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朝聖見如來

朝聖之旅 跨越古今 今是古人 古人在今

一份西藏情 一位朝聖僧 一切眾生苦 一番如來業 一首無盡詩

我本西藏一芥子

飄泊流浪遊子吟

落葉歸根今何在

原是香格里拉情

亙古以來,西藏就不斷地以獨特的風姿及神秘的宗教色彩,向世界各地遊子招手,以最熱誠的方式,款待遠來的遊子,深深地吸引了尋根遊子的歸來,讓每個過客都有重回母親懷抱溫暖的感覺。

此次朝聖讓我們體會到藏族人民生活的艱辛,在那惡劣環境下與大地搏鬥求生存的精神,那份純樸善良的本質、對宗教的熱愛、對三寶的虔誠,更令我們佩服與感動,以及藏族人與大自然融合一體,那份香格里拉情,令人歎為觀止。今天漂泊流浪他鄉的遊子,終於回來了,回家的感覺真好,趴在地上親吻一下故鄉的芬芳泥土。高喊著:南無本師清淨光明大如來!我回來了!我回來了!

帶著朝聖的心情,總能感受當時大成就者,他們外在受惡劣環境的考驗與內在心境的歷練。在修行的過程,能以最虔誠的心,去禮讚、祈求諸佛菩薩的加被;更能感受到修行的可貴,使道心更加堅固。

能挪出一個月時間來朝聖,真的不容易,除了要具足相當大的福報外,也要有好的體力,更重要的是要有願力。朝聖對出家眾而言,能隨團出遊,的確是不容易,在此感恩供養的大德。法輪,不敢奢求這一份機緣,但這是一份非常難得的機緣,當然要把握。所謂凡走過必留下痕跡。所以,法輪很珍惜這份善緣、這份法緣。在朝聖的過程中,時時刻刻攝受六根,沿路恭誦南無本師清淨光明大如來的聖號。因為,一聲一念之間,清淨自在的心常安住,並能將每個景點最完美的畫面收集起來,以備日後為玄空法寺文化走廊留下歷史的痕跡。

諸位同修,我們的一生當中,無論你去過多少國家,記得一定要走一回西藏,才不愧此生,如能來到這塊最神祕的香格里拉─西藏,你可以大開眼界,因為,出藏容易入藏難。聖地是聖人應化之地、宗教之聖蹟,乃是所有宗教教徒所崇拜、嚮往的。對一個修行人來說,有生之年能夠深入西藏朝聖真是不枉此生了。

記得五年前,全真上人率領同修十八人,絲路、西藏之行二十三天,一路上上人度化無數有緣的眾生,非常殊勝,隨行的每個同修都滿載而歸,法喜充滿。

苦行僧的無畏,一路走來使佛法東傳,歷代祖師─玄奘法師、蜜勒日巴、蓮花生大士,過去大成就者,高僧大德為了求法、求道,翻山越嶺,為法忘軀,而今我們福報之大,有玄空妙法可依靠,又有明師指點迷津,讓我們更能體會到上人度眾的偉大。如今為自己的不精進深感懺悔,告訴自己:修道如果沒有堅固信念,就無法延續佛的慧命。

昔日的聖人都經歷了一段艱難的苦行,當年玄奘大師發弘願,〈寧可向西天一步死,不願向東土一步生〉,以雙足步行過今天我們飛過的沙漠,風沙如旋、烈日如火,昏死荒野飢渴交迫,都沒有令他生起一念的退悔心。為追求生命中的真理,勇往直前,決不改變或放棄。唯求作佛,不求餘物,苦行印度取經,大師體悟到真理的可貴。在艱難時期,奉行大道,在艱難當中,求得自在,苦行當中得大自在,所以肉體沒什麼了不起,要把吃苦當做吃補,苦即能體解大道之可貴。然而,無論如何艱辛的佈道工作,如何不可能辦到的事,乃有人默默的奉獻著。我們也許永遠不會認識他們或了解他們的偉大,然而,這又何妨呢?在世界的各個角落都有人這樣默默奉獻著,這就是值得我們學習的菩薩精神。金山銀山難買修行路,榮華富貴只是過眼雲煙。

來到夏魯寺有回家的感覺,「緣」上加「緣」底片沒了,相機也沒電了,真是懊惱。廚房有一位師兄見到我,東找西找,找了半天拿了一些吃的給我,說是上等食材,是喇嘛吃的食物;又找了半天,拿一卷底片給我,因為語言不通,只能比手畫腳,結果回到台灣,沖洗出來的竟然是全夏魯寺的壁畫,是巧合或是天意呢?真是不可思議。

全世界最大的經藏就在薩迦寺,在此寺受到了佛陀使用過的寶螺灌頂。朝聖一路走來,因緣非常殊勝,雖然路況與交通困難,高原景觀千變萬化,山坡陡峭,四處坍塌都是爛泥,常常有路障,高山缺氧的艱苦條件下,出現的高山反應,體悟上人所說開示:「人生無常,生命只在呼吸之間」。旅途所經歷的坎坷、辛勞,實在是畢生難得的經驗,如果不是一路全賴吾師及諸佛菩薩加持,能順利完成此任務確實很難。怎麼說呢?彷彿是歷經浩劫,遍體鱗傷,全身疼痛,也讓自己更能惜福與感恩,心中深沉的感恩,能安然平安的渡過,完成了一生中最豐富朝聖之旅。

那木錯湖〈天湖〉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湖,海拔四、七一八公尺,西藏最大的鹹水湖,藏人心中的聖湖、人間仙境、世外桃源。聖湖那木錯湖,據說湖中聖水是上天的甘露,能清洗肌膚上的污垢,還可清除人們心靈上的煩惱。到聖湖時雲象奇特神秘,湖水波光潾潾,水天相容,自然一色,凝視聖湖良久,觀想隨起,雖然沒有下水沐浴潔身,頓時感覺心清靈淨,渾然忘我,羽化魂飄,天人合一,生命如此夫復何求。在路上看到來神山朝聖的人,他們的臉上都共同有著純淨的目光和喜悅的笑容,讚嘆偉大的朝聖人、修行人,他們續佛慧命。朝聖的人來自十方,種族不一,老少皆有,沿途行程,極為艱苦。有的以死來完成心願,有的在路上出生,生死交替,他們相信輪迴,更期待來世,三寶的加被。

在拍照的過程中,殿上佛菩薩像的眼中似乎閃爍著淚光,彷彿聽見「歸來吧!孩子」的召喚,靜默中,我的呼吸聲是啜泣。一次次禮拜,一次次瞻仰,祂們的眼神是「如一眾生未得度,我佛終宵有淚痕」的慈光,而祂的微笑又是何等超然自在,奇妙的就在這智慧的超然,而又慈悲得不曾遺棄任何一個眾生,這種奇妙,如此安慰著娑婆世界遊子的心懷。回想,用了二十八天的時間,從絲路到西藏,走了很多的地方,拍了很多相片,也輸入了無數的回憶,現在面對著地圖,好像只走了一小步,只看了一點點,但是那份惜福與感恩,永記心頭,慶幸有諸佛菩薩加被,才能平安的歸來,結束了一段豐富絲路西藏朝聖之旅...。

諸位同修,豐富的生命就像是畫家在畫布上塗上絢麗的色彩,精彩有內涵,讓人耐看的作品,您將在自己的這本書裡,畫下最有意義的是什麼呢?

感恩同行的朝聖同修,一切的身教言教,沒齒難忘。願發菩提心,行菩薩道;願今生今世為道而死,不願為無明妄想而生;能依玄空妙法修行,離見、離相、離念。玄空妙法能斷除一切無明、降伏一切妄心,讓我們的心靈清淨自在。玄空般若妙法,十方法界開演,六度萬行利眾,琉璃世界相會。

修行道路路難行

今生鋪路來世行

古心今心一樣心

萬古明心照今心

天長地長路更長

心寬路寬願更寬

一信二願三行之

發願善德極樂國

◎法輪證常轉(94.01.01第3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