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無常 要及時行善

燈光下,住於嘉義縣六腳鄉下的黃炯良先生,一家人吃著晚餐,雖然沒有豐盛的美食,但和樂融融笑聲不斷,大家訴說著白天裡所發生的種種趣事,年邁的雙親臉上洋溢著幸福滿足的笑容,這一家人過著人人稱羨的幸福快樂生活。

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民國八十六年,其妻於上班途中發生車禍,傷到頭部以致智能退化不足,又因為半身不遂,無法工作,僅能在家做較輕鬆的工作及照顧二位小孩〈當時就讀國小四、五年級〉。日子因有黃先生服務於有線電台,生活還能勉強過下去。

民國八十八年四月,這一家人又遭晴天霹靂,黃先生上班時爬電線桿修理有線電台零件,不小心由高處摔下,送進醫院,在醫生急救後,雖然從死神手中救回了生命,但是整個人失去知覺,無法動彈,成了植物人。家庭生活重擔全靠他支撐的一家人,忽然間頓失經濟來源,雖然老闆送了兩萬元的慰問金,但面對龐大的醫藥費及看護費,無濟於事,必須四處籌借過日子。出院返家後,由年邁白髮蒼蒼、臉皺紋及該享清福的父母來學習照顧,以減輕看護費。黃先生因為身體高大,父親幫兒子擦身、翻身、拍打身體、餵其食物時,老父親遲鈍、困難、無奈的動作,讓我們看了著實替他們一家人傷心難過。希望佛祖、菩薩慈悲,能將他們的困境早日解除。

在家裡無法兼顧二個病人的情形下,只好將黃妻送往安養院。二個孩子已漸漸長大,由祖父母及大伯母、二伯母幫忙照應,繼續完成學業。政府每月補助為數不多,本會每月贊助三仟元,還有一些善心人士的食物供應,經濟的困境仍然需各界繼續贊助。

全真上人常開示「人生無常」,世事多變,唯有把握當下,及時行善,才是有智慧的人。我們要以救人、助人為人生價值觀,處處以行善、喜捨為目標,心中充滿歡喜心,達到上人創辦朝陽慈善功德會的宗旨-「慈悲喜捨」救助天下苦難眾生。◎玄巧(94.01.01第3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