緣起善法為菩薩行

佛教教主釋迦牟尼佛於三十歲成道,八十歲入滅,其間說法四十九年,談經三百餘會,結集為三藏十二部經典,佛所說之法本寂靜,非緣起法不顯也。須菩提因機緣具足,故啟請釋迦世尊說般若之妙理。佛說金剛經,是與須菩提借以問答之方式,來顯其真理教導眾生。

金剛經是一部闡揚般若空性之大般若經典,提倡一切法皆空的思想,它認為世間一切事物現象,皆是因緣和合而成,沒有實在的自性,因無自性,所以說是空。但是「空」是指性空,並非一無所有,依緣起而成的事物現象仍然存在,而且必有其存在之意義及作用,而這些假借著緣起而存在的現象,就稱之為假有。

性空與假有,其實是一體的兩面,如心經所言:『色不異空,空不異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色就是指諸法萬相,它是因緣和合而起的現象,空無自性,當體是空,但色相有其作用,因此才能真空含妙有。而色空不一不異─意思是色相雖有萬千不一致,但其性皆是空,只有透過般若智慧,來觀察事物,才能不為事物表面的假相所迷惑,進而超越事物表面的假相去體悟它的本來面目,因此我們瞭解性空假有即是萬法的實相,由此真正了透此實相來達到覺悟的境界。

般若當譯為妙智慧,用以分別世人所稱的智慧,世人雖也有他的智慧,但是屬世間智慧,也就是屬於有漏智所形成的有為之法,總是無法令人達到明心見性,了脫生死,獲得究竟安樂。世間智是由人的第六識妄心所分別出來的一種妄想知見,是不實、非純善的,尤其所知所聞會有個界限,世間智也可稱為知識,無法與般若智慧相提並論,更遑論稱得上〈妙〉。本經所說的般若智慧,它是自性中本具有的一種無漏智,完全由真心所彰顯出來,真實、惟正、無任何雜念,並且是無窮止盡。世人若能證得如此妙智慧,非但能令自己斷惑證真,離苦得樂,並且還能普度眾生,共同超生死苦海,同證安樂彼岸。

金剛經是闡發空義的重要經典,但全經並無〈空〉或〈無自性〉這些文字出現,金剛經體現了大般若經的中心思想─一切法皆空。即是凡所有相狀,〈亦即凡宇宙現象界的一切事物〉,其本質皆是虛幻,空幻不實,它所表現的只是假相,並非真實,真實的相狀是空、非相。何謂〈空性〉─是一番身心體驗之境界,非口說空即能空得了的,如只是口說空而不去力行實踐,自心煩惱仍是得不到解脫。因此學佛行者,必須了悟不二的真諦,身心與塵界相融不分,能通達全體就是心性的顯用,色心相異只是凡夫所強分為二之妄念矣,意即要我們勿將一切事物起二分化的主客意識。

金剛經全文約有五千四百多字,不但般若之精義都在這經文當中,金剛是般若的精要,而般若又為一切佛法的總綱,為何如此說呢?因為我們應當了解,佛法即是般若,般若能攝無量佛法。亦是般若即佛法,佛法即般若,在此將般若作進一步解說。

般若即是妙智慧,是第一、無上、無比、無等、更無有上之意,明白事理,認識事實叫做智慧。通達有為之事相為智,通為無為之空理為慧,智有觀照之功能,慧有鑑別之作用,智能明了諸法,慧能斷惑證真,智能明外界諸境,慧能明自心所有。所以能夠勘破一切有為法,由內之四大色身,由外則一切萬有皆是緣起幻相,沒有實法實我,名為智。了悟心、佛、眾生三無佛性差別之妙義,同證不生不滅之常住真心,名為慧。心、佛、眾生三無差別是指:突破了狹隘的意識心,融入廣大的宇宙心、法界心。此時與諸佛眾生同一心體,向上可以感通菩薩的甚深智慧,善巧方便;向下可以了知眾生心性。簡扼的說,般若乃諸佛菩薩親證諸法實相的一種圓明本覺智,也就是離一切迷情妄相的一種清淨無分別智,也可以說是通達一切法,自性本空,而所得的一種真空無相智。

諸佛如來不但尊重護念般若,而且獨讚般若之殊勝,在大般若經典中,也有如此說道:『布施等六波羅密,相互攝持至彼岸,然般若波羅密多,具大勢力,方便善巧,能達圓滿所修布施、淨戒、安忍、精進、靜慮波羅密多,非住前五,能辦是事。故般若波羅密多於前五種為最、為勝、為尊、為高、為妙、為微妙、為上、為無上、無等、無等等。由是因緣,獨讚般若超勝餘五波羅密多。』是以常說若離般若,餘五不得名為波羅密多。甚深般若既為六波羅密之首,世人理當尊重護念,稱揚讚嘆。但最重要的,還是為人演說以及自己受持,唯有如此,始能報佛恩及報般若深恩。

佛陀說的每一部經,都必有其中心立論及思想體系,唯有本其中心立論及思想體系去解說,才有辦法深悟本經之精義宗旨所在。譬如金剛經的中心立論起於緣起性空說,是指二諦所立論的,二諦即是指真諦與俗諦。真諦又名第一義諦或勝義諦,即是智者所見的真實理性,亦是內證離言法性。俗諦又名世諦或世俗諦,就是凡夫所見的世間事相。嘉祥大師說:「佛法不出二諦,二諦賅攝一切佛法。」般若既是能攝一切佛法,那麼闡揚般若的金剛經,說的自然也是這二諦。

甚深般若波羅密多,得聞此名已屬艱難,自身修學更是不易,我們都知道,人生有三難,人身難得,佛法難聞,明師難逢,此生此世既已幸聞般若無為善法,應當依止般若修行。但願能聞是經者,皆能受持讀誦演說,將般若種子深植於內心,圓證無上菩提,阿彌陀佛!◎法淨(94.01.01第3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