的範圍很廣,包括修行、布施、供養三寶、護持道場、甚至講一句好話,這都是在行功立德。我們要時時刻刻來做這些工作,隨時要有憂患意識,因為,無常時時刻刻,都在我們身邊,只是我們無察覺到,唯有深沉的去體悟道的深處,這樣才能無時無刻察覺到無常的迅速。當我們一口氣沒來時,我們要如何去行功立德呢!如何去行菩薩道呢!因此,要趁著能行、能走的時候,把握每一分每一秒的時間,將時間分配得當,不做無謂浪費時間的事。吾師全真上人(上人)曾說:「時間是止靜的,是我們的生命在流失」。我們是不是要保握住每一分每一秒呢!只要有機會去行功立德,我們絕對不會輕易失去行功立德的機會,把我們的生命發揮得淋淋盡致。

能夠行功立德,的確是非常可貴的!能行功立德也是要具足相當的福報,才有具足的因緣來行菩薩道。當我們有具足的因緣時,如沒有正確的了解道理,沒有願力去實行的話,雖然有很好的因緣,也未必能長期發大願力去行菩薩道,並且時常會受到心理上、生理上的牽絆而失去願力,失去做義工的願力。但大家回想一下,如果沒有相當的福報,當想要行功立德也是很難的呀!記得幾年前,有一次功德會要去金門結緣,我家師姐也有報名參加要跟隨上人去金門結緣,那是他第一次要去金門結緣,當大家到機場,發覺不對勁,因為當天金門的氣候不佳,往金門的飛機無法起降,就這樣我家師姐無法如期去行功立德,這是不是因緣福報沒具足呢!所以能夠去行菩薩道,這是非常殊勝的工作。記得有一次在一本佛學雜誌裡頭看到上面寫著說:曾在美國的中國佛寺,每當到了休假日,都有志願去佛寺當義工的民眾。當到了休假日,就有一對美國人夫妻來到寺廟要當義工,他們主要的工作,就是除除草、打掃、拖地、整理寺廟內的環境,做著做著做得很歡喜,一天時間很快就過去了。當這對夫妻要離開寺廟時,還特地向主持說,感恩、非常的感恩寺廟有這麼好的機會,讓我們有這麼充實的一天來當義工,再三的感恩之意。當個義工能做到這樣的歡喜,其實,最主要是他們有一顆無住的心,只問耕耘,不問收獲的心(只認真付出,不求回報的心)。只要保握住這個的重點,我相信每一位義工都能做得非常的歡喜。◎日濟(93.10.01第3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