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不要留白

林文文師姊榮獲92年全國大孝獎

四十多年前,我出生於台南縣佳里鎮一個在地方上很有名望的大家庭。上代祖先、曾祖父、祖父經常騎馬巡視田產、收租金,生活富裕,財產很多。祖父在日據時代曾經做過好幾年的保正大人,當時很風光、神氣。但是好景不常,民國三十八年,政府實施耕者有其田、三七五減租、土地改革計劃,家中土地大部份被徵收,政府也賠償很多補償金。祖父運用這些補償金投資做生意,因為沒有經驗,經營不善,工廠倒閉,損失慘重,又加上祖父做人較放縱,郊遊四海,慷慨大方,喜歡喝酒、賭博,上酒家娛樂、唱歌,結交很多酒肉朋友,因此,家道漸漸中落。

我父親受過日本高等教育,具有日本人威嚴精神,在第一次婚姻失敗後,才又與我母親結婚。母親未受過任何教育,脾氣也不好,沒有耐性,更有重男輕女的觀念,對子女都是打罵的教育,只要做錯事,二話不說,棍子拿起來不是打就是罵,很少溫暖愛語、好言相勸或是稱讚鼓勵。我在家排行老大,下有一弟二妹。小時候的我,可能因為是老大,父母對我的期許較大,或許沒有達到父母的期許,父母心中的我是不乖不聽話的,所以時常過著挨打挨罵的日子。因此,我沒有快樂的童年,總認為我那又敬又愛又怕的媽媽不疼我不愛我,沒有給我家庭的溫暖,我心裡又怨又恨又嘆,漸漸對她產生很多誤會及不諒解。

我的個性比較倔強,又固執不圓通,沒有人緣,時常放大自己─認為自己最聰明、最了不起。因為我受過十幾年的教育,就時常嫌棄媽媽是一個鄉下人,不僅沒有讀過書、不識字,而且又沒有知識。所以她講的話,我不喜歡聽也不想聽,她所做的事情,我都不能認同。有時候,我做錯事,她會罵我責備我,但是我不僅不認錯,還會頂嘴。她罵我一句,我就頂嘴一句,她大聲,我比她更大聲,最後都是她先無聲。年少無知的我還曾經說:「以後她年老病倒,我都不要回去照顧她孝順她,要讓她自生自滅。」這是未學佛之前的我,是這樣無明不懂事,無法體會出父母親的用心。

民國八十一年年初,我家的運氣來了,在日全師母的引進來朝陽道場拜師祖,聽經聞法,聽上人的開示,啟發我的良知良能,每天都在學習做人,每天都在增進成長,用心聽、用心做,慢慢改變自己的心態。不好的習氣,一點一滴的改掉,佛性就一分分的顯露,這樣就可以捨去昨天的煩惱,活出今天的智慧。上人開示說:「學佛就是學到每天歡喜看得開,解脫煩惱,時時微笑,有好顏色看。」現在許多親戚朋友或是同修,都稱讚我越修越年青,越修越莊嚴,看起來好像三十多歲的人。這都要感恩上人,因為他創辦朝陽道場,創立成佛成菩薩的玄空法門,我才有學佛、行功立德、智慧增長、福慧雙修的機會,所以上人是一個很偉大的教育家,也是一位很好的美容師。

朝陽道場可說是一所大學,我已經在道場學習十年了,這十年來演過人生好幾本劇本的角色,有甜蜜有歡笑。過去,父親是最反對我到朝陽道場修持,他要我適可而止,不要太迷信。但是,經過不久,父親看到我參與修行後的轉變,現在也會跟我們一起到道場,家中如果有自採的水果,他都會特別準備一份要拜拜,更吩咐我多載一些水果來給同修們分享。因為我的轉變,讓父親信任我、肯定我,所以讓我走修持這條路,變得很順利、自由了。

記得數年前,我在台南分會和好幾位師兄師姊去關心一個個案,個案的爸爸因為中風,日常生活的食衣住行都需要家人幫忙照料。當我看到個案同修的爸爸行動不方便,一手一腳都已無力、萎縮、變形,躺在床上是那麼的無助可憐。我突然想起家中已經中風十幾年的媽媽,她和案同修的爸爸一樣,一手一腳都無力萎縮,也很需要我回去照顧她。但是,這十幾年來因為我的疏忽、不孝,從來就沒有很用心去照顧她孝順她,而今天還有時間、精神來關心別人幫助別人,這不是本末倒置嗎?想到這裡,愈想愈難過,愈想愈傷心,眼淚不禁掉下來,當下自己發心發願,以後要好好思考、懺悔自己的不對。回到家裡看到媽媽坐在客廳唸佛,我雙腳跪下,含著眼淚,求她原諒我過去的不對,沒有盡到子女的責任去孝順她、順從她。這是我自小到大從來沒有的舉動,媽媽也被我嚇一跳,她紅了眼睛直說:不要再講了,事情過了就算了。就這樣化解了我們母女之間三四十年的怨恨、敵對、代溝。我每天盡心盡力地照顧她,噓寒問暖,怕她冷怕她熱怕她餓,煮飯給她吃,幫她洗澡、換尿布,生病時帶她去看醫生,每星期四、日載她到道場,雖然辛苦,但是我做的滿心歡喜、滿心感恩;也感謝弟弟、弟媳因為上班沒有時間接她回去孝順,我才有這個機會孝順她;感恩上人的教導與教化,讓我懂得去孝順父母。

上人開示:人生有二件事不能等,一是孝順父母,二是做善事。父母是家中堂上活佛,我們要好好順從孝順,在家敬父母,何必遠燒香?過去的我,不懂得孝順,時常去寺廟拜拜唸佛,求佛祖、菩薩保佑我事事如意、平安吉祥,卻讓一個年老體弱多病、中風的媽媽待在家裡,不理她不愛她,這是做人的道理嗎?像我這樣不孝的人,佛祖菩薩會保佑我嗎?明聖經云:『不孝之人苦萬千,速速改,莫遲延。』真慶幸有來朝陽道場修持,改變因緣。否則,如果被墮入阿鼻地獄,萬劫不能超生,那就阿彌陀佛了。

我現在才深深體會一個不懂孝順的人,即使做了很多善事,卻像一個有破洞的袋子一樣,會漏。在此呼籲大家共勉之,父母還在時,還來得及,不要有「子欲養親不在」的遺憾。現在我是在補修學分,希望能早日拿到孝順女兒的畢業證書。◎日圓(94.01.01第37期)