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在當下

上星期廖國樑師兄拿了一封信給我,告訴我這星期由我上台現身說法。當時,本想找個藉口推掉,當這個念頭一起時,廖師兄就說:金剛經有提到說「受持四句偈等為他人說法,其福甚多」功德無量,這時候如果再多說什麼都是多餘的了。

其實上台講話對我來說是一件很困難的事,尤其是要在很多人面前講話。有時腦筋會一片空白,再加上表達能力並不好,往往無法用很貼切的話語或形容詞,講出自己內心真正想要表達的意思。不過心想,如果每次遇到問題就想逃避也是不會進步的,修行就是要落實在生活中,既然遇到了就要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然後放下它。而且我也深信人的潛力無窮,如果付予它一定的力量,潛能是會被激發出來的,可是前提就是「當有這個機緣出現時,要給自己試試看的機會。」

結緣的過程:

猶記得民國八十九年十二月經由婷真師姊的引進,初來道場結緣時,上人跟我說:人生是很苦的。當時的我還很天真笑笑地回答說:不會啊。其實,當時的我正好面臨情感的不如意,常常為了掩飾自己的脆弱,縱使心中很痛苦,卻逼自己假裝很快樂的樣子。有時,常常事情還沒發生,我就已經想了很多的版本,把時間浪費在想一些百分之八十不會發生的事情上,讓未發生的問題來困擾自己。所以,我要求自己,凡事不要想太多,活在當下,自然就好。

與其要說我到朝陽的改變,不如先說我所看到的朝陽。記得初次來到這裡,感覺它雖然沒有一般寺廟的華麗外表,但它無形中所蘊藏的那股自在與靈性,卻深深的吸引著我,彷彿一塊大磁鐵般,在不知不覺中,把人從煩雜的塵世中帶到寧靜的境界,這也是我只要有時間就會想來朝陽的原因。初到一個新環境,在一切都不是很熟悉的情況下,無形中就會把「人」當作主要的觀察對象。或許是自己的想法不成熟,總覺得人真的可以做到完全沒有私心的付出嗎?後來我發現上人不管對哪個人都是一視同仁,不因他的身份地位而產生不同的對待方式,就好像當老師的人,不會因為這個學生的家境比較好就特別照顧他,相反的,會花更多的時間和精力在所謂的弱勢族群上。這點讓我感到十分的慶幸,因為我沒有跟錯人。

當我在廚房幫忙時,看到日善師和日慧師,還有一些年紀很大的師姆們在默默的工作,很令人感動,因為她們是長期不間斷的奉獻付出;反觀自己有時間才會去做,真的令我感到慚愧。而且當她們把飯煮好時,總會吆喝我們先吃,而自己又忙著收拾起廚房的鍋碗,等告一段落才會去用餐。

道場的花花草草,同修們都知道是婷真師姊的傑作,雖然她的經濟不是很寬裕,但她總是自掏腰包,不時去花店買花材和肥料。在炎熱的天氣與滿是蚊子的夏季裡,總會看到她蹲在花圃中細心的照料花草的身影,不為別的,就為了提供大家有一個欣賞的園地。還有郭宗明師兄不管再忙再累,只要有人要來道場,就會用他那輛九人座的汽車不嫌麻煩地載我們,而且常常在往返的途中講一些佛法給我們聽。道場公告欄的海報和不定期會將經書運到大陸的法輪師父;還有願意將時間投入在教導未來新生代的日忠師兄以及總幹事日獻師兄對道場事務的用心。在這些人身上,我體會到生命的不平凡,因為他們總是說的很少,卻做得很多。

說到這二年多來的改變,我想改變最多的應該是在想法和個性上吧!記得剛來道場時,每次都祈求師祖保佑我靈性自在,不要再胡思亂想。日定菩薩開示我不要再去多想以前不愉快的感情事。其實,有一段時間我很氣那位傷我心的人,不過當我看到他寄來的信說:要我坦然地原諒他對我造成的傷害時,我想到上人開示『慈悲沒有敵人』『智慧不起煩惱』,體悟到『唯有在寬恕別人的同時,自己才能得到解脫』;也真正了解「沒有人騙得了我們,只有自己會騙自己。」時間給了我們可以思考和改變事情的機會。我很感恩他讓我提早有這個機緣來到朝陽道場,去體悟另一種生命的價值;有時把阻力化為助力,心念一轉,情況會大不相同。

後來我慢慢體會到,或許沒有感情和家庭上的束縛,我可以做更多的事。生命並非完整無缺,每個人都會有欠缺之處,但是只要我們給這個缺口足夠的陽光和水份,我相信有一天這個缺口,它一定會溫暖的長大,而這個原料,我想就是靠佛法的滋潤了。我也相信,人生不要太圓滿,能讓福氣流向別人也是很美的一件事。人需要的東西其實不多,但想要的卻太多了,如果太努力於活給別人看,日子會過的很辛苦。最重要的是,要清楚自己在做什麼?唯有不在乎別人怎麼看你的時候,你就會感到真正的自在。

「最好的東西不見得最適合我們」,不記得曾在哪裡看到這段話,提出來和大家一起分享。有一天有人問師父說「修行是什麼意思?開悟是什麼意思?」那位禪師正在種樹,他回答說:「修行就像把這棵樹從這邊移植到比較適合的地方,然後每天澆水、施肥等,慢慢地它就會長大了,修行也是這樣。」我們平常都把注意力放在不該放的地方,讓自己煩惱痛苦。來朝陽道場,上人就是教我們把注意力放在比較有用的地方,對我們的靈性才有幫助,就好像把我這個人從不適合的地方移到朝陽道場來,每天有機會聽上人開示。當我對生命產生困惑,對未來產生不確定的感覺;面臨生命中的種種選擇,產生焦慮與不安的時候,就會想起上人所開示的話語來勉勵自己。我自己也不知為何只有一有機會和時間就很想來道場,以前我們每次安排聚餐或出遊的時候,常聽婷真師姊說要去道場,不然就是去台北或屏東結緣。當時,我們無法理解那一股力量,現在我想我懂了。那是一種心的境界,需要靠自己去體會,無法用言語去形容的。我們每天都會給身體洗澡,可是精神呢?在精神上我們很少給自己一點空間、一點乾淨。當心靈不自在時,來這裡看看大自然的變化,利用早晨或黃昏眺望遠處的景色,讓自己的心靜下來,我想會有所收穫的。

我一直覺得「生命」是讓我們有機會完成夢想的一個媒介。所以有想要做的事就要趕快去做,不要說:等我有空啦、等孩子大一點、等我賺夠錢、等我退休後再說...,我們無法得知生命的終點會在哪天來臨?所以藉由去幫往生者助念或發放慰問金的機會,不斷的提醒自己,要好好把握有限的生命,多做有意義的事。當我們發放慰助金給同修戶時,常聽到的話就是:要不是他的行動不方便,不然他也很想跟我們走出來...。相對於同修戶的感慨和遺憾,我們更應該把握行善的機緣。上人常開示人生有二件事不能等:孝順父母和行功立德,所謂「萬般帶不去,唯有業隨身。」這個「業」就如同一張成績單,如果成績好就分發在好的國家、,好的環境,如果不及格就得重修。我一直記得上人常說:好的我們要稱讚,不好的要包容,凡事用行動去做,用心去體會,每個人都有值得讓我們學習的地方。

上星期楷翎師姊懺悔她有傲慢的行為,但上人都以開導方式,從未指責過她時,我也很懺悔,因為我常常故意迴避上人。有一次下雨天,我搭公車來楠西道場,從樹林裡走過來剛好遇到上人,上人用很溫和的語氣問:秀美啊!妳自己一個人來嗎?那裡都是爛泥巴,妳怎麼沒開車來。當時我只淡淡的說:對啊!有多次都是上人主動跟我打招呼,但我卻總是淡淡的表情。其實,我常把對人的感謝放在心中,覺得不用說出來,或許這就是中國人的含蓄。但是,感謝一個人也要適時表達出來,所以藉由此次機會,我要感謝上人提供一個這麼好的地方,讓我們有緣在此相聚。

人生的每個階段總會遇到不同的人,緣淺的則來來去去,緣深的會一直陪伴在我們的身邊。人與之間常會為了利益而失去自我,雖然我們很難去改變整個大環境,但是我殷切的盼望,道場的同修都能像兄弟姊妹一家人般,互相關心與扶持。我記得有位醫師放棄美國的高薪工作,回到花蓮行醫,他說:『現代人好像物質越豐富,心靈就越空虛,物質的東西他都有,但生命真正的意義不在物質,他要回台灣買靈魂。』假如有人問我什麼是幸福?那就是得到一份心靈的安定與平靜。◎空蓮(93.10.01第3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