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飛揚

不論是修行或是年紀方面我算是初學者、後輩。雖然爸媽在朝陽道場修行及在朝陽慈善功德會擔任義工已有十年了,但因為我尚在就學,所以參與的機會比較少。一畢業即從事幼教工作,九十二年十一月中旬參加了道場到大陸朝聖之旅。此次朝聖因緣很殊勝,剛一開始聽說要去大陸朝聖八天,心裡就很想去。但,一想到我剛畢業,而且九月才到幼稚園工作,要請長假是不太可能的事。園所裡的同事大家各司其職,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工作,如果我請了半天的假,其他老師為了要代我的班都會很忙,更何況要請假一個星期呢?最重要的一點是:出國朝聖不僅要花很多錢,而且連這學期的全勤獎金伍仟元都領不到了。因為以上的顧慮及因素,而遲遲不敢報名。直到出發前的一星期才硬著頭皮去跟園長請假,沒想到園長很阿沙力說:「沒關係呀!你去報名啊!還在等什麼?」就這樣我高高興興地跟著師兄姊們踏上了朝聖之旅。

此次大陸的朝聖之旅是我第一次出國、第一次朝聖、第一次坐飛機,雖然沒有很深的感應,但卻在這八天獲得很多啟示。這次除了到莆田參觀玄空法寺的伽藍菩薩和韋馱菩薩漢白玉雕刻像之外,主要是到師祖走過的地方,也就是洛陽-埋葬頭顱、當陽-埋葬身體以及關林-師祖的家鄉。當天出發前往關林家廟時,我們在遊覽車上由日能法師帶領大家唱頌伽藍菩薩的聖號,氣氛莊嚴肅穆。關林家廟有四顆古樹,所形成的空中飛龍,蔚為奇觀,想把這奇觀拍照下來給未能同行的爸媽看。此時此刻,突然內心感到很傷心,覺得心裡彷彿找到依靠而捨不得離開。當時二師兄跟我說:「沒關係啦!好好修持就好了!」我聽完之後哭的更傷心,心想我可真的要好好修持才行。

這次朝聖的人數很多,六十個人分乘兩輛遊覽車,所以當然就有一半的人不能和上人同車,雖然很遺憾不能和上人同車,但是我安慰自己不要人在福中不知福。第二車有東來叔叔文學幽默兼俱、日能法師開示佛學,一路上說說笑笑,氣氛和諧快樂。所以我覺得不一定要和上人同坐一車,只要心意在,有用心思考、用心看、用心聽,一定會有收獲的。加上第二車的導遊一路上熱心的為我們介紹師祖的故事和事蹟,讓我深深領悟到師祖的大忠大義大慈大悲的精神,覺得我們應該學習師祖和上人的精神,並將此精神帶入道場,成為道場的特色。

朝聖回來已經過了三個星期,讓我感到自己亦有些改變。例如:認識我的人都說我很節儉,其實我很愛錢,簡直是個守財奴,存摺內如果沒錢,就覺得很沒有依靠。但是,這次去大陸朝聖回來後,我體悟到上人常告誡我們:「錢仍身外之物,死時也帶不去,及時行善和修持才是最重要的。」因此,變得對錢不會像以前那麼執著,對別人所開的玩笑也不像以前那麼在意了。

這次朝聖很感恩各位前輩的照顧,尤其是上人、二師兄、婷真師姊、兩位姑婆、東來叔叔‧‧‧等,因為大家對我照顧有加,使我在這次的朝聖充滿法喜。最要感恩的是疼我的父母,讓我覺得自己很幸福,從小被呵護著長大,他們無怨無悔的照顧著我,並帶我進入朝陽道場,能追隨上人修持。「有事沒事心中過,心中不留舊事愁」將快樂留在心中,把不愉快的事情拋之腦後,我覺得能做到這樣就不會有太多的欲望,能知足常樂,認真修持。此外,也要發揚師祖和道場的精神宗旨,使身邊的人都能來道場修持及行善。阿彌陀佛!◎玄琤(93.10.01第3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