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真上人開示【明心生般若 成功共此時】(4)

第二點、包容慈悲度瞋恨:有時候,我們的生活環境無法達到我們心靈上的需求,或是看不順眼的事或聽不入耳的話,往往會大發雷霆,起瞋恨心,怨天尤人;在團體之中說是非、發脾氣,不能好好和人相處,所缺少的就是一分包容一分慈悲。我常告訴同修:「給人路走,我們自己就有一條好的路走。堵死了別人的一條路,以後自己也無法走。」在我們的人際關係裡,常常犯了這個毛病~得罪別人,看人不順眼,與人不合。大家回想看看,在我們一生當中,有多少人可以讓我們得罪?我們無法培植善緣,左也得罪,右也得罪,以後我們還有路可走嗎?我保證絕對無路可走。我們一定要起一分慈悲的善念,因為慈悲沒有敵人,慈悲可以轉惡緣為善緣。對罵我們的人,以包容、慈悲心相對待,內心才不會起憎恨。

第三點、放下度癡迷:明知道追求不到,卻一意孤行,用盡任何方法都要得到。這種癡迷心要學習放下,才能真正得到快樂和幸福。

第四點、無我度我慢:貢高我慢的人,聽不進別人的意見。我慢心一起,人人都厭惡之。記得有一則「我慢狀元郎」的故事:在中國古代,有一鄉下偏僻的小村莊,和外界隔著一條河流,往來交通需以擺渡方式過河。陳氏是一大戶人家,以收房租田租為主,家境富裕,並出了一位狀元郎。當初渡狀元郎過河赴京趕考的擺渡者,感到與有榮焉,所以三天前就歇業不接任何擺渡的生意,為的就是要在岸邊等狀元郎,準備載他過河回鄉。就在過河當中,狀元郎用著我慢的口氣問擺渡者:「我已考上狀元,你呢?有讀書嗎?有準備赴京趕考嗎?」擺渡者回答說:「沒有」。狀元郎說:「那你的一生百分之四十沒有希望了。」又問:「那你的兒子幾歲了,有沒有像我這樣,為考狀元而準備呢?」擺渡者回答說:「我也只有這艘船而已,將來由兒子來繼承父業。」狀元郎說:「那你的一生百分之八十沒有希望了。」剩下百分之二十的希望,這位狀元郎原本要繼續問,讓那擺渡者的一生,連一點希望都沒有。哪知,擺渡者反問:「狀元,你會游泳嗎?」狀元郎答:「不會」。擺渡者說:「那你的一生百分之百沒有希望了」。因為狀元郎一上船不停地逼問,讓擺渡人心裡不舒坦,因而使航線失了準頭,船底撞上石頭而破了一個大洞,導致船沉下河底,狀元郎也因而葬身河裡。如果不是因為狀元郎的我慢心,擺渡人會用他的全部性命來救他。可是他一上船就輕視擺渡人,因而喪失生機。所以說,無我能度我慢。

第五點、信願度疑心:一個人會失敗,往往因為疑神疑鬼,懷疑這懷疑那。行功立德會使我們福報增長,但是,在掏出壹佰元的剎那,懷疑不知會不會被騙了,因為我們的疑心導致沒有行功立德的機會。從此以後,所有的善根也都被疑心所斬斷。如此一來,就糟糕了。疑心越重越不能行功立德,福報也愈來愈少了。所以說,我們要用信願度疑心,要相信別人募的壹佰元是實實在在用來幫助貧困的人,只要別人來募,而我們正好做得到!千萬不要讓疑心斷了自己的善根慧命,我們的一生也才有希望。

明心的五個方法,大家若都能做得到,那就是成功的條件。「明心生般若 成功共此時」,希望這次善緣的集結,能成就一切,而成功也就指日可待了。阿彌陀佛!(94.01.01第3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