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經淺釋(十六)

故說般若波羅蜜多咒,即說咒曰:

揭諦揭諦,波羅揭諦,波羅僧揭諦,菩提薩婆訶

在翻譯經典的規則上,有五種不翻的例則。這五種不翻是1.多含不翻。2.秘密不翻。3.尊重不翻。4.順古不翻。5.此方無不翻。而其中2秘密不翻,指的就是咒語。

咒語是不可以理解的,這是諸佛秘密不思議的語言,其義不是我等凡夫所能知。其義雖不可解,但卻有神秘不可測的力用。行者能一心虔誠持誦,久之,自能發生靈感。我們知道修持目的是在明心見性,要明心必須使心定,也就是攝心的功夫,而持誦密咒就是攝心法門之一,密宗誦咒必須手結密印,心專觀想,口誦真言,稱為三密加持。

我們不是專修密宗,誦咒雖不如密宗如法,但倘能專心一致,誠心持誦,使散亂之心歸一,自然積久生定,心定則明,心明即起感召。惑業本由心造,心性靈空,惑業自滅。心滅者,滅去貪瞋之散亂妄心,而使真心靈空,惑業自無著處也。而般若波羅密多咒者,其作用即在顯自心之般若究竟圓滿智慧,即說咒曰:「揭諦揭諦,波羅揭諦,波羅僧揭諦,菩提薩婆訶。」揭諦是去的意思,也是度的意思。波羅揭諦是度到彼岸的意思。波羅僧揭諦,僧是眾的意思。菩提薩婆訶:菩提是覺,是佛果的意思,薩婆訶:速速證得的意思。

經結咒語的意思──

揭諦揭諦:度過去呀!度過去!

波羅揭諦:度到彼岸去!

波羅僧揭諦:大家一起度到彼岸去!

菩提薩婆訶:速速共證菩提佛果。

所謂秘密分,乃是諸佛菩薩的秘密語,諸佛菩薩的心法。只有三業清淨,才能相應,只能自己知道,卻無法出口,經文至此全部講解完了。

謹借用元音老人【心經抉隱】之最後小結,權作本文之結論,敬請參考:

小結:

佛說三藏十二部經,總而言之,皆是說心。這部<心經>則是心法諸說的精華。大凡,人有七個心,而人卻迷昧不知。前六個心是凡夫心,即六道輪迴心,每日流轉不停。忽而天道心,忽而人道心,忽而修羅心,又忽而三惡道心,總是無主地著境,不停地流浪。下根人並不知道什麼是心;中根人才知道有善心、惡心的分別;上根人則知道有第七個心——超越的心。這第七個心是真空妙有的心,是無上心,是無住心,是清淨自在的心。這個心若沒修證到,就不會知道它存在,連二乘人和權乘菩薩也不會知道。眾生的心到處可緣,可就是不肯向般若上去緣。所以,他就不知道這第七個心。這個心若能明瞭,就立地成佛了。

眾生在此岸是前六個心。超登彼岸則是第七個心,即妙有真空之心。它是毫無罣礙、妙用無盡的空明心。但人若不從前六個心上下手,就不能證到這第七個心。所以,要從煩惱上參透,從罣礙上打開,才能成佛。譬如,人落在泥坑裏,還須從泥坑裏爬出來,這樣才能得救。所以說,世間法正是出世間的資糧。◎日能(94.01.01第3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